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过从眼下看,保龄宝是一家生物企业,和新通的主体业务距离遥远,本体业务难以实现整合。如此大宗的收购整合完成后,保龄宝是否也会像洪涛股份一样,开辟教育作为“第二个主战场”,这也将直接影响今后新通的发展路线以及获得的外部资源。

保龄宝拟收购新通教育控股权,新通此时进A股有何隐情?

2015-11-05 08:15:0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邱珣  
        多知网11月5日消息,A股上市公司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表示:拟发行股份购买浙江新通国际合作有限公司、浙江新通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控股权,同时配套募集资金。
 
        另外在保龄宝8月15日发布的《关于重大事项继续停牌的公告》中披露,拟收购一家教育行业公司的控股权,涉及金额不低于人民币9亿元。现在可以明确的是,这家教育公司就是新通。
 
        本次交易中提到的新通国际是新通旗下业务的母公司,新通旗下主营业务包括新通留学、新通外语培训、移民业务。据了解,新通2014年三大主体业务板块的营收规模在6亿元左右(具体以财报披露的数据为准)。此外,新通还一直在尝试发展K12业务,此前收购一家K12课辅类培训学校樱花。
 
        而与这次披露相对应的是,今年年初新通即在内部开始给核心员工配发期权,覆盖面包括副总,分公司总经理,分校校长等重要管理层。
 
        至此,在所有人紧盯启德资本节奏的同时,同样一直有上市计划的新通以更快的速度进入了A股,成为继太傻留学后的第二家进入A股的留学公司。当然,除了启德和新通外,还有其他的留学公司也在筹备资本运作事宜。不过,这两家的情况将给其他公司提供很好的借鉴。
 
        在这次交易中,有两个问题值得关注:第一、新通到底以怎样的方式进入A股?是否存在资产剥离的情况?第二、现在的时间节点是否是个理想时间点?
 
        首先和太傻留学情况迥异的是,太傻留学只占据收购方华闻传媒3%的营收份额;而此次新通的控股方保龄宝2014年和2013年的营收分别为9.1亿元和9亿元,营收同比增长1.10%;净利润为2392万元和4193万元,净利润同比下降41.8%,也不是一个“壳公司”。按新通2014年三大主体业务板块的营收规模在6亿元左右的数据来算(具体以财报披露的数据为准),将占据收购方保龄宝营收相当的比重。
 
        在时间节点上,有业内人士甚至认为“这是最后的机会”。从当前的情况分析,这种时间的紧迫性来源于两方面:一方面来自于教育企业上市困难,独立冲击A股失败等综合因素;另一方面则反映目前留学行业中,以传统业务起家的留学公司在新的市场环境下遇到的巨大考验,如果继续往后拖,对估值或将更加不利。
 
        今年,几大传统留学公司都遭遇到了类似的问题,包括人员流失明显、增幅下降等等。经了解发现,造成人员流失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有越来越多的顾问开始另起炉灶,自己开设留学工作室。这个情况和留学类语言培训市场十分类似,名师个体主导的工作室也蚕食掉了不少市场份额,做“小而美”会比“大而全”的压力小的多,运营也灵活的多。显然,高增长、高利润的时代已经过去是如今的留学申请和出国语言培训行业都必须面临的问题。
 
        和市场里的个体工作室们同期存在的是来自国际学校和国际班的竞争对手,而后者直接扼住了低龄留学趋势带来的增长红利。
 
        国际学校和国际班的学生目标直接,是最好的低龄留学生流量入口。但现在国际学校和国际班也开始分留学申请的这块蛋糕,通过各种方式限制学生向市场流入,比如开设留学申请业务,和外部中小型机构合作,不单独给学生提供成绩单等,要想真正切入低龄业务这块单价高、利润率高的业务,传统的大型留学公司还需要更好的生源入口。
 
        或许这就是新通想切入K12的重要原因。除了收购樱花外,今年新通也在K12在线领域做了一些尝试,比如投资面向初高中生的在线辅导平台答疑君。
 
        不过从眼下看,保龄宝是一家生物企业,和新通的主体业务距离遥远,本体业务难以实现整合。如此大宗的收购整合完成后,保龄宝是否也会像洪涛股份一样,开辟教育作为“第二个主战场”,这也将直接影响今后新通的发展路线以及获得的外部资源。(多知网 邱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