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Go带来人工智能概念的火爆。在教育行业,已有很多公司在研发人工智能,相关人工智能产品也应用在教育领域。如网龙研发“未来教师”机器人、科大讯飞“高考”机器人等。

AlphaGo大火,看教育行业有哪些人工智能机器人概念公司?

2016-03-14 19:38:5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梵松  

  多知网3月14日消息,近日,韩国九段高高手李世石与谷歌围棋AlphaGo人机五局大战引来了大家围观。而AlphaGo连胜3场后,大家对人工智能领域的关注达到了空前高度。

  AlphaGo带来人工智能概念的火爆。在教育行业,已有很多公司在研发人工智能,相关人工智能产品也应用在教育领域。如网龙研发“未来教师”机器人、科大讯飞“高考”机器人等。

  网龙的研发的“未来教师”机器人

  “未来教师”机器人在2014年11月正式推出,通过人机对话,向它发出指令后,它具备诸如朗读课文等功能。由于配备了红外线心跳侦测模块等,它还能感知到学生的心理变化,因此可考场监考、侦测学生是否发烧等。

  它还能远程连接家长的手机或电脑,使家长能及时监控孩子的学习和身体情况。学生放学后独自在家做作业,身体突然不适,机器人教师会及时与家长联系;学生在家进行不健康活动,机器人教师会提醒家长马上干预。

  如果学生独自在家,遇到火灾、地震、煤气泄漏等意外时,机器人教师会及时给出逃生路线。

   科大讯飞“高考”机器人

  2014年8月,科大讯飞发布了“讯飞超脑”计划,核心就是让机器从“能听会说”到“能理解会思考”,目标就是要实现一个真正的中文的认知智能计算引擎,未来将真正引爆在教育、客服、人机交互、医疗等领域的智能应用。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称,作为“讯飞超脑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公司正在牵头进行中国国家科技部863重大专项——类人答题机器人项目,未来要让机器人参加高考,并且可以考上重点院校。

  2015年12月,刘庆峰在“AI复始,万物更新”为主题的科技大会上称,3年后机器人将通过高考考上一本。

  刘庆峰说,未来不仅能让机器人考上大学,还能让机器代替老师。科大讯飞推出的口语评测机器打分目前已经在广东、江苏、重庆等地的中高考英语口语考试得到应用。

  目前,全国已经有31个省市的8000万师生在使用科大讯飞面向K12教育所推出的高科技教学与考评产品,不仅实现了语音与文字的识别、合成与分类,并且实现了智能批改、全科阅卷、资源库自动建设等真正具备“人工智能”的产品目标,为个性化教学提供了有力支撑。

   立思辰募资设立智能教育机器人研发中心

  2015年11月,立思辰发布公告称,拟向不超过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17.96亿元,其中部分资金用于智能教育机器人研发中心项目。

  除了教育外,人工智能技术也越来越用于其他领域,语音、声音、图像、视频识别,个人助理更加智能化,系统实现自动化,比如工厂机器人,视网膜识别,

  人工智能机器人作为科技迅速发展的表现,对于人类生活和学习带来很大的便利性。虽然有观点认为,未来人工智能在一些工作上取代人类工作。如护士、记者、会计、教师、股理财师的工作。任何带有“助理”、“代理”或“经纪”等字样的职位都很可能被取代。

  但目前人工智能机器人与人类还有很大区别。这些机器人不明白也不理解人类的各种情绪和情感、价值观。

  面对人工智能的威胁,创新工厂创始人李开复在他的《人工智能对人类真正的威胁是什么?》文中表达了他的应对方法。李开复认为,面对人工智能的威胁,人类应该关注启发式教育,正视发育右脑的学科领域,平衡文理;鼓励有上进心的年轻人挑战自己, 孜孜以求,成为专才。

  用互动式教育启发孩子对学习的兴趣和效率。AlphaGo愿意跟人类学习,我们当然也要善用最善于分析,最博学的机器。善于学习,乐于学习的孩子,是不会醉生梦死的。(多知网 梵松)

       相关阅读:李开复:人工智能对人类真正的威胁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