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猿辅导发布声明,对“在线教师1小时挣万元收入超网红”这篇文章发布后,引发的少量质疑以及某教育局负责人的回应再次给出官方回应,将“在线老师时薪超网红”这一话题的争论再次推向风口浪尖。

4天登微博热搜榜第二!在线教育公司如何引爆社会话题?

2016-03-29 09:03:2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多知网3月29日消息,昨日,猿辅导发布声明,对“在线教师1小时挣万元收入超网红”这篇文章发布后,引发的少量质疑以及某教育局负责人的回应再次给出官方回应,将“在线老师时薪超网红”这一话题的争论再次推向风口浪尖。

  周日晚间,#在线教师收入超网红#这一微博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第二名,并且在周一下午六点左右仍然以搜索指数19981排在热搜实时排行榜第20位。多知网点击话题发现,该话题下不仅有“环球资讯广播”、“新华视点”、“新浪教育”等媒体的新闻,还吸引了很多用户在该话题下面发表评论,其中不乏几百个转发,几十个点赞的个人评论。

图为周一下午六点微博热搜排行榜

  凭借垂直媒体、地方媒体到中央媒体的报道,并且登上微博实时热搜榜第二名,时薪超万元的老师所在的平台猿辅导也获得了大量曝光。

  参考此次“在线教师时薪超网红”事件,多知网为在线教育公司总结了借热点引爆社会话题的正确姿势:

   素材选取贴合热点,找到颠覆大众认知的矛盾点

  在素材选取方面,当时正值“网红”一词受到广泛关注之时。3月19日,网红Papi酱获得1200万元融资,将已经红得发紫的“网红”一词又一次带向更多受众面,甚至进入了与ACG世界交集甚远的创投人群的视野中,在当周的讨论中,“网红”、“Papi酱”、“罗辑思维”、“罗胖”等词语频繁出现在朋友圈等各种社交媒体,以各种姿势花式刷屏。

  在这个节点上,任何有关“网红”的文章,都格外受关注。

  不仅如此,“网红”和“老师”具有强烈冲突的两个角色,一个是教书育人、正经八百的老师形象,一个是“上天入地,穿梭于二次元与三次元”的网红,在传播上,自带的话题属性也是占尽优势。

  在传统的认知里,网红是随便说几个段子就轻松完成营收的“变现小能手”,但老师给人的形象却是勤勤恳恳工作、工资与付出不成正比。这篇文章一反常理认知的“老师一小时时薪上万”显然是一个吸引眼球的关注点。

  由此可见,在线教育公司要想做到贴合热点的素材选取。除了要善于抓热点之外,还要善于强化事件主体与其他事物的关联,找到颠覆大众认知的矛盾点。一个本身就有矛盾冲突的事件,是引爆社会话题的必备条件。

   新闻媒体发声,社交媒体引爆

  多知网观察到,此次事件最开始来自于上周四(3月24日)上午的一篇《在线辅导教师收入超网红?》的报道。当天,该文章并未引起太多关注,仅有几家媒体跟进报道。

  事情的转折来自上周六金陵晚报的一篇深度报道,金陵晚报不仅报道了此次事件,还加入了南京教育局某负责人的观点,“相关负责人指出,在职中小学老师不能从事收费的在线辅导。” 这里出现的官方否定的声音,再次引发了“公立校老师能不能在在线平台上教课”这个新话题的讨论和关注。

  上周日早上,央广新闻纵横报道此事件,随后央广的几个栏目都提到了这一事件,由于媒体间的消息传播链条,更多的地方媒体、网络媒体开始做跟进报道。另一方面,微博等社交媒体也出现了对此话题讨论的声音。

  网易客户端也在上周日早上转发了金陵晚报的报道,多知网发现,截止周一22点,该文章获得了64861个回帖,可见网友参与热情高涨,多知网翻看帖子内容,网友从多个角度对此事进行了评论,有的讨论老师收入问题、有的评论网红生命周期、有的则在说公立校老师不应该受到限制、有的认为课程价格便宜、有的关心边远地区孩子的辅导问题。

  在同一天晚上,#在线教师收入超网红#这一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第二名。可以看出,在新闻客户端回帖、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的助力下,该话题被成功引爆。

  周一晚间,CCTV2《央视财经评论》中,主持人与两位嘉宾专门就此事件展开了讨论,将此话题铺向更广的受众群。至此,“在线教师时薪超网红”话题完成了地方媒体到中央媒体,新闻媒体到社交媒体的传播链条。

  尽管在一些报道中,“猿辅导”这个品牌并没有得到体现,但借此事件,公众对于在线教育有了新的认知,这在另一个层面上使得猿辅导甚至在线教育行业获得了广泛关注。

  由此看来,在传播渠道上,若要引爆社会话题,新闻媒体发声和社会媒体助力二者缺一不可。(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