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上市公司给到了红缨5.2亿元的估值?不可思议?更不可思议的是,红缨在全国只有5家直营幼儿园!其他1000余家,都是加盟幼儿园。5.2亿,上市公司到底买的是什么?

红樱董事长王红兵:威创5.2亿元买的是什么?

2016-03-11 15:48:2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红兵  

        编者按:2015年2月3日,A股上市公司威创股份宣布拟以5.2亿元收购北京红缨教育100%股权。为什么上市公司给到了红缨5.2亿元的估值?红缨模式还要解决哪些问题?今日红樱教育董事长王红兵撰文,阐述了对上述问题的看法。

       以下为文章原文(有删减):

  2015年2月3日,A股上市公司威创股份(002308)公告称,公司以5.2亿元收购北京红缨教育100%股权。

  这是历史上中国学前教育第一宗巨额并购案。

  截至2014年12月31日,红缨教育全年营业收入为1.09亿元,净利润为1566.52万元。

  为什么上市公司给到了红缨5.2亿元的估值?

  不可思议?

  更不可思议的是,红缨在全国只有5家直营幼儿园!其他1000余家,都是加盟幼儿园。

  幼教既不是高科技,也不是时下最时髦的移动互联网,红缨商业模式说白了,就是帮助中国幼儿园,尤其是民办幼儿园提供管理及教学服务,亦即红缨人自己常说的“以助长为特征的幼儿园连锁”——5.2亿,上市公司到底买的是什么?

  难道买的是幼教行业的未来?

  幼教行业的确拥有未来。仿佛早晨8、9点钟的太阳,整个行业正睁开迷蒙的双眼,憧憬着美好的未来。各种力量正蓄势待发。

  相比王老吉和加多宝所涉足的行业,幼教还是一片蓝海。还没有一家机构,能占到整个市场份额的1%。宁静安谧的蓝海到刀光剑影的红海,还有一段甜蜜的、浪漫的、充满理想主义的幸福期。

  资本已觊觎幼教很久,只是不知道从哪下手。充分竞争局面虽然已全面埋伏,但太长时间的慵懒已让幼教人失去了警惕。

  二胎的放开、国家对学前教育事业的进一步重视、每年新开1万余所幼儿园的利好、现有21万余家幼儿园的巨大市场,让资本嗅到了巨大的商业机会。

  只是,为什么要选择红缨?

  难道是上市公司看到了红缨未来的盈利能力?

  红缨的确盈利能力还好,现金流也很不错。

  我还与与上市公司签定了业绩对赌协议。

  我承诺:2015年至2017年,我所领导的红缨,经审计的税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300万元、4300万元和5300万元。

  很多人都替我担心,这业绩能完成吗?完不成,5.2亿,要从哪里来,回哪里去。

  可是,各位想过没有,倘若这点业绩完不成,上市公司不是亏大了吗?

  3年的净利润对赌——3300、4300、5300,三年加起来也只有1.29亿元。

  与5.2亿相去甚远。

  很显然,上市公司买的不是红缨未来3到5年的利润。

  上市公司到底买的是什么?

  难道是红缨独特的商业模式?

  红缨的商业模式是有点独特。

  做幼教的,要不就自己办园,从1家到多家;要不就研发课程,最终通过卖教材盈利;要不就经营玩教具。

  红缨独辟蹊径,走上了一条以帮助别人办园为核心业务的企业发展道路。

  红缨走上这条道路,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研发课程、卖教材,在中国,盗版问题一时解决不了;做大了,都是替人做嫁衣。很显然,不是长久之计。

  做直营幼儿园,办园场地是稀有资源,是需要公关的,是需要人脉的。喝酒、送礼、运作,那是标准动作。

  而我一个清华毕业生,一方面,不太擅长做这个,另一方面,也不屑做这个,臭知识分子的毛病。因此,这条路,几乎也被我堵死了。

  红缨,不得不走服务他人的道路。

  红缨自从走上以助长为特征的幼儿园连锁道路,就饱受很多人的质疑:

  这种商业模式能行吗?

  凭什么人家加盟幼儿园,加盟你三年了,该学的都学会了,用老百姓的话讲,叫翅膀硬了,它还跟你?

  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了,那红缨不就成了狗熊掰棒子,掰一个丢一个?

  我的办公室来过很多投资人。

  他们感兴趣红缨,但都不太敢投红缨。

  他们问的更多的问题是:

  你红缨做幼儿园加盟连锁,你现在是把1000多家幼儿园“连”在一起了,问题是,你怎么把他们“锁”起来?

  我做红缨连锁近9年的历史,就是天天琢磨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历史。

  我努力地把其他行业的标准化引进红缨,试图锻造红缨独一无二的幼儿园质量管控体系。

  我努力地升级红缨的课程体系,试图让红缨培养出来的孩子真的与其他幼教机构有所不同。

  我努力地探索大规模幼儿园连锁的人才培养体系,试图能回答:一位合格的红缨园长从哪里来?老师从哪里来?

  这些命题,我天天努力去解决,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这些命题,还未彻底解决。

  我们走在解决这些问题的道路上。

  那上市公司到底买的是什么?

  我也不断地问自己这个问题。

  红缨的核心竞争能力到底是啥?

  红缨到底哪一块别人无法复制?

  思来想去,还是红缨这个团队。

  红缨这个团队有什么特质?

  换句话说,这个团队有什么值得我骄傲?

  我骄傲的是,这个团队,能打仗,且能打硬仗!

  红缨幼儿园连锁近9年的历史,就是红缨业绩一路凯歌的9年。

  红缨在全国,有近3万名幼儿教师。

  我特自豪的是,红缨3万名幼儿教师,在入职红缨的时候,都能庄严地承诺:我们是一支目标明确、高度负责、富有凝聚力、执行力强、勇于创新的团队。

  这句承诺,已深深烙印在每个红缨人的心里。

      (本文转自“红樱的力量”,作者王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