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认为是泄题外,也有观点认为,此次的泄题是某些商业机构故意炒作。

泄题or炒作?2016年公务员省考疑出现泄题

2016-04-26 12:24:1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梵松  

  多知网4月25日消息,在本月23日进行的公务员“省考”总报名人数达到409.5万。这场堪称最大规模公务员考试在结束没多久,就有考生及网友反映出现泄题。“公务员省考泄题”一度登新浪微博热门话题榜首。

  有网友上传了多张申论和行测的部分试题照片,江西、贵州、安徽等多名网友表示,公务员考试泄题。这些照片很快被转载并引发热议。

  当晚,江西省人社厅首先通过微博回应称:“今天,我们在微博上发现,有网友和考生反映2016年江西公务员笔试考试出现泄题情况。江西省人社厅高度重视,正在对有关情况进行核实。”

  根据考生和网友的反映,考试试题与此前在一些培训机构做过的模拟试卷雷同。尤其是申论题目中的“双创”考题在考前就有流传。

  而就在昨天,华图教育集团福州分校在其微信公众号中,以“华图命中已成习惯”为题,发表文章,其中引用了多张截图,其中都有“华图猜到考题”的信息。

  四川考生小赵表示,23日晚上,看到网上流传的所谓“华图密卷”,小赵根据回忆,对比了一下,发现“密卷”与真正的考题高度契合。“我看了一下网上流出来的华图卷子,就连最后一道大题都跟华图一样。申论题目中提到的咖啡馆名字,都是一模一样的。”

  有题目一致就等于泄题?并不然。另一位网友的表述更能说明并非“泄题”。参加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的小胡,考前也参加了华图教育一个价格不菲的辅导班。小胡说,确实有部分预测题目,与考题高度一致,“但我觉得题目猜对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现在的氛围不就是创新创业吗?所以押对这道题很正常。我觉得网上的这种事情不一定是真的,如果真的出现了,那是很不公平的事情。”

  对于网上所反映的情况,华图教育江西分校的一位工作人员接受媒体采访时,否认华图泄露了试题:“我们确实没有这样的能力,因为公务员考试试题属于国家一级机密,华图没有内部人在命题组里面,没有办法做到泄题。只是说华图师资团队比较优秀,他们可能在平时授课中讲到了一些题目。”

  据央广网报道,华图教育的一位高级管理人员,既不承认泄题事件的发生,也否认华图借机炒作的说法。他认为,一家商业培训机构如果以提前拿到属于国家机密的考题来炒作,那无疑是自寻死路。

  除了认为是泄题外,也有观点认为,此次的泄题是某些商业机构故意炒作。

   目前,官方尚未给出明确答复。到底是真泄题还是借机炒作,目前难以确定。(多知网 梵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