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借道四通股份,即便壳资源受政策限制,启德并不会受到实质影响——因为四通并不算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壳”,启德的操作更应该被成为反向并购,而不是借壳上市。

不受“限壳”传闻影响?启德或与四通股份重组冲击A股

2016-05-07 07:48:3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arey  

  多知网5月6日消息,就在只差临门一脚时,启德被爆出终止港股上市计划转向A股,并有传闻称启德或借壳四通股份。也是同一天,证监会开始关注壳资源炒作,有消息称证监会内部会议上提出,中概股回归借壳重组及IPO应有限制。

  当“借壳上市”日渐成为登陆A股的快车道,壳资源身价暴涨,常常一“壳”难求。证监会的态度一出,让不少拟回归A股的中概股股价上演大跳水。

  如果借道四通股份,即便壳资源受政策限制,启德并不会受到实质影响——因为四通并不算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壳”,启德的操作更应该被成为反向并购,而不是借壳上市。

  财报数据显示,四通股份2015年营收4.65亿元,同比下降2.11%;净利润5469万元,同比增长9.8%。在和启德扯上关系之前,四通股份和教育并沾不上半点关系——主营业务陶瓷加工及衍生品,产品销往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大洋洲,其中亚洲市场(不包括中国)2015年陶瓷产品收入2.32亿元,是其最大市场;国内2015年陶瓷产品收入为2415万元。

  以上数据不难看出,上市公司四通股份目前经营状况正常,近5亿的盘子并算不上是“壳公司”。

  四通股份交易停牌前的市值为43.3亿元。据知情人士透露,CVC持股启德约70%。按路透社此次报道的CVC套现金额6.92亿美元(45亿元),启德的估值约在64亿元上下,而路透社2015年披露的启德IPO(报道注明IPO股份均来自CVC)募集资金还是3亿美元(23亿元)。如二者重组,启德有可能获得四通股份的控制权,这也符合典型的反向并购特征。

  多知网先后向启德创始人李朱(他也是此次启德股份回购的主导者)、启德公关负责人求证,但因为处于缄默期的原因,双方均表示不便回应。

  广东四通股份在4月28日发布的一份《关于重大资产重组继续停牌公告》中表示:“广东四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因筹划重大事项,该事项对公司造成了重大资产重组,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于 2016 年 3 月 24 日起停牌。”其中,公告还特别说明“标的资产范围尚未最终确定,初步确定为:教育类资产。”

  A股的重组过程往往险象环生,在启德最终披露信息之前,一切仍然存在变数。

  去年,华图教育借壳失败已有前车之鉴。当时华图的借壳对象是*ST新都。双方重组过程中,有多家标的对借壳*ST新都感兴趣。其中,*ST新都的控制人大股东郭耀名单方面反悔,提出要求解除协议关系。随后华图和*ST新都的中小股东联合逼宫。成功近在咫尺时,*ST新都却因为连续两个会计年度被出具非标的审计暂停上市。最后,华图不得不放弃已经花了9个月时间重组的*ST新都,直到现在还停留新三板。

  由于政策的限制,教育类资产登陆A股目前仍然只能走反向收购的方式,希望在上市的过程中一波三折过的启德此次最终成行。(多知网 Car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