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领袖峰会“结构性改革与消费升级”论坛上,伏彩瑞称沪江估值70亿元是去年股灾之后的价,言外之意是今年估值已不止70亿元。

伏彩瑞:沪江估值70亿元已是去年的价

2016-03-28 16:27:0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多知网3月28日消息,在IT领袖峰会“结构性改革与消费升级”论坛上,当主持人问沪江网创始人伏彩瑞“70亿估值贵不贵”,伏彩瑞称,沪江估值70亿元是去年股灾之后的价,言外之意是今年估值已不止70亿元。

  以下是对话原文:

  主持人:我想请伏彩瑞谈一谈,为什么6年从1亿到70亿,你觉得自己贵不贵?

  伏彩瑞:如果说70亿贵的话,我认为70亿是去年的价。去年70亿,陈宏总知道,是股灾之后定的价,所有人都认为股灾不好是铁定的,不是这么一两天,可能接下来一种新常态。

  在那种情况下,我们决定启动B轮融资,给自己定价就是投前60亿,投后70亿。在我理念当中,一个企业的价值不是吹出来的,尤其泡沫上升期的时候,你拿很多钱,因为这对未来很不好。我6年前的时候也不知道怎么和陈玮总失之交臂了,我想了6年没想明白,刚刚他才告诉我原因,原来差了1票。这个世界的真理,未来总是掌握在少数人手里,可能就那么几个人没看到,这一切没有了。说明陈玮总要好好优化团队。

  (注: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感叹,现在台上的几家公司都投不了,第一没机会,第二太贵,都有泡沫。不过他感触特别深的是当初公司内部以4:3投票而错失了投资沪江网的机会,沪江网的估值从六年前的1亿升至目前的70亿。)

  沪江,2009年没有人能看懂,就是前两年都看不懂,因为互联网教育真正在国内热起来就是这两三年,我们不同,我们不是这两三年产生的,我15年前就出现了,15年前我自己都瞧不起自己,更不要说我身边的同学和老师。我是上大学的时候玩出来的,没办法,在那时候大家热情度很高,逼得我不得不做,我研究生毕业被逼的没办法只能创业。

  那时候找不到钱,我们八个兄弟在小区民宅里借钱买了8张桌子,当时为了借钱差点和我爸妈决裂,那时候才注册公司,那时候大学生创业不被大家看好的,是觉得奇怪的。我们花了很长时间让自己活下来,2009年能活下来见陈玮总,发现救星来了,发现这个企业要想做好,有些时候还是要内功好。

  这两三年全球互联网教育发展很迅猛,沪江创业的时候20万用户,现在1.1亿纯学习用户,每天新增的用户20万现在。这些用户不是过来看图片、瞎聊天、玩的,都是过来学东西的。这也催生我们自己从当时只能教英语,局限在四、六级,变成语言、中小学全科,俨然成为综合平台,我们叫大平台小团队。

  我们重点精力发展基础平台,完成的是互联网教育基础设施的构建,让那些有内容、有想法、有资源的个体、培训企业、出版机构、传统学校一秒钟互联网+。这是我们做的事。您说值不值这个价?(多知网 冯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