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创为实现其在幼教领域的布局,在收购上开始更多关注幼儿园服务商,意图从线下的幼儿园到线上的幼儿园信息服务系统两个维度扩大其在幼教领域的覆盖率。

威创6000万元收购艾乐33%股权,加速幼儿园产业布局

2016-02-18 13:25:1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多知网2月18日消息,威创股份今日发布公告,其全资子公司北京威学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学教育”)出资6000万元收购广州艾乐教育品牌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乐教育”)部分股权并增资,股权转让及增资完成后,威学教育占艾乐教育注册资本的33.71%。

  此次收购,威学教育以现金4200万元分别受让原股东丁玉民、徐园所持艾乐教育注册资本68万元、142万元,占增资后艾乐教育注册资本的23.60%;并以现金1800 万元向艾乐教育增资认购艾乐教育新增的90万元注册资本,占增资后艾乐教育注册资本的10.11%。

  此次股份转让及增资前后的注册资本及股权比例变化如下: 

 

  艾乐教育在2015和2014年营收分别为933.75万元和125.3万元,净利润分别为371.89万元和19.87万元。截至2015年12月31日,艾乐教育未经审计的简要财务情况如下:

  

  丁玉民和徐园承诺,在2016年度至2018年度,艾乐教育所产生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1100万元、1700万元、3200万元。

  E师帮覆盖付费园所数量方面,丁玉民、徐园承诺承诺在2016年,2017年,2018年通过E师帮覆盖的付费园所数目分别为500家、1500家、3000家。

  艾乐教育的主要业务是基于互联网的智能连锁幼儿园,通过线上自媒体平台的建立、微电影的拍摄、提供基于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的宣传以及线下活动方案,利用定制开发的幼儿园的信息管理平台通过流程化再造提高幼儿园管理水平。

  艾乐教育作为中高端幼儿服务商,威创的参股是其建立线下渠道平台的进一步动作,通过参股覆盖率较大的艾乐教育,扩大了威创在幼教线渠道可影响的范围和数量。从业务发展上看,艾乐教育业务将呈现快速发展态势,未来几年预计将呈现高速增长,根据业绩承诺预测,2016-2018年,年均增长率超过60%。

  同时,艾乐教育将成为威创体系探索和孵化新型业务的创新实验平台。威创教育的总体战略为建立“幼儿园孵化器”,建设幼儿园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艾乐O2O垂直招聘平台E师帮业务,按照业绩承诺要求2018年底将达到3000家付费幼儿园的用户规模。

  另外,威创投资艾乐教育是为了帮助其在幼儿园数量和建立入口平台方面提供支持,同时,拟以“A股上市平台+新三板做市平台”的资本运作格局启动布局。艾乐教育致力于登陆新三板并实现做市交易。如艾乐教育实现新三板挂牌,威创体系将形成“A股上市公司+新三板做市”的多层次的资本运作格局,并将利用新三板的融资机制实现融资或绑定幼儿园投资人、园长等核心资源。

  根据协议,艾乐教育实际控制人徐园和丁玉民老股转让部分所得大部分将持有威创股份股票,实现与威创教育的利益绑定,同时,一旦艾乐教育净利润规模达到4000万元,威学教育将拥有按照约定价格强制收购艾乐教育股份至51%的权利。

  此前,威创在幼教领域已有多次投资布局,2015年2月,威创股份发布公告,拟以5.2亿元收幼儿园连锁品牌红缨教育100%股权,并于同年9月发布公告称拟拟以支付现金和签订借款协议方式购买北京金色摇篮教育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对价8.57亿元。

  继收购连锁幼儿园红缨教育和金色摇篮后,可以看到,威创为实现其在幼教领域的布局,在收购上开始更多关注幼儿园服务商,意图从线下的幼儿园到线上的幼儿园信息服务系统两个维度扩大其在幼教领域的覆盖率。(多知网 冯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