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毛绒玩具,孩子可以和父母语音聊天,家长通过“贝美时光说”App与孩子互动,玩具里还有音乐、故事、电台等内容。

听歌听故事+和爸妈唠嗑,互联网玩具倒腾出了新玩法

2016-03-24 11:55:42发布     来源:铅笔道    作者:韩正阳  

  2014年年末,宋英源(英文名“Real”)找到Free(时任腾讯执行副总裁,现微光创投创始人),聊了自己的创业想法:做一款互联网玩具。

  听完,Free有些担忧:“你们有优秀的互联网团队,但是缺乏玩具行业的经验。你们的方向符合行业趋势吗?”

  随后,经Free的朋友介绍,Real认识了奥飞动漫董事长蔡东青,后者非常看好他的想法。

  天使轮1000万元融资很快敲定,Free和奥飞动漫成为其天使股东。12月,“贝美互动”成立。“天使轮融资大概在去年1月份到账,4月份时我们开始众筹试产。”

  首款产品IP形象选定为贝肯熊(又称“倒霉熊”,奥飞贝肯拥有其在亚洲等地区的知识产权),Real和团队花费4个月时间,研发智能硬件技术。

  孩子通过这款毛绒玩具,可以和父母语音聊天。同时,“贝美”平台在线运营早教内容,家长通过“贝美时光说”App与孩子互动,向玩具推送音乐、故事、电台等内容。

   配合玩具使用的“贝美时光说”App

  第一代玩具推出后,Real没有松懈,加紧技术迭代,第二代、第三代……“如果市场认可我们的智能玩具,我们会把这套技术解决方案开放给厂商。”

  同时,“贝美”不断引进新的内容,根据儿童年龄段对内容进行分类。

  Real称,全世界六成以上的玩具在中国生产,他希望未来能和更多的厂商合作,通过“贝美”,把市场上50%玩具的用户、内容、服务连接在一起。

  注: 宋英源已确认文中数据真实无误,铅笔道愿与他一起为内容真实性背书。

   为宝宝做款玩具

  投身创业前,Real用了半年时间,与团队碰撞想法。

  “物联网很有意思,就像我们10年前看移动互联网一样,发展趋势很明确。” 2014年,当时还在微信硬件部门的Real,想从腾讯出来,在物联网方向上做一番尝试

  细分领域的选择上,Real没有犹豫,他和另外一个合伙人Douglas(Real在腾讯时的同事)很快决定为宝宝做一款玩具。“我和Douglas都是爸爸,和自己的孩子不在一个城市,聚少离多,想到做一款亲子产品。”

  做玩具是Real的私心,也是他的理性判断。“我觉得互联网产品,最重要的不是技术,也不是市场规模,而是你创造的东西有没有用户使用的场景。”Real认为,在亲子场景中,玩具是很好的连接纽带

  为实现亲子间异地交流的场景,Real确立产品的首要功能:语音沟通。同时,他关注到早教机在市场上有很大需求。“我可以通过物联网技术,将早教机里的音乐、故事等内容都聚集在玩具里,源源不断给孩子们输送一些好内容。”

  玩具功能确立后,Real在网上向100多个妈妈发出一份调查,了解儿童最喜欢的动漫形象。最终,他选择了排名第三的贝肯熊。“迪士尼的形象最受欢迎,但价格较贵。贝肯熊形象相对便宜,且孩子家长都很熟悉。”

  12月,Real从微信出来,成立“贝美互动”。1月份,1000万天使轮融资到账,投资方是他在腾讯时的老领导Free和奥飞动漫,奥飞动漫也是贝肯熊的IP拥有者。

  研发踩坑

  “你们要做的事情看上去很简单,把手机系统塞玩具里不就行了?”外行看热闹,Real觉得不可行。“这种简单粗暴的方法做出来的玩具,价格会卖到3000元。”除价格高外,手机系统功耗高、功能浪费等,也是问题。

  Real决定重新选用合适的系统和芯片进行嵌入式开发,将智能玩具价格降下来。“这个过程很痛苦,开发过程中每天都有新的问题出现。”

  第一代产品上,“贝美”采用底层的Linux系统,选择功耗低的芯片。“这是一个很长的链条,包含不同的芯片类型、不同的驱动、网络的互联协议等。同时也要保证系统可扩展性,为后续版本做准备。”国内几乎没有厂商在物联网的嵌入式端里做即时通讯,“贝美”的每一步都是在摸索。

  “物联网的芯片只要实现计算能力就行了,但是具体的功能还原需要我们研发。”比如为了让没有屏幕的设备连网,Clinton(CTO)带领技术团队开发出一套系统,让连网成功率在99%以上。

  图中从左到右依次为:Douglas(CTO)、Real和Douglas(COO)

  4月份,产品进入试产。试产进行到一半,紧急停止。“是一个由不同网络环境造成的BUG,前期测试没有测出来。”Real和公司几乎一半的同事驻扎在工厂,改进产品BUG。

  几天后,第一批2000个试产产品上线,在京东众筹并发货。“当时大概众筹了几百台,然后我们搜集用户反馈,继续改进产品。”

  第一代贝美玩具已经具备两个功能:即时通讯和流媒体网络点播。玩具只有一个按键,家长可以通过App和玩具联机,向玩具发送语音消息,点播歌曲和故事,接受消息后,玩具会发出提示。儿童通过玩具上的按键收发语音、听歌、听故事等

   二代产品

  “我们有App‘贝美时光说’(家长端)配合玩具使用。在App端,我们尽可能地丰富内容。”以智能玩具为载体,Real试图将家长、小朋友、内容提供者、玩具生产商等群体连接起来

  通过购买正版版权,贝美平台已经建立原版作者故事库和正版儿歌故事库,供用户免费使用。平台每周都会更新内容,一改早教机不能更新的痛点。平台现已有儿歌故事近万首

  形式也在扩展,“贝美”引进了一些电台节目。“比如凯叔讲故事、十亿个为什么、贝美幼乐园、危险来了我不怕等等。”每年中国儿童领域的文字版权有4万个,诞生了一批聚合这些内容的电台,“贝美”将这些精选的内容聚合电台引入平台,用户可以手机订阅,通过玩具收听

 电台节目

  10月,伴随着电台节目上线,贝美二代玩具也一并上市。同月,“贝美”完成了A轮1600万人民币融资

  相比第一代玩具,二代玩具做了很多优化:一是增加待机时间。待机时间从1天增加到3天。二是可拆洗。“我们二代产品上有一个小拨片,可以将玩具内的智能硬件取出来,方便清洗毛绒玩具。”

  二代产品上市后迅速推广。线上,贝美与京东、亚马逊达成合作,并在淘宝、苏宁易购、美囤妈妈等平台开设店铺

  线下,贝美玩具进驻多家商场门店。到去年年末,“贝美”与孩子王、Big Cyber、玩具反斗城、红孩子、爱婴室等8家线下渠道商达成合作,入驻了300家购物中心业态的实体门店。

  到去年年底,“贝美”平台已经有超过3万个故事、音乐、电台等内容。“其中我们运营整理的内容有2700多个,我们每周会确定、更新三五个主题。”二代产品已生产15000个,贝美玩具也已经拥有“贝美小熊”、“贝美飞侠系列”等IP形象。

  贝美小熊与贝美飞侠

   2B市场

  目前,贝美玩具的月出货量为4000个。在Real看来,这个数字没有太大意义。接下来,他会去开拓更大的市场

  二代产品上线后,Real产生做to B服务的想法,将自己的芯片和云端技术开放给玩具厂商。“仅早教机玩具领域就有1000万的市场量级,我们在其中只占据很小一部分。如果与玩具厂商合作推出互联网玩具,会达到一个更可观的规模。”

  “一代产品是为了验证功能,二代是为了验证市场。如果市场认可我们的智能玩具,我们会把这套技术解决方案开放给厂商。”这有些像ToyCloud(一家新加坡的玩具云平台,现已销声匿迹),后者为厂商提供工具、应用以及SDK。

  而传统的玩具厂商,在没有市场验证的情况下,不会轻易开展合作。为避免ToyCloud的悲剧重演,Real先验证市场。“当时主要验证两个方面,一个是用户喜不喜欢,二是价格是不是能够保证利润。”

   “贝美”团队全家福

  二代玩具目前出货量为15000个,而团队自主研发的硬件及云方案,保证了产品的低成本,吸引不少玩具厂商前来洽谈合作。今年二季度,宋将会对外发布与知名IP、玩具、设备厂商的创新合作范例,布局互联网玩具生态。Real说,“贝美”很快又将发布一款全新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