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鱼口语要做的,是要建立一个口语教学资源交换的可控自由市场。本文为投稿,作者阐述了伴鱼口语的模式及对市场的判断。

伴鱼口语能用共享经济方式解决用户的口语问题么?

2016-03-11 11:35:04发布     来源:多知网     

  编者按:在英语口语领域,已经有vipabc、51Talk等知名的公司。而在真人在线一对一口语陪练APP伴鱼口语看来,口语在线培训市场仍然是一篇蓝海。伴鱼口语要做的,是要建立一个口语教学资源交换的可控自由市场。本文为投稿,作者阐述了伴鱼口语的模式及对市场的判断。以下为文章全文:

  提到互联网共享经济,很多知道Uber、滴滴以及airbnb等公司。互联网共享经济的本质是用互联网来解决社会资源配置的问题。教育资源长期以来一直是不均衡的,同一城市教育资源的不均衡捧高了学区房的房价,国家之间教育资源的不均衡诞生了留学产业。这两年兴起的在线教育产业,也旨在通过网络的方式,解决教育资源跨时空配置问题。而伴鱼口语的开发,也旨在通过连接不同国家地区的口语教学资源,来解决中国人长期哑巴口语,缺乏口语训练机会的问题。

  一、传统口语培训行业的痛点与伴鱼口语的解决之道

  1、 时间与空间问题

  我们大家都知道在线教育解放了传统培训在固定教学地点、固定时间上课这一限制,让学生在家里就能完成学习。与其他在线教育机构不同的一点,伴鱼口语主打移动端上课。英语口语学习是一个高频学习、学习周期长的教育类目,对于某些外语考试(如雅思)来说,练习口语又是一个绝对的刚需。移动端上课,可以选择视频或者语音通话,也同时用消息的方式沟通。很多上班族和学生党通过每天几十分钟的学习,基本可以使自己的英语保持循环提高的状态。

 

  2、 价格与师资问题

   我们在伴鱼口语app内看到,该app提供了价格筛选功能,在按照分钟查看,我们点了0.5-1这个价格区间,也就是每小时30-60元这个区间,可以看到我们还是找到了相当数量的老师。对比了一下,大约有1000多教师群体,平均价格来算应该不超过1元,对比培训机构动辄上千每小时的课时费,确实比较便宜。再看一下教师的构成:大约有一半中教,一半外教;中教的群体大都比较年轻,有留学背景的占比很大,外教群体有性价比很高的菲律宾外教以及相对价格也很低的欧美外教,我们甚至在里面发现了目前很火的几个外教网红。从多样性的角度出发,我们发现学生选择的余地非常大,一些授课负责、颜值高、内容有料的老师已经出现一上线就被抢着通话的情况了。

  3、用户体验与反馈

   从各个老师的评价来看,大部分学生对老师的服务都是比较满意的。各项服务接近9.8的平均分也可以看出学生对教学服务的满意度总体还算比较高。

   在线教育还有一个痛点,从美国各大MOOC的反馈数据来看,课程的完成率不足3%。很多注册学习的用户都因为各种原因半途而废了。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缺乏一对一指导和互动可能是一个原因,没有良好学习氛围和环境可能是另一个原因。根据教学经验来看,其实那些不能完成学习的学生,往往并没有良好的自学习惯,缺乏长期计划。这一点上,有的机构采取课程顾问和助教来监督长期学习,采取预付费机制留住学生。而伴鱼口语显然并没有采用这两者,学生的学习监督是靠自律完成的,付费也是采用灵活支付,随用随付的机制。

   从另一端来看,我们选取了一些老师作为调查样本,按照月通话时长和单价进行计算,已经有老师在此平台上月收入接近2万。收入超过1万的也不在少数。这个收入水平相信对于大部分培训机构从业者都是比较满意的,何况在伴鱼口语还只是兼职。

  在平台上,我们可以看到,大部分受欢迎的教师与机构名师那种主打权威感、看上去有十几年二十年教育经验的应试老师不同。伴鱼采用了一种粉丝经济、轻社交方向的方向教学模式。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更类似于一种粉丝和偶像之间的关系。教师在平台上可以展示自己的留学经历、擅长技能、专业方向等等,这些对于口语教学无疑增加了话题性。而其主打的英语播客功能,也是融合了英语听力和口语教学功能于一身,这无形也增强了用户在平台上的粘性。此外,我们可以看到,上传更多生活日常照片的教师似乎更受学生的欢迎,这与某些平台上所有教师都是西服革履,一本正经要教育学生的教师形象是截然不同的。

  二、在线口语教育是一片红海么?

  在线口语教育目前是不是红海,目前各个咨询公司也是众说纷纭,前有51talk、vipabc等机构的巨额融资,按照互联网行业一般规律,有人就说是已经出现“两强”,行业赛道关闭了。其实我们分析下基本可以看出来,虽然前两位获得的融资额很高,但是只占整个口语在线教学市场不到10%的市场份额,现在谈垄断,还为时尚早。而且,在线教育行业也在飞速发展,线上教育也在不断蚕食线下的市场,长期来看,口语在线培训市场仍然是一篇蓝海,而对于发展新用户的意义,要远远大于互相争夺用户的意义。

  三、在线口语教育的二次革命?

  现在谈颠覆,还太早。确实是太早。从商业模式上来说,vipabc、51talk等公司是把线下教育的一对一模式、小班教学模式放到了线上。这种模式对教师和教学流程有严格的把控,可以视为在线口语教育的B2c模式;伴鱼口语这种平台的模式,每个老师都是在线接单的独立个体,只对个体的经营负责,可以视为在线口语教育的C2C模式。前一种模式的验证,可以参考的是线下培训机构的扩张,公司在教学场地、教学管理人员等硬件开支上可以节省一大笔费用,剩下的钱可投入到市场中用以获取用户;后一种模式,坦诚来讲,并未有可以参照的经验。伴鱼口语要做的,其实是要建立一个口语教学资源交换的可控自由市场。这种模式的验证,目前并无参照系,也足够具有颠覆性,至于能颠覆到什么程度,让我们拭目以待。

  四、伴鱼口语当前发展状况

  伴鱼口语APP第一版正式上线的时间是2015年8月20日,距今已经有半年时间了。当前版本更新到1.5.4左右,更新的频率来看,算是产品和技术都有快速的迭代能力。高峰时段我们抽样调查,大约有接近100个学生同时通话,而同时段还有部分教师空闲可以接单。相应的,各时段抽查累计学生在线人数,基本可以看到大部分教师都有机会接到单。

  多知网注:公开的场合来看,目前并无伴鱼口语相关报道,不过在教师圈内知名度已经比较高了,有的公立学校、培训机构老师也会给学生介绍这款软件。据悉,伴鱼口语已经完成了融资,融资金额未知。

       (本文为投稿,作者为教育行业从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