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语“陪练”市场渐渐火了起来,一对一在线口语陪练APP“伴鱼”已完成融资,但尚并未透露投资方及投资金额。在其官方尚未大规模推广的情况下,圈内已经有不少创业者、管理层在推荐这款APP。那么,伴鱼到底怎么样呢?

体验伴鱼,口语陪练也能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2016-04-29 14:32:3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在英语口语培训行业,以VIPABC51Talk为代表的机构正在逐步培养人们在线学习英语的习惯,资本的青睐也为在线口语教育再添薪柴。

  多知网发现,除VIPABC51Talk这类有教研体系、系统课程的在线英语培训机构,最近口语“陪练”市场也渐渐火了起来。

  据了解,一对一在线口语陪练APP“伴鱼”已完成融资,但尚并未透露投资方及投资金额;去年,真人外语陪聊平台“琅琅”获得了北极光创投千万级人民币A轮投资。

  与线下或者线上一对一外教辅导相比,伴鱼口语以通话时长付费,降低了动辄几千几万的培训费压力,随时随地真人一对一口语练习也让口语学习有了更自由的语言环境。

  以伴鱼为例,官方尚未大规模推广的情况下,圈内已经有不少创业者、管理层在推荐这款APP

  伴鱼究竟是一款怎样的学习软件?笔者与多位伴鱼老师进行了一场“聊天”体验,来看看这类软件的吸引力和不足之处在哪儿。

  约个老外聊天,这事儿挺简单

  [初体验]界面清晰简单,“成为能用英语交流的人”Slogan戳中痛点。从注册到登陆,2分钟搞定,感觉马上就能和风趣幽默还能随call随到的歪果仁聊心事了!

  进入学习页面后,可以看到上方显示“老师”与“课程”两个选项:

  每位老师的照片正下方会有国籍,右下角则有在线标识:绿色在线,红色占线,灰色下线,学员可以直接拨通在线教师的电话进行交流。较受欢迎的老师会在左上角显示“BEST”或者“HOT”。

  老师们会在相册里晒些好玩儿的照片,如美食、电影、日常生活照等。

  界面中还可看到老师的通话单价,粉丝数,陪练时长及标签。

  “播客”界面则是老师们的一些分享,多元的播客内容也是老师拉拢一票粉丝的方式之一。

  课程领域挺广,接受私人定制

  来看看课程体系,目前其主要分为八大项:零基础(1205门课程)、出国生存(364门)、雅思托福(452门)、职场商务(257门)、兴趣爱好(481门)、少儿(92门)、其他考试(21门)、小语种(31门)。界面下方为“今日特价”及“精选课程”(课程数据截止到428日)。

  学生对老师的选择也不太相同,一位中教告诉笔者,有出国考试需求或者有一定口语基础的人大多选择外教,而0基础和兴趣辅导的人群大多选择中文老师。

  “有的学生在聊天过程中会使用中文,虽然我们希望尽量保证英文沟通的环境,但是用久了发现可能双语引导对基础较弱的学员来说更有效。”一位老师介绍到。

  ​老师一般会初步了解学员的英语水平以及提升需求后,根据自身课程进行推荐和课程预约,不会出现刻意推荐课程的情况,如果与自身课程不相符,老师会建议以free talk的方式练习或推荐其他老师。

  新推出的视频直播课,价格在新推出的视频直播课,价格在几毛钱到5块钱之间,时间大多为3060分钟,目前比较受欢迎的课程已有200人以上。

           

  [课程浅述]八个门类的课程已大体囊括各方向口语需求,无论你的英文水平在哪个位置,基本可以选择到适合自己的课程。实在找不到,看看帅哥的直播视频也不错呢。

  一对一EnglishCorner:聊天很轻松,择师须谨慎

  笔者选择与4位老师通话并预定了另一位老师的两节课程。其中一位是拥有3年教学经验的澳大利亚籍专职英语教师,一位是通过专八并拥有教师资格证的英语专业研究生,一位美国籍自由职业者,一名中国留学生,一名加拿大籍双学位大学生。累计通话140多分钟之后,初步得出以下几点体会:

  专业学习或兴趣培养,多元的老师与课程让学习变得轻松有趣。与五位老师交流已经可以感受到这款软件在课程内容上的多元性:职场商务、发音纠正、考研、艺术、旅行……教师群体年龄不高,话题也轻松,交流过程都是结合个人的兴趣,大多以“吃喝玩”开题,聊的笔者一下子想去西安吃碗泡馍,一下子又想去感知“诗和远方”。

  一对一移动端EnglishCorner。关于大学大家应该都有这样一个回忆,在English Corner,一群中国人围着一两个外国教师,用稍显蹩脚的口语努力凑上个完整句子。一些伴鱼用户会把自己的录音晒出来,虽然浓浓的“英语角口语”气息扑面而来,但不可置否,伴鱼让英语锈变成了英语秀,让不敢说的人开口说并且更爱说。

  要口语提升还是找人聊天儿,建议“先尝后买”。真人口语提升练习在笔者看来重点有三:引导你敢说多说,纠正你说错的,指导你怎么说,但是在与5为老师沟通后发现,除了第一位老师可以在沟通中及时纠正发音及语法问题并提出更好的表达方式外,另外4位老师则更倾向于与学员的互动与交流感。

  那么究竟是帮你开口说英语还是帮你说出更精准更合适的英语?这是学员需要针对个人水平综合考虑并且与教师沟通的,因此,用好这款软件也需要你选择一位适合你需求的老师。

  虽然一些学员倾向于找个外教进行口语提升,然而这本身是需要一定的词汇积累的。在一些学习录音中,基础薄弱而只和老外聊天的这部分学员,词汇量是比较突出的硬伤。

  一位中教向笔者建议,基础较薄弱的可以先和中教对练,虽然伴鱼重在语言的输出,但也需要同时加强单词的积累和语法等问题的加固,对此她向笔者推荐了百词斩。

  [聊后感]如果单纯找个人用英语聊天,伴鱼的确是一款非常好用的软件,你可以凭着标签轻松找到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天南海北侃大山,但如果你口语水平一般,在选择老师前建议多找几位老师聊聊,找到符合你需求的老师。聊天很轻松,择师须谨慎!

  口碑传播+推荐奖励

  既然提到择师须谨慎,就来看看伴鱼的教师筛选标准。

  “并不是一下子就可以成为教师,还是比较严格的,需要提交一段英文语音介绍和经历爱好等,大约一到两天可以知道自己有没有通过审核。”一位老师在接受采访时回应。

  笔者试着注册并登陆教师端,虽然还在审核期,但可以看到教师端可以设置课程预约时间表,新建课程及创建群组。

 

  在被询问为何会选择这款APP做口语教师时,几位教师均表示是通过朋友推荐,而且他们也都会推荐自己的朋友使用伴鱼。

  与其他平台相似,伴鱼为推荐教师或学员的用户提供红包奖励,其中每推荐成功一位学生,可得到5元,推荐成功一位老师,审核成功后可获得20元。

  推荐榜单上显示,前20名中一半以上是老师,奖励累计金额从3001200元不等。口耳相传,也许正是这款软件在短时间内迅速传播的一大因素。

  [教师申请]单纯以音频和文字的自我介绍进行审核,一方面突出了伴鱼只关注口语和个人特色,开放的平台自然可以招揽大批口语强势派,然而硬币的另一面,语音语感优秀且能说会道的人,能不能帮助学生找准自身问题,也是各位老师需要思考的。

  教师均价为1分钟不到1块钱

  除了前面提到的定制课程,一些学员也会选择与老师在线对话。相较于定制课程的费用,在线通话费用会高一些,但可以任意选择老师聊天,时长也没有限制。

  学员与新教师的首单通话有价格优惠,从第二通电话开始恢复为原价。也有老师告诉笔者,虽然自己的标价是1分钟1元以上,但如果是老学员或者是打算长期学习的学生,教师们会相应调整自己的价格,即“接受砍价”。

  通话费由教师自己定制,1分钟最低0.5元最高5元,每个月有两次改动价位的机会。目前伴鱼平台教师均价为1分钟0.89元,大多数老师选择0.51.5元之间

  与教师相反,一些学员则认为,无论是课程还是聊天,均价1元以上还是相对较贵。一些学员会积极参加伴鱼打卡群,连续21天每天通话30分钟以上就可以获得150元红包;每天最早打卡的学员或者全天累计时长最多的学员也可以获得一定红包奖励。

  

  挑战活动也提供了一些省钱新玩法。

  目前伴鱼网站不收取其任何平台费用。以课程为例,如有学生定制了一门8050分钟的雅思课程,每完成一段课时,伴鱼会将相对应的费用支付给老师。

  [价格综述]与线上或线下培训机构相比,每分钟1元已相对亲民,再加上各种打卡红包鼓励,这款软件花费并不是很高。

  伴鱼口语APP第一版正式上线的时间为20158月,据说其已完成融资,然而并未透露其投资方及投资金额。

  与其整体相对低调的风格相比,在知乎、百度等交流平台,关于伴鱼的使用体验和评论也越来越多,使用者不乏集团高层。

  是做专业的陪聊软件还是口语教练?在线英语角接下来要不要开疆扩土打造英语城?老师的选择标准未来要怎么调整?低调的伴鱼接下来会怎么游呢?多知网将继续关注。(多知网冯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