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魔方召开发布会,发布番茄魔方在线魔方教育平台。同时,番茄魔方宣布开放B端合作,与学校、社会教育机构和教育资源代理商展开合作。

番茄魔方推魔方在线教育平台,一个魔方能否撬动大生意?

2016-05-27 23:20:0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indy  

  多知网527日消息,今日,番茄魔方召开发布会,发布番茄魔方在线魔方教育平台。同时,番茄魔方宣布开放B端合作,与学校、社会教育机构和教育资源代理商展开合作。

   在线魔方教育中存在的那些坑

  番茄魔方创始人卢宏旭说,最开始,他们做过一个调查,现在每天有数万个魔方被卖出,但是其中一半都遭到了闲置,原因是在学习魔方的过程中遭到了挫折。另一方面,国内并没有一个专业做魔方教育的平台。

  做传媒出身的卢宏旭看到了其中的机会,去年十月份,番茄魔方项目启动,此前,卢宏旭的公司做过很多MOOC的拍摄,学电影出身的他对于拍摄流程轻车熟路。但是在实际操作中,番茄魔方还是踩到了一个个坑。

  目前,番茄魔方已经积累了1500分钟的课程资料,这些课程的拍摄过程中,配置了录音师、灯光师,堪比电影标准卢宏旭说。但是,最开始的录课过程却经历了很长的探索过程。

  最开始,如何找到录课的老师成了首要的问题,番茄魔方的想法是,找到魔方水平最高的人录制视频。就这样,番茄魔方循着亚洲、中国魔方比赛的排名,开始联系魔方选手们,向他们发出邀请函,希望让他们来番茄魔方录制课程。

  有很多没有想到的困难。因为很多魔方选手还是在学校上课的孩子,首先,邀请他们到北京录课的时间就成了问题,要说服家长、说服学校,离开学校一周的时间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家长和学校都比较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请假也不好请。

  在这种情况下,番茄魔方联系到了第一批老师,又遇到了第二个问题,魔方高手并不一定是教学高手,魔方高手们虽然能够做到在数秒之内还原一个魔方,但是教起学来,却有些不知所措。之前没有魔方教学体系,“4-5天的时间一半时间都在沟通,做教研。卢宏旭说。在录的过程中,有时候一个开场语都要重录20多遍。毕竟他们不是专业的主持人或者演员。

  目前,番茄魔方平台上的入门课程免费,进阶课程在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此外,现在客服也能接到一些线下课程的咨询,目前,番茄魔方已经开设少量一对一课程,售价在350-650元每个课时。

   一个魔方能否撬动大生意?

  除去做课程直接To C之前,To B的渠道合作也是番茄魔方的渠道之一。番茄魔方产品经理王擎表示,番茄魔方将开放学校、社会教育机构、教育资源代理商的合作。

  卢宏旭在现场公布了一个数据,使用百度指数分析,番茄魔方的用户主要来自10-19岁和30-39岁,这个年龄段刚好是中小学学生和他们的家长,而根据数据分析,这类人群主要集中在学校附近和小区附近。也就是说,要想找到用户,就要拿下学校和小区。

  针对公立校,番茄魔方已经针对公立校开发了相应的创客课程,除了魔方的还原课程,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有色彩识别,魔方拆装,团队合作类课程等等。魔方还原方面,番茄魔方开发了一套教具,教孩子从一面、一层、两层、全部四个阶段学习魔方还原。相对于直接使用普通魔方教学,学生可以在每个阶段感受到进步和成就,同时,便于对培训公立校老师进行培训。

  针对机构,卢宏旭表示,招生和教学都由番茄魔方来做,教育机构只负责分钱就可以,因为教育机构平时要安排语文、数学等课辅类课程,只有在学生相对少的时段才愿意开设这种课程。他们可以把这个作为附加的课程,我们可以出名师给机构做公开课,实现收入了之后大家一起分享利益,其实对于教育机构来说,他们也并没有付出什么,既可以丰富课程品类又可以分钱,何乐而不为。

  报名后,学生不仅可以在线下上课,还可以免费获取番茄魔方平台上的所有课程。另外,小区或学校附近的咖啡馆等地也是番茄魔方的合作对象,咖啡馆提供场地,番茄魔方提供娱乐内容,既可以为咖啡馆吸引人流、在咖啡馆的客人中转化的用户可以为番茄魔方的课程和魔方带来销量。

  目前,番茄魔方日IP流量约1.2万,周末可以达到1.8万,上线到现在,视频的总播放量为30万。

  从番茄魔方的发展思路中,可以看出,作为一个比较细分的品类,光凭借在线或线下的课程恐怕无法获得规模化的营收,番茄魔方更多地是在寻求广铺渠道,通过与各个大小渠道形成利益共同体,寻求流量变现。现在,已经有以四驱车为主题的动画《四驱兄弟》,以悠悠球为主题的动画《火力少年王》,但是尚没有出现魔方相关系列动画或视频产品,作为娱乐跨界教育的创业者,卢宏旭的下一步,或许是通过视频、栏目、动画等形式强化番茄魔方IP,加上B端合作积累的品牌势能,规模化变现或许只是时间问题。(多知网 Ci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