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上次俞敏洪时隔多年后现身分析师会议后,这次新东方2016财年第二季度分析师会议则由周成刚来回答分析师们的提问。周成刚第一次亮相就来了份“见面礼”,他披露新东方已于2015年9月投资了K12动画视频类在线课程平台乐乐课堂。

周成刚披露新东方投资乐乐课堂,想从线上包抄好未来?

2016-01-20 09:03:4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邱珣  

   多知网1月20日消息,继上次俞敏洪时隔多年后现身分析师会议后,这次新方2016年第二季度分析议则由周成来回答分析师们的提。周成第一次亮相就来了份“见面礼”,他披露新方已2015年9月投了K12动画视频类线课平台乐乐课堂。

  然向华尔街投释时周成刚给乐乐课堂加了一大堆定,但周口中的日活200万用的“leleketang.com”,明确指的是兴资本投乐乐课堂 。

  经查乐乐课堂B轮融资2000万美金的公布时间确实是2015年9月,但是当时官方公布的投资方是光速领投,晨兴资本、蓝驰创投、新浪跟投,其中并没有新东方的身影。即便周成刚阐述新东方O2O战略的三个层面时,提到对外部在线教育项目是少数股份投资,但新东方加入的战略意义本就远大于财务意义。至于为什么没有公布新东方,原因应该很多,先不在此处做过多揣测 。

   而就在新东方投资乐乐课堂的三个月前,也就是2015年6月,好未来公布了1800万美元投资顺顺留学震惊留学行业。到这里不得不感叹,新东方和好未来之间的投资方向越来越有针锋相对之感 。

   和同期提到的其他项目—决胜网、口语100、高顿网校、乐博乐博相比,投资K12课辅类的乐乐课堂显然更能击中重点。

   另外,乐乐课堂和高思之间的关系一直很难说清楚,虽说官方澄清过两家是独立的公司,但可以肯定,高思和乐乐课堂有非常深度的合作关系。比如乐乐课堂PC端的logo区并列乐乐课堂和高思教育,再比如乐乐课堂允许第三方登陆,支持的用户只有QQ、微信、新浪微博和高思四种用户。

   高思在K12市场里也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存在。虽然营收4亿左右的高思在体量、营收规模、辐射范围上无法和学而思培优、优能、学大、巨人一较高低,但是在北京范围内的产品认可度却并不逊色于学而思培优。只是,高思外地扩张并不顺利,除了北京之外,基本没有渗透进其他城市。2015年,高思一反低调地推出 to B业务,和各地的培训机构进行内容上的合作,也被理解为是曲线救国的思路。

   总之,这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于投资层面,亦是于战略层面。

   不管是题库、拍照答疑,还是进公立校,K12的几条主赛道基本江山已定,唯独剩下内容型在线教育项目还等着排座列次 。K12业务于新东方而言,早就成为了分析师会议和财报里“key driver”的代名词,要在这个领域布局,并且是好项目都被尽数摸个遍的情况下乐乐课堂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据周成刚在分析师会议上公布的数据,乐乐课堂的累计独立访问用户为1500万,日活跃用户200万,这是移动端非常大的一个用户基数,可以起到很好的引流作用。另外,乐乐课堂现在已经完成B轮,也必须开始思考未来的变现问题。所以,这个投资本身就符合周成刚说投资策略时的“互补性、协同性”。

   再看另外两个新东方公布的投资项目爱乐奇和口语100,基本也都符合互补性的逻辑。至此,新东方投资层面瞄准K12在线赛道的方向也很清晰了。

   不过脑洞再大开一下,投乐乐课堂更大的意义或许还不在于此。假如,我说的是假如,新东方和高思之间也来深层次的合作会如何?虽然当下两家是赤裸裸、真刀实枪的竞争关系,但是于更高的策略层面其实存在互补性。高思受制于地域,新东方小升初、杯赛是弱项。至于如何互补,横竖也就那么几个选择。于是乎,下一步就不知道教育培训行业是不是也会来一场阿里巴巴、京东、苏宁之间的传奇故事了。

  在来看,新方一边忙着推各种花式O2O,一泡泡和能的增长让其更加定狠押K12的道。之,今年K12的PK赛应该会更加有意思。(多知网 邱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