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发布了关于重大事项的继续停牌公告,公告显示,科大讯飞拟收购北京乐知行,科大讯飞股票于3月23日上午开市起继续停牌。

科大讯飞拟收购信息化公司乐知行,它的教育版图都有了谁

2016-03-23 10:05:5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多知网322日消息,科大讯飞发布了关于重大事项的继续停牌公告,公告显示,科大讯飞拟收购北京乐知行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知行”)股权,科大讯飞股票于323日上午开市起继续停牌。

  乐知行成立于201112月,是一家教育信息化软件公司,主要在中小学教育信息化领域,提供教育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其业务涉及教育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教育公有云、互联网教育。

  乐知行智慧教育四大产品体系为:数字校园、教育云平台、互联网教育、教育物联网。

  数字校园包括平台及基础架构、一体化教务教学、校园全方位办公管理等八个平台、六十个应用系统,涵盖学校教学、办公、管理、生活等业务层面;

  乐知云作为一套公有教育云SAAS解决方案,可以降低数字校园的IT维护难度,提升数字校园整体效能,教育应用商店为区域教育云搭建提供了集约化和生态化的方案;

  四叶草互动教育平台是基于互联网的学校在线教育平台,采用教育O2O运营模式,集家校互动、微课社区、过程性评价、平板互动课堂于一体,在学校社交平台的基础上,为教师教学过程提供了服务平台,为家长掌握孩子的成长和学习过程提供了数据支持。

  教育物联网产品包括校园智盒、校园智屏、班级智屏等,基于安卓平台构建,整合温湿度、噪音等多种终端设备和传感器,与乐知行数字校园等产品融合,是智慧校园的物联网控制核心。

  另外,乐知行目前已与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国内高校建立了合作研究关系。此外还有包括北京101中学、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及北京海淀区第二实验小学等在内的多所中小学。北京市海淀区教育信息中心、北京市大兴区教育信息中心等也是乐知行的区域级用户。

  乐知行目前的营业收入和利润状况暂不清楚。此前,在乐知行2016年年会上,总经理杨军称,乐知行全年销售收入增长50%,连续4年北京市场占有率第一。

  上周,科大讯飞公布其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0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87%,实现归母净利润4.2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09%,净利润接近业绩预告下线,低于市场预期,主要原因为加快拓展教育、移动互联、智能客服等领域,销售费用增长较快;另外2C市场的延伸,以免费或低利润的形式切入,跑马圈地的战略布局使得毛利率下降明显。

  科大讯飞目前已初步构建起平台+内容+终端+应用完整的教育教学生态体系,其中包括:

  讯飞超脑计划。实现自动化个性化学习的习题自动推荐系统,通过教学、考试、测验、日常练习和作业等动态大数据的常态化采集、反馈和分析的系统正式上线并已在全国展开推广应用。

  智学网。目前已在全国26个省的120个城市超过3000所学校应用。通过讯飞的智能诊断和智能分析,在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阶段帮助老师教学。通过每个学生在智学网上的学习过程评价,老师对于正确率在90%以上的题目或知识点录制微课,提供给需要的学生,对于正确率在30%以下的题目和知识点,老师做重点准备和课上讲解。

  英语听说智能教学系统“E听说”。目前已经有超过20万口语练习题、2000多套口语全真模拟题,提供针对性的口语作业,从基础巩固、专项训练到同步练习、真题实战,为学生的英语学习提供从口语练习到口语考试的服务。

  目前科大讯飞的在31省市实现普通话全面机测;在10余省市实施中高考英语听说考试业务;完成安徽、浙江等10个省级教育平台的建设及教学端产品在全国的市场布局;与教育部考试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并建有联合实验室;服务覆盖师生超过8000万。(多知网 冯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