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资本加注,现在的家园共育行业与两年前比较,竞争已经从跑马圈地的阶段上升到了差异化商业变现阶段,从拓展用户数量的“胜者为王”阶段进阶到了战略布局上的竞争。

家园互动平台贝聊获过亿元B轮投资,将尝试商业变现

2016-01-26 23:38:0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车锦文  

  多知网1月26日消息,家园互动APP贝聊今日宣布,已完成过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此轮投资由威创股份和启迪教育等发起设立的基金领投。

  贝聊CEO彭毅表示,获得投资后,这些资金将重点用于人才、内容资源引进和商业化运作,巩固并扩大市场份额。在2016年,贝聊将把运营重点放在商业化变现上。

  彭毅称,之所以选中本轮的投资方,主要是看中贝聊与投资方未来可能产生的协同效应。

  他举例称,建设内容壁垒,对增加用户粘度、未来商业变现都非常重要,但内容壁垒的建设需要大量资金。贝聊的打法是,借助威创未来在幼教内容方面的投入,以较小的资金成本建立内容壁垒。

  威创股份在今年1月份发布公告,拟募资不超过25亿元投入幼教产业。其中12亿元用于幼儿园运营一体化解决方案项目,这个项目包括幼儿教育娱乐内容及云平台建设、标准化幼儿园育乐设施设备运营、幼儿园优秀师资培训和幼儿园信息化管理体系建设。

  彭毅在接受多知网采访时并未明确透露贝聊的商业计划。贝聊现有15000家幼儿园资源,是威创正在打造的幼儿园运营一体化解决方案的潜在用户,双方很有可能进行资源整合。另一方面,贝聊想要建立的内容壁垒,也正是威创在未来计划投入的一部分。

  未来发展方向:家长端定位为个性化育儿解决方案,园所端的定位是数字化服务云平台

  对于未来发展,彭毅称贝聊在家长端定位于为家长提供个性化育儿解决方案,在园所端的定位是数字化服务云平台。

  虽然两端定位不同,但是贝聊的思路都是先整合优秀的资源、然后有选择性的筛选编辑、最后分发给用户。

  彭毅阐述选择这两个方向的原因:围绕孩子出发。“我们希望帮助幼儿园老师、家长更轻松更好的教育,给孩子更高品质的教育。这些高品质教育可能是家长有效的陪伴,可能是教学内容,可能是教学方法。”

  比如向家长提供形式多样的亲子互动方案,教给老师先进的教学资源、教学方法,减轻老师的负担的同时,提升教育的品质。

  但是,从提供方案到实现高品质教育中间还差着优秀的内容方案、家长坚持、良好的产品交互等。所以实现上述目标,挑战并不小。

  对于具体的变现计划,彭毅称,目前正在前期准备中,在2016年下半年会开始尝试。

  2015年贝聊做了那些事为变现做准备?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贝聊在5、6月份建立了线下代理商队伍,迅速扩大了覆盖园所的规模。贝聊官方称,截止2016年1月,贝聊覆盖了全国15000多所幼儿园,用户规模超过300万。

  在多知网看来,贝聊在去年做的两件事也许可以同时获得了家长和幼儿园的认可,并为未来变现做准备。

  一是帮助幼儿园解决智慧招生问题。

  招生一直是让幼儿园头疼的问题之一。彭毅在接受多知网采访时表示,目前,贝聊在帮助幼儿园智慧招生的第一步,即帮助幼儿园将口碑具像化,易于传播,建立流量入口。

  彭毅称,贝聊已经为超过130个城市的13万所幼儿园建立标准化数据,为使用贝聊产品的1万所幼儿园搭建可以自动更新的幼儿园网站,协助幼儿园网站在朋友圈传播,为幼儿园提供线下宣传需要的设计模版,“比幼儿园自己设计的有质感”,彭毅表示。

  此外,贝聊还和百度、高德地图、大众点评三家公司合作。未来,这13万家幼儿园的标准化数据会在上述的产品显示。目前,高德地图中已经可以查询广州地区幼儿园数据。

  这些标准化数据包括幼儿园的上课场景、公告、招生人数、幼儿园教育理念、特色等等。

  彭毅认为,现在90后家长使用习惯是用搜索获取幼儿园信息。但网上关于幼儿园的信息在彭毅看来不具备参考价值,信息量少,不规范、不系统,内容更新太慢。

  “我们希望家长能够非常直观的看到幼儿园更多的面,更多的信息,”彭毅说道,“我们还整合了网上对这个幼儿园的一些点评。同时,希望能够有其他用户帮助幼儿园传播。”

  二是贝聊发起的“小黄鸡守护计划”,一个防止幼儿走失的公益项目。彭毅称,从发起这个项目到现在,帮助多位家长迅速找回自己走失的孩子。

  贝聊这样做,一方面帮助幼儿园建立口碑、招生,增加幼儿园对贝聊的粘性,另一方面满足了家长获得幼儿园最新信息的需求,吸引和扩大了C端用户规模。

  从2015年到2016年,越来越多的资本进入家园共育行业。比如上市公司投资的智慧树,获得好未来投资的慧沃网。

  威创股份去年在幼教领域动作频频,先后收购了红樱教育、金色摇篮,今日又投资了贝聊。威创股份总经理鞠立在发布会现场表示,威创、启迪与贝聊进行战略合作,将把威创幼教产业平台提升到一个新阶段,也将成为搭建威创O2O服务支撑体系的重要一环。

  随着资本加注,现在的家园共育行业与两年前比较,竞争已经从跑马圈地的阶段上升到了差异化商业变现阶段,从拓展用户数量的“胜者为王”阶段进阶到了战略布局上的竞争。

  彭毅称,接下来就看谁可以把战略执行的更到位。(多知网 车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