据教育部消息,今年高考报名考生有940万人。而今日是高考第一天。多知网带着大家看一看,围绕着近千万人的高考生,形成了哪些产业?

围绕高考,培训行业都在怎么玩“配套”?

2016-06-07 08:47:0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车锦文  

  多知网6月7日消息,据教育部消息,今年高考报名考生有940万人。而今日是高考第一天。多知网带着大家看一看,围绕着近千万人的高考生,形成了哪些产业?

  无论计划做什么,先填高考志愿

  高考结束后,考生首先面临着估分和志愿填报。这段时间对于高考报考的培训机构而言,也是最忙的时候。

  当然,高考志愿填报并不是在高考结束后才开始。许多考生的高考报考应该在高考前一段时间已经开始了,通过对学生进行系统的分析和评估,并且根据学生的个人兴趣、能力状况以及一模、二模的成绩,为学生提供一个预备的高考志愿填报方案。

  学生高考结束后 ,根据估分情况确定一个最终的大学志愿填报方案。

  目前,以高考报考咨询服务、职业规划为主要业务的公司在资本市场越来越受欢迎,百年英才日前宣布获得数千万元投资,好未来去年收购高考派,赢鼎教育在去年挂牌新三板,2015年上半年营收4941.32万元。

  世界那么大,出去看一看——旅行

  高考结束后到上大学前,这段时间是一个难得的时间集中、又无比放松的阶段。

  对于已经被紧张的学习和生活压抑了好多年的考生,这段时间的主要任务就是:玩。

  如果考生有计划出国留学,高考结束后可能会抓紧时间参加各种海外背景提升项目或者游学营、夏令营,体验丰富多元化的世界,不一样的文化和生活方式,还有些学生会参加语言培训,为出国留学打好基础。

  当然,除了海外游学夏令营之外,很大一部分学生会选择国内毕业旅行。比如,福建的福州为了迎接高考后旅游热潮,加开16趟动车。

  根据同程旅游去年的数据,国内游最受高中生青睐的目的地是大理、丽江、桂林、厦门等自然风光胜地,以及像北京、上海、南京等人文氛围浓厚的知名高校所在地;而出境游则以日本、泰国、海岛游、欧洲名校游等有关线路最受欢迎。

  驾照培训:专门针对高考生的优惠活动

  我国法律规定,考驾照的学生年龄在18周岁以上,70周岁以下。高考结束后的高三学生,不仅达到了国家法定报考驾照的年龄,也有时间。最最重要的是,驾照培训是许多家长安排的。

  对于学生来说,未来考驾照的时间成本高,费用也是逐年增加,所以何不趁着“有钱又有闲”的时候报考。

图为今年江西南昌某驾校的优惠活动

  而且,很多驾校也会在高考结束后,推出针对高考生的优惠活动。进一步刺激了学生的报名活动。

  复读,再战高考

  前文讲述的出国旅行、国内游学,考驾照,这些丰富多彩的项目进行的前提可能是拿到了理想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如果没有拿到理想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是没有心情去玩的。因为,虽然高考不是改变命运的唯一选择,但国内的现状是,高考仍然是改变命运的主要选择。很多的家庭都将命运这副重担压在了高考这一件事情上,学生的压力可想而知。

  只是,每年都有一部分学生高考失利,要么没达到录取分数线,要么,考上的大学与自己的理想相距甚远。这部分人中有相当一部分学生会选择复读。

  因此,高考后的这段时间也是复读机构招生旺季。世界上最有名的复读学校应当是安徽省六安市毛坦厂镇上的毛坦厂中学。

图为毛坦厂中学今年送考(图片来自中国中国青年网)

  据媒体报道,今年,毛坦厂中学有55个高三应届班和61个复读班,复读班每班人数最少在120以上,人数最多的班级甚至挤了180多名学生。

  高考失利后的另一条路:出国留学

  眼看着国内的高招接近尾声,眼看着周围同学去了理想的大学,眼看着和自己一样高考失利的同学选择复读, 但是一些高考成绩不佳、录取不理想的学生不想复读,所以选择另一条路——留学。

  相比出国留学,国内每年的录取分数线、提档线都会变化,怀着隐忍的心情复读,第二年高考能不能考上理想大学还是未知数。

  一些国外大学,对于高考成绩并不看重,他们更看重高中三年的平均成绩,认为平时成绩更能反映学生的真实学习情况。还有一些欧洲大学要求考生的高考成绩达到二本或三本线上即有机会申请。相对来说,出国留学的选择能够更丰富一些。

图为启徳推出的“高考留学两不误”产品

  目前,一些培训机构如启徳推出了“高考留学两不误”的产品,即学生现在可以两手准备,一边准备留学申请,一边等待国内的大学录取的通知书。到时在国内考上好的大学,可以放弃出国。

  除了这些之外,还有一些教高中生如何在大学谈恋爱的培训。无论如何,多知网在这里祝愿考生们,希望考生们能够拿出最好的状态面对高考。(多知网 车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