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投资和商业的角度来看,利润率低虽然是一对一生态很难避免的问题,但是学生对一对一培训是刚需,市场规模庞大。目前市场上的一对一机构如学大、京翰、龙文等上了规模的培训机构都主打一对一业态。凡事无法尽善尽美,投资有市场、有缺点的生意,或许是投资人们最简单的逻辑。

资本寒冬,在线一对一却在走俏?

2016-03-31 08:28:4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车锦文  

  多知网3月31日消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很多人就在感叹,投资人的钱不好拿了。但是就在这资本普遍遇冷的当下,却有一个原本并不算太被看好的赛道接二连三拿到投资,这个赛道就是在线一对一。

  本月,K12在线一对一机构掌门一对一获得B轮投资,三好网完成7500万元Pre-A轮融资。不仅是K12,另外几家英语在线一对一也在近期获得了投资,比如,3月初宣布完成近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的ABC360

   为什么这个时间节点上, 投资人们亲睐在线一对一模式?

  1、改善成本结构

  在线一对一相比线下一对一,不仅节省了房租成本,还大大降低了老师的成本。以51Talk为例,正是因为有了在线的方式,才可以大量雇用劳动力成本相对廉价很多的菲律宾外教。如果在国内想要雇佣外教,其成本、复杂程度远比在菲律宾本地找外教要高得多。

  随着未来房租成本和人力成本的持续上升,在线的成本优势将会被进一步放大。

  2、优化教师资源配置

  优质老师的资源一般很集中,一线城市最多,甚至都有饱和的态势。但是相比之下,三四线城市的师资就差很多。这也是在线一对一的价值所在,在线跨区域找到更好的老师,突破地理位置的阻碍,老师的可选择范围比线下大很多。另外,在线授课可以提高老师的授课效率,因为不需要“跑校区”,老师的时间被节省下来了,还可以提高班主任助教的服务效率。

  三好网联合创始人黄柏南曾表示,原来线下一个班主任可以服务50个学生,现在可以服务200个学生。

  3、学生学习数据的积累

  因为学生的学习过程是在线机构平台上完成。利用互联网技术记录并且积累平台上学生的学习数据,无论是对于单个学生的针对性指导还是学生群体的大数据分析,都有重要意义。

  当然,说到在线一对一无法避免的就是利润率低的问题。利润率低下一直是一对一行业的死穴,即使转到线上,这个问题也同样不能幸免。

      那这些在线一对一机构是怎么将低利润率的影响降至最低?

  目前的在线一对一机构分为两种模式,一种是像掌门一对一这样的B2C模式,另一种是以三好网为代表的C2B2C的平台模式。

  黄柏南在接受多知网采访时表示,随着三好网发展到中、后期,家长们已经养成了线上选课、直接约老师上课的习惯后,三好网作为B端的角色就会弱化,只需要把服务做好,不需要做太多推广。

  比如三好网发布的PGOT个性化目标导学系统,提高三好网的运营效率;建立比较完整的自媒体矩阵群,吸引并维护大量粉丝用户,降低招生成本;与教师帮俱乐部合作,可以得到更优质的师资。

  在获得B轮投资后,掌门一对一宣布,将推出在线的大、小班课,做组合式打法。掌门一对一CEO张翼称,推出在线大、小班课是考虑到四五线城市消费水平与一二线城市有差距,班课的价格更容易让四五线城市用户接受。

  除此之外,掌门一对一计划扩张线下店,线下体验店是一个 “校区”,也是 “营销点“;用户可以在体验店听课,向线上倒流。

  其实,从投资和商业的角度来看,利润率低虽然是一对一生态很难避免的问题,但是学生对一对一培训是刚需,市场规模庞大。目前市场上的一对一机构如学大、京翰、龙文等上了规模的培训机构都主打一对一业态。凡事无法尽善尽美,投资有市场、有缺点的生意,或许是投资人们最简单的逻辑。(多知网 车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