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与微信的一个区别在于,QQ的用户非常年轻,大部分是在25岁以下。所以与微信相比,尽管有交叉用户群,但是更多是差异化。未来QQ智慧校园也会进军中小学。

QQ发布智慧校园最新解决方案,与微信智慧校园有什么不同?

2015-11-24 17:07:1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车锦文  

       多知网11月24日消息,腾讯QQ今年7月推出腾讯QQ智慧校园解决方案后,首期5所大学已与腾讯QQ达成合作。今日,腾讯QQ智慧校园总负责人王少君表示,腾讯QQ智慧校园最新的解决方案已经正式对外开放。

  从7月正式推出到现在,QQ也在进入大学调研,完善QQ智慧校园功能,同时与深圳大学等近百所学校签订了合作协议。目前,腾讯QQ智慧校园解决方案的功能涵盖了信息安全、校务、教学、生活等方面。

C

  信息安全方面,目前大学的微信公众号数量多而乱,既有官方认证的,也有一些民间自主申请的,信息比较杂。而智慧校园的解决方案是每所大学有一个统一的移动入口,即每个学校仅可申请一个校园官方认证号,一次认证长期有效,但是并不会对其他草根号封号。

  在学校管理上,学校的校园号开设迎新服务、学生服务窗移动办公、校友管理等功能。比如,今年的深圳大学和北京邮电大学秋季新生入学时,只需要扫描学校的校园号就可以完成。学校通过校园号在新生入学前一个月收集新生的档案信息,包括生源地、身高体重、兴趣爱好等,以此为依据进行宿舍分配、军训服订制、社团迎新准备和学前教育等。

  教务教学上,校园号可以进行成绩查询、选课建群、互动教学、图书馆服务以及创业服务等。

  校园生活总,校园号可以满足就业信息、充值缴费、校园网服务、校园资讯、校车服务等。

  腾讯QQ智慧校园总负责人王少君介绍,最新的QQ智慧校园解决方案有3个特点:1、每所大学有一个统一的移动入口,每个学校仅可申请一个校园官方认证号,并且一次认证长期有效;2、无限额限制的消息触达,无论消息是文字、图片还是语音、视频;3、低门槛无缝对接服务,无需老师、学生额外下载APP。

  王少君称,QQ希望能够做一个智慧校园的解决方案,校园号只是一个载体。未来会根据学校的需求进行定制,开放QQ的底层功能。同时也与能够满足学校其他需求的公司进行合作。

  只是,因为涉及到学校官方认证和认可,如果某家公司想要与QQ合作,前提是这家公司必须得到学校的官方认可。

  目前,腾讯的QQ与微信都在推广智慧校园。说到与微信的关系,王少君称,腾讯有两个产品做智慧校园属于公司战略,双方肯定有竞争。目前,与微信相比,QQ会为学校进行深度定制化功能开发,比如根据学生填写的信息,自动智能建群;校园号发送的信息不限数量,根据不同用户发送个性化内容等等;官方认证的校园号只能够申请一个,用户自己申请的公众号不会封号,但是会对官方校园号进行身份标识,突显出官方性和唯一性。

  QQ与微信的另一个区别在于,QQ的用户非常年轻,大部分是在25岁以下,尤其是中小学生都在使用QQ。所以与微信相比,尽管有交叉用户群,但是更多是差异化。未来QQ智慧校园也会进军中小学。

  近年来,QQ在校园、教育方面动作频频。就在本月,QQ推出了针对K12的家校·师生群。此次推出最新的智慧校园解决方案主要是针对大学。微信则在上月发布了以微信为基础的“智慧校园”解决方案,高校、中小学、幼儿园都有微信专属版本。不同版本也有不同的功能侧重。(多知网 车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