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结束的2016年Q3分析师会议,有三个信息值得关注:1、好未来连续两年Q3净利润下降的原因;2、智康向家教O2O平台转型的计划放缓,广州已转给轻轻家教;3、明年将会在北京在内的几个重要城市提价,北京明年仍然会做暑期促销。

好未来回应Q3连续两年下滑原因:扩张、税收因素、发放期权

2016-01-29 10:27:5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邱珣  

  多知网1月28日消息,在刚结束的2016年Q3分析师会议,有三个信息值得关注:1、好未来连续两年Q3净利润下降的原因;2、智康向家教O2O平台转型的计划放缓,广州已转给轻轻家教;3、明年将会在北京在内的几个重要城市提价,北京明年仍然会做暑期促销。

  日前披露的好未来2016年Q3财报中,净利润为958.5万美元,同比下降12.5%,这是好未来连续两年在Q3净利润下降,2015年Q3的净利润为1100万美元,同比下降12.4%。而好未来2014年Q3的净利润为1250万美元,同比增长123.4%。

  CFO罗戎在回应净利润下降时表示:“第一、Q3的营收比其他季度要低,而扩张的速度又更快导致;第二、好未来旗下软件实体的税收政策发生变化,税率比去年增加了9个点(具体原因是“两免三减半”政策到期);第三、因为更多的互联网人才加入,使得发放的股票期权更多,当季发放额度为650万美元。”

  好未来Q3扩张速度加快,新开的教学中心也增加了运营成本。2016年Q2分析师会议上罗戎披露,Q3预计新增加20-30个学习中心,是近两年最为密集的新增教学中心。不过Q3实际增加的学习中心数量为16个。但是增加了467间教室,而Q2增加的教室数量是207间。

  另外,好未来去年新进4个城市,今年新进6个城市,其中有5个城市在Q3进入,明年预计新进4个城市。

  罗戎表示:“目前我们的价格策略很稳定,看到外地市场的强劲需求,我们今年的扩张速度就比去年快。并且我更高兴的是我们业务的增长是由学生注册人数增加带动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会涨价或者做更多的低价促销活动。从长远来看,我想在后面的季度里,我们的价格手段将会减少。”

  以下为各业务版块情况

  学而思培优

  占总营收比上升至85%,去年同期为82%;

  净营收增长54%(按人民币汇率),注册学生数增长56%;

  有9个城市实现了三位数的营收增长,分别是南京、武汉、苏州、重庆、沈阳、石家庄、青岛、长沙,这9个城市和排名前5的城市占培优营收比均为34%,而去年同期这9个城市占培优营收比为26%;

  排名前5的城市营收增长为98%;

  北京、上海之外的城市贡献营收占比59%,去年同期为51%;

  智康

  占总营收比下降至11%,去年同期为14%。

  其中广州有10个教学中心给了轻轻家教,这10个教学中心在上一个季度占智康的营收比为11%;

  罗戎表示:“我们在广州的1对1业务是一个特殊案例。我们准备在其他城市保留1对1业务,并且在需要的时候扩点。”

  目前智康已经在多数大城市推出1对6的小组课程,小组课的定价是1对1课程定价的35%-40%,利润率比1对1高出10%-15%。

  从目前智康业务还在新增线下教学中心,又在全国普及1对6的小组课程来推测,转型O2O家教平台的计划并未在全国铺开。

  学而思网校

  营收增长54%,在线课程业务(xueersi.com)占总营收比4%,和去年同期持平,学生注册人数增长21%。

  扩张情况

  教学中心容纳能力同比增长40%;

  当季在广州以及其他城市新开16个小班教学中心,新增加467间教室,去年同期只增加了64间。另外还新开2个1对1业务教学中心,同时还关闭了6个1对1教学中心。

  12月(本财季截止时间为11月30日)还新开7个小班教学中心。

  当季进入了5个新城市。

  截至Q3,学习中心网已经有301个学习中心,其中培优227个,智康74个。

  O2O投入

  当季花费了700万美元投入O2O项目,2016财年的投入预算是2200万美元,目前已投入1600万美元。

  投入的O2O项目有,上线让家长实时查询班级信息,可以在线报课付费的培优APP。

  关于投资

  投资Knewton的金额还是没有公布,仅公布是少数参股性投资。并且已经和Knewton签署合作意向书,将Knewton的自适应平台放在好未来的在线学习环境中使用。

  罗戎表示:“好未来和Knewton的合作基于未来在全球范围内的技术整合、互联网和教育上的共识。”

  另外,去年收购的励步将于2月1日开始合并报表。

  在提到未来的投资策略时,罗戎表示:“我们将继续专注与K12领域,投资的数量会减少,但是单笔金额会增加。我们还将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战略投资,将最好的技术带回中国,来提高中国的效率。 但是既然决定要做一些不同的事情,所以我们也要非常谨慎。今年,我们的投资评判第一标准是协同作用,这将在未来几年持续。”(多知网 邱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