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好未来投资Knewton与其说有多么远大的布局蓝图,不如说很有可能会重塑其线下业务的产品思路,用技术手段平衡盈利模式和用户个性化学习需求之间的关系,是回归产品、回归学习或者教学本质的思路。而这本身将带来实际业务上的受益也将是显而易见的。

好未来投资Knewton,其实是想解决这个问题……

2016-01-21 08:22:2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邱珣  

   多知网1月20日消息,好未来董事长兼CEO张邦鑫在好未来年会上发表讲话,公布好未来刚完成投资全球最大的自适应学习技术公司Knewton,并与对方签署全方位的业务合作协议。

   这是继投资美国Minerva大学、备考平台LTG、游戏化学习产品Enuma之后,好未来在教育科技领域的又一国际化布局。不过,比起其他项目的策略性布局尝试,押领域、押模式,Knewton更大的意义或许应该是从更实操的层面解决好未来小班业务将面临的问题。

   在多知网举办的【Open Talk特别版】的论坛上,好未来联合创始人,学而思培优事业群总裁白云峰曾提及:“我们就在思考,小班这样的学习模式还是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虽然它已经存在了10年以上。我们很希望有小班的教学模式解决个性化的学习效果。虽然1对1模式应该会有这样的效果,但是它有优,也有劣,有缺陷的地方。”

   从过去的情况来看,白云峰提到的思路用小班模式去解决个性化的学习效果很难实现。而这个问题正是班课业务发展到新阶段即将面临的瓶颈口。从商业模式来看,小班无疑远优于1对1,因为1对1业务的成本高,并且这个高成本不是用O2O或者什么其他模式可以解决的问题,这是业态的天然缺陷。但是,学生和家长对于个性化学习的需求是切实存在的,这一点从智康的发展壮大上就可以看到。所以,好未来希望做的是兼顾教学高效性或者老师人力成本的高效率使用和教学内容的个性化。

   在两者中找到一个最合适的平衡点,只能靠技术。好未来选中了Knewton并不太令人意外。因为全球做这个方向的原本就不多,投入大,难变现。而能走到D轮的Knewton已经是其中的佼佼者。

   "adaptive learning"(自适应学习技术)在国内是已经被用的很泛滥了,感觉任何一家公司,只要有在线学习的部分或者平台,标配的功能一定是“数据记录追踪、根据学生水平自适应定位推动练习、智能反馈”等等。但和相关领域的业内人士聊过后发现,国内几乎没有真正实现自适应能力的学习产品,虽然朝着这个目标努力的很多。这其中很多更加细致的问题等待解决,比如知识的架构体系搭建、实际推送的准确程度、对用户行为识别的精确度。

   “这就像是一颗大树有很多大的枝叉,大的枝叉下又有不用的小分叉。从同一个入口进入的学生,最后会根据在每个节点上的不同反应被推送到不同的小枝叉里,这是一个很复杂的事情,而不是简单粗暴的分个几大类,”一位业内人士如是描述。

   所以,抢在国内自适应教育技术基本还是纯蓝海时,好未来投资Knewton的确占据先机之利。另一方面,一直也在想着如何变现的Knewton现在也已经转向了平台化的运营思路,也开始了在世界各地和教育品牌的合作之旅。其创始人兼CEO乔斯·费拉雷在2015年上线免费的自适应学习平台时明确提到:对于Knewton而言,收集的用户数据越多,一个用户在平台上的使用频次越高,它所推送的准确率越高。

   所以说,Knewton自身也需要数据,并且是优质的数据样本。而这一点学而思培优的学生可以很好的满足这个需求。

   其实个人感觉,这次好未来投资Knewton与其说有多么远大的布局蓝图,不如说很有可能会重塑其线下业务的产品思路,用技术手段平衡盈利模式和用户个性化学习需求之间的关系,是回归产品、回归学习或者教学本质的思路。而这本身将带来实际业务上的受益也将是显而易见的。(多知网 邱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