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交招股书后,51Talk之前轮次的融资金额也浮出水面,曾宣布的C轮融资5500万美元,真实金额却仅为三分之一。

猛回头,51Talk当年披露的那些融资额注水几何?

2016-05-13 17:42:2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indy  

  多知网5月13日消息,今日早些时候,51Talk提交招股书,从其提交的文件中,51Talk之前轮次的融资金额也浮出水面。

  文件显示,2013年6月28日,51Talk获得真格基金的20万美元天使轮投资,随后获得DCM200万美元A轮投资,2013年7月获得顺为、YY、DCM的770万美元B轮投资,2014年7月和8月,获得DCM、多玩、SCC、顺为等投资的2820万美元C轮融资,2015年8月,获得DCM、顺为等投资的2000万美元D轮融资。

  但是,翻阅此前的报道发现,51Talk在此前,曾经宣布其C轮融资为5500万美元,真实融资金额仅为宣布的二分之一。

  此外,其B轮融资也有虚报现象,公布1200万美元的融资,实际只有770万美元。

  有意思的是,2015年2月22日,51Talk天使投资人徐小平在微博中表示:“新年伊始,我想发起一个倡议:创投界的朋友们,大家一起来消除这个虚报投资额的现象。别的我不敢说,但我会精确知道真格所投公司的融资额。我要求这些公司要么不报融资消息,要报就要报真实数字,否则我会在微博里”不小心“透露我所知道的真相。”

  在随后51Talk完成D轮融资后,最终在虚报和不披露中间选择了后者。

  从2014年以来,教育领域甚至整个国内的创投界虚报融资的事情时有发生,各个轮次的融资额也是水涨船高。

  对于虚报融资的方式,易凯资本CEO王冉曾经总结了一个定律定律。“大多融资会做乘法:乘2或乘3,圈里知道会这么做,又会除回来,做除法也并不难。”

  当然,有的公司是为了宣传效果刻意虚报、有得则是不得已而为之,在竞争对手爆出一个融资额时,若自己披露的融资不比对方高似乎就过不去了,长此以往,成了恶性循环。

  虽然从创立开始,最终只有极少数公司才能走到上市的阶段,但真的到了要上市披露数据的那一刻,之前所有的宣布的数据都要摆上台面供所有人审视。真到那时,恐怕后悔已经来不及了。(多知网 Ci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