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A(国际会计师公会)正式宣布开放中文考试,主要是针对AIA的前两个阶段课程(即Paper1~Paper12)允许以中文形式面向除北上广之外的中国内地学生。

注册会计师AIA开放中文考,降低门槛或是竞争压力所致?

2016-06-01 18:48:5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梵松  

  多知网6月1日消息,近期,AIA(国际会计师公会)正式宣布开放中文考试,主要是针对AIA的前两个阶段课程(即Paper1~Paper12)允许以中文形式面向除北上广之外的中国内地学生。

  AIA国际会计师课程一共有16门课程,分为3个阶段,每一个阶段都有相应的财会类证书,完成所有课程才能具备审计报告签字权。

  据了解,这也是英国六大会计师公会中首家开放中文考试的国际会计师组织。

  3月份,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以下简称“中总协”)也发布文件《关于与英国国际会计师公会AIA联合开展国际会计师系列资格认证工作的通知》,提出中总协与英国国际会计师公会AIA在原有联合认证基础上扩大了合作范围,包括与AIA全部课程的合作、AIA会员同时可获得由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与国际会计师公会AIA联合认证的相应级别中文证书等事宜。

  AIA课程第三阶段(Paper13~Paper16)由于是全球统一考试,依旧采用的全英文考试方式,因此AIA国际会计师公会中国办公室——美都教育会提供面授班和网络教学两种授课方式,并在上海,北京,武汉,成都,广州,南京,福州,杭州以及台北地区设立了考点。

  AIA国际会计师公会首席执行官Mr. Philip Turnbull表示,AIA中文考与英文考的证书并无区别,只是使用语言方面的差异,此次AIA中文课程的推出,是希望能够确保AIA国际会计的课程在中国地区可以更加普及,更受欢迎。

  AIA国际会计师公会对中国开放中文考的形式,是国际注册会计师“本土化”的开端。其背景是,在全球经济的大背景下,国际会计认证考试对中国市场的抢夺竞争正在加剧。

  5月,管理会计考试CMA的中国管理会计教育指导委员会宣布,已经与100多所大学达成合作,在高校建立管理会计专业。

  因为CMA的考试时间更短、考试科目更少、考试费用便宜的原因,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参考。

  但是CMA由于侧重于管理会计范畴,并不具备审计报告签字权。

  而大部分的具有国际审计报告签字权的国际注册会计师依然保持着全英文考试,甚至有些国际会计类证书(如美国注册会计师USCPA)需要到国外去考试。

  由于国际注册会计师证书在90年代就在一线城市推广开来,因而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企业和财会人员对于全英文的学习与考试早已认可并习以为常,但是对于二三线城市而言,许多具有丰富经验的财务会计,英语成为学习国际会计知识的最大难关。

  只是如今,国际会计师公会AIA已经因为中国市场做出了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