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鑫发表了他对于一对一市场的判断,他主要表达了三个观点:一、B2C机构上门和实体店两种模式将长期并行存在于一对一辅导行业;二、K12教育机构只能采用B2C模式;三、教学过程管理是教学供给标准化的最重要环节。

学大教育为何投资致优教育?金鑫:到店+上门将长期并存

2016-03-19 08:14:1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indy  

  多知网318日消息,今日金鑫发表了他对于一对一市场的判断,他主要表达了三个观点:一、B2C机构上门和实体店两种模式将长期并行存在于一对一辅导行业;二、K12教育机构只能采用B2C模式;三、教学过程管理是教学供给标准化的最重要环节。

  从业15年的金鑫,分享了他从2001年进入一对一行业的经历,最开始,学大从其前身家教网开始,本质上就是在做今天家教O2O做的事儿,不同的是,现在这波兴起的教育O2O公司,是基于LBS的。

  做了三年的家教网,当时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等城市已经有了用户,但是,最终金鑫还是决定,要从线上推到线下去。

  首先,老师是个不稳定的群体,平台很难控制老师,平台虽然把学费都收到平台上,但是老师对学生的控制力仍然是最强的,平台虽然提供了大量的信息匹配的机会,但是尤其是教育,是非标准化的,结果又是不可逆的,因此对于消费者来说,坏的结果是不可接受的。

  因此从2004年开始,学大将一对一的过程和服务品质掌握到自己手里,到现在为止,也一直在以这样的思路在发展。金鑫说:到现在为止,我们依然认为,我们做的是对的。建立服务流程、成本很高,很多才能保证一个持续的,高品质的服务,按最终效果来讲,我们的投入是要保障的。

  2013年,整个的一对一辅导市场,用户、技术,都有了变化和挑战,学大就在思考怎么样更新换代,学大本身也在不断完善,到了第三阶段,11的模式进行升级,升级为个性化智能教育。因此有了e学大,20143月份正式分布,到了今天将近两年的时间,学习中心中e学大的深度也越来越深。如果没有e学大的话,全国有那么多门店和老师,大量的教学数据在线下,无法采集。

  虽然金鑫在现场表示,家教O2O平台对于学大来说毫无影响,并且学大还完成了一定程度的增长。

  金鑫表示,到目前为止,11个性化辅导经历了三个阶段:个体上门家教——门店授课——现行的机构门店授课和教育O2O上门教学。每个阶段的过渡即是产业面临升级的时期,反映了11个性化辅导从粗放化到标准化,再到精细化的升级。现阶段,11辅导行业面临着用户需求和市场聚合度的升级。

  他表示,学大做的是门店授课,那么上门这一块则投资了致优教育,这样,学大建立起了门店”+“上门的体系。学大基于做基于门店的一对一辅导,致优教育则做上门。

  那么致优教育如何做上门一对一辅导?这里面有哪些挑战?

  致优教育CEO任洋辉认为,一是要保证高价值、高感知的品牌体验留存。这里面核心也是一样,除了做用户和教师,做信息匹配需求以外,还要基于教学过程提供价值。致优教育通过题库产品,通过一步到位的平台产品,通过iPad产品把整个教育过程打包,记录整个教学过程产生的数据,然后通过数据给端口分享价值。

  同时,他透露了致优正在研发一套教学产品,也是在打包一些家长对于致优的认识,比如孩子想考北大,现在成绩属于第三阶段,需要到第七阶段,这其中需要学习哪些知识点,怎么教学等,这就是教学产品体系,教学产品体系和互联网产品的体系就会构成整个产品体系。这套产品体系包括服务体系,最终达成品牌认知,家长会觉得有一个老师上门之后,教学方式、教学模式、教学思路、教学体系、教学过程是一套标准,可以受监控的。

  第二个挑战,是因为致优教育不是基于门店,因此不像学大那样是基于门店做销售,门店是非常好的销售场景,基于销售场景就容易有非常强的价值的生产,去拿定单,去做高付费的用户,可以把这个客单价提得很高。

  但是致优没有把用户拉到面前跟他交流、销售这样一个机会。怎么去搭建另外一套销售模型,这个是最核心的挑战。通过运营,通过产品价值,通过让用户可与其产品体验达到一个可以让用户续费的机制,这个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致优现在也在做一套销售机制模型。

  金鑫在演讲中提到,现在一线城市门店和上门的比例是6:4,二线城市是5:5或者4:6,因此上门市场的空间还很大。

  任洋辉认为,原来上门的模式(传统家教)大家觉得比较弱,主要是因为没有被机构化整合过,市场会非常零散,基本上完全零散到每个老师手里掌握8-10个学生,没有统一的标准、统一平台和品牌做服务,市场的扩张性包括对于教学的结构保障都是比较弱的。

  他同时表示:在未来几年,致优要去整合这个零散的市场,并会发展地越来越快。(多知网 Ci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