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它直播课相比,学而思网校有两个特点。第一是直播课场景丰富,包括大班课、小班课、一对一。当授课老师通过大班讲课时,辅导老师可以根据学生反应、教师授课内容随时切换教学场景。另外一个不同之处是,辅导老师这个角色。

从录播转直播,学而思网校新模式做了哪些尝试?

2016-04-12 18:41:2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车锦文  

  多知网4月12日消息,今日,学而思网校发布了“暑期一元课”推直播课程。从网校的录播转变为“直播+辅导”,学而思网校经历了一次从录播到直播的转变。

  学而思网校事业部副总经理冯磊在发布会上透露,尽管学而思网校在此前以让学习有趣为主题,进行课程研发、教学,但是学而思网校的学业完成率最高在40%-50%左右。为了提高学业完成率,学而思网校特意在2015年举办学霸节,学生完成相关学业后可以领奖学金,不过完成学业的学员还是很少。

  另一方面,不少网校家长在学完之后,不想再续费,因为家长觉得没效果。家长感觉,虽然课程学完了,除了觉得课程挺好,和网校没什么联系。

  冯磊称,学而思网校每年几十万的人次,但是跟用户接触很少,相应的大量学生得不到关注。

  面对这些问题,学而思网校在2015年秋天新开一个初一班,尝试用“直播+辅导”的模式,招收300多个学生,配备6个辅导老师。每个辅导老师服务50个学生。

  这次实验课,虽然因为有不少学生跟不上教学进度,学而思网校选择把这部分学生主动退费,但是留下来的学生不论是学习还是续报结果都不错。

  经过这次尝试,2015年寒假,学而思网校推出了“直播+辅导”模式的小学和初中课程,寒假班的续报率达到了96.5%。

  目前,学而思网校的直播课覆盖了10个年级,从幼升小到初三年级。

  高年级每节课2个半小时,前两个小时老师讲55分钟,休息5分钟,最后的半个小时是随堂测环节,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低年级学生每节课1小时40分钟。辅导老师会在48小时内,反馈学生的“随堂测”结果。学生的学习时间主要是在周五晚上和周六、周日。

  在长达2个小时的学习过程中,如何保证学生的学习兴趣?

  学而思网校学科总监张杰称,前提是课要有吸引力,比如内容上贴合学生难度,并且与考试相关;其次,老师精心备课,制作课件;第三,保证直播过程中用不同的互动形式跟学生互动。现在教师在授课过程中,每3-5分钟会和学生有一个互动。辅导老师会关注到自己班级的学生在直播过程中的课堂表现,比如答题正确率。班机与班级之间也会进行比较,形成一个团队竞争氛围。

  与其它直播课相比,学而思网校有两个特点。

  第一是直播课场景丰富,包括大班课(几百人同时在线)、小班课、一对一。当授课老师通过大班讲课时,辅导老师可以根据学生反应、教师授课内容随时切换教学场景。

  比如,一个学生答题连续几次都不正确,辅导老师可以切换到一对一场景,和这个学生一对一指导、沟通。

  另外一个不同之处是,辅导老师这个角色。每一位辅导老师只服务50个人的小班级,保证每位学生都能够得到辅导老师全方位和精细化服务,学生和辅导老师的亲密度也随之提高。

  这里,辅导老师的角色并非简单的课堂上引导学生参与学习,在课堂下还担任着学生作业批改、答疑、和家长沟通服务等责任。

  冯磊称,现在辅导老师团队有200多人,预计暑期会到500人左右。从前期实践情况来看,不同的时期,不同的学科,不同的年龄阶段对辅导老师的要求不同。所以招聘和培训都很重要。

  学而思网校总经理陈宁昱称,学而思网校的三大内核是多场景直播,大数据教研,个性化服务,

  个性化服务目前依赖于辅导老师来做。辅导老师需要知道每个孩子的情况,做针对性反馈。学而思网校想要用更平民的价格,覆盖三四线城市的用户,所以未来会用人工智能和数据挖掘来完成用户的个性化服务。

  目前,学而思网校注册用户有200万,付费用户转化率在15%-20%之间。用户分布上,全国前十城市的用户占到总用户的30%-40%,其余用户分布在其他城市,所以长尾效应明显。

  学而思网校的招生,主要是通过口碑和线上流量入口投放,获取单个客户的成本是2位数。学而思网校表示,线上的学生从线下来的可能性不太大,所以逐步放弃了在线下做推广的模式。

  目前,职业教育、语言学习用直播的形式攻城略地时,K12大班“直播+辅导”模式能够实现同样的效果吗?值得期待。(多知网  车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