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4年中上线到现在,在打磨产品的同时,学霸君一直在做一件事:抢夺用户入口,收集尽可能多的用户数据。那么,上线一个半学期的学霸君答疑业务,现在发展如何?

不做收入,学霸君答疑业务只想抢入口收数据

2016-05-17 08:13:3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多知网5月17日消息,这周,以拍照答疑工具起家的学霸君再次受到关注,周二举行的小米发布会上,小米联合创始人洪峰介绍了MIUI8中新的扫一扫功能,除了扫描二维码等常规功能外,用户使用扫一扫功能扫描题目,可以立即获得解析。

  这是学霸君自与中移动旗下咪咕学堂合作后,拿到的又一个大渠道合作,背靠2亿小米手机用户,学霸君将从这次合作中进一步收割用户,从学霸君的发展路径来看,从2014年中上线到现在,在打磨产品的同时,学霸君一直在做一件事:抢夺用户入口,收集尽可能多的用户数据。

  从去年9月学霸君人工答疑上线,已经过去了一个半学期,那么,上线一个半学期的学霸君答疑业务,现在发展如何?

  目前,学霸君人工答疑的收费方式分为包月和课时两种形式,包月为299元一个月,99元7天不限次数答疑,如果学生选择按课时收费的方式,平均为1元一分钟。有人曾提出质疑,如此低的客单价,如何获得稳定正向的现金流?

  答疑业务是入口,目的是收集数据

  教学业务负责人陆佳男表示,学霸君仍然把答疑作为一个入口级产品,他说,拍照答疑是一个层面上的入口,答疑则是另一个层面的入口。

  即使已经过去了一个半学期,学霸君的答疑仍然未向所有用户开放,一方面教师资源需要有充足的匹配,另一方面,老师和学生如何匹配,在算法上还可以继续优化。

  2015年9月上线以来,学霸君答疑业务现在的单量为每天数万单。

  与外界认知不同的是,学霸君答疑业务并非完全是抢单的模式,而是通过给学生、教师、和题目三方打上标签的方式,来做师生匹配。现在,学霸君在探索语音识别和手写识别,希望将学生参与答疑过程中的交流内容都记录下来,并且变成技术可抓取的数据。

图为学霸君答疑界面

  收集到学生学习、老师教学的数据后,一个在学霸君平台上的老师,通过自己的答题数累计,此教师拒绝了什么样的题,擅长哪类题,均能在数据上有所体现,最终学霸君希望做到的,是为老师提供更加精细的分工,一个老师擅长哪一类知识点,不擅长哪类知识点,会随着机器收集的数据量增大而变得更加精准。学霸君收集到用户数据之后,会先给擅长解答这类问题的老师定向分发题目,在该时段在线的老师“抢单”并解答。

  收集老师教学行为数据,为老师提供教学报告

  在答疑过程中,学霸君为老师设计了一系列话术,这里可能有两方面考虑,一是将解题过程标准化,二是在技术做数据收集的时候便于进行切分。

  答疑结束后,学生也要给老师给出评价,在评价累计到一定量之后,学霸君可以根据后台的数据,给老师一个报告。

  这些数据对于教师培训比较有帮助,可以让老师知道自己的擅长知识点、薄弱知识点等,便于老师做自我提升,并且方便学霸君对于同类型老师进行培训。目前,学霸君的教师培训主要分为两块内容,一是服务规范,二是给老师每个人一个报告,根据数据告诉老师哪里需要提升。

  对于老师来说,学霸君会给到正向和负向的鼓励和评价,若老师在学霸君平台上有违规行为,学霸君将对该名老师进行减少分发等惩罚机制,相反,评分较高的老师将获得更多订单机会。

  除此之外,每个区域的老师,擅长的题目,高考的模式不尽相同,简单来说,对于老师审核的标准,不仅有老师擅长的知识点、交流风格,还有所在地区,上线时间,地域特点等许多因素。

  推“专属笔记”,探索个性化学习

  对于学生来说,学霸君现在有包时段、或者按时长收费的方式。对于包月的学生,学霸君还推出了专属笔记的定制服务,系统汇总每个学生的提问所对应的知识模块和老师的评价,从而判断孩子的近期学习中知识薄弱点,每两周向用户寄送个性化的学习资料,希望从内容上做到对每个孩子的个性化教育。

 

图为学霸君“专属笔记”

  目前,专属笔记有单独的团队在负责内容,笔记的内容采取了轻松幽默的口吻。因为学霸君的用户基数已经达到了一定量级,学霸君可以将学生进行分类,并为每一类学生其推送适合其学业水平的题目等学习资料。据悉,该团队约有近三十人。(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