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腾讯“QQ家校·师生群”召开媒体沟通会,详解针对教育垂直领域的新功能,给了外界一个重要信号:继微信之后,腾讯QQ也开始挖掘“师生关系”市场。与微信主要看中大学生市场不同,腾讯QQ主打的是K12领域。有业内人士评价,与此前抢在线学习场景相比,腾讯此次从“师生关系”入手的路径更为明智。

QQ家校·师生群,动了谁的神经?

2015-11-04 06:58:1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可心  
  多知网11月4日消息,过去的两年,腾讯体系对教育领域的探索不断,主要产品有腾讯课堂、腾讯精品课,主打的是在线学习场景。
 
        而昨日,腾讯“QQ家校·师生群”召开媒体沟通会,详解针对教育垂直领域的新功能,给了外界一个重要信号:继微信之后,腾讯QQ也开始挖掘“师生关系”市场。与微信主要看中大学生市场不同,腾讯QQ主打的是K12领域。有业内人士评价,与此前抢在线学习场景相比,腾讯此次从“师生关系”入手的路径更为明智。
 
  这一次,狼真的来了吗?
 
   QQ群积淀下,衍生“师生关系”
 
  QQ家校·师生群负责人魏亚民接受多知网专访时透露了这样一组数据。在众多QQ群中,家校互动场景的群有大几百万个。其中,公立校体制内的QQ群占一大半,30%是培训班,10%是成人班级群。QQ家校·师生群瞄准的是其中的K12群体。
 
  也就是说,在QQ家校·师生群诞生之前,已经有几百万个家校互动场景的QQ群存在,只不过这些群的功能和众多其他群别无二致,没有专门针对老师、家长的功能。
 
        QQ家校·师生群瞄准的就是这个痛点。QQ家校·师生群功能选择在今年9月份开学季正式上线,这些群的老师会被告知开通了作业板块,老师可以通过群来布置作业、批改作业,家长用学生用手机接收作业,并在线作答提交。
 
 
 将普通群转化为QQ家校·师生群的操作很简单,在群设置中,将类目标识为QQ家校·师生群即可,之后群中会自动出现作业区域。
 
  “普通群向QQ家校·师生群的转化非常积极,两个月以来已有六成的转化率。”魏亚民说。
 
   “作业”功能挑动了谁的神经
 
  QQ家校·师生群功能的推出,首当其冲的无疑是传统的校讯通。早在全通教育招股书中就提到了“微信等移动APP对目前家校互动信息服务行业冲击的风险”。其中提到,虽然微信等移动 APP 暂时无法实现家校互动信息服务的所有功能,但其低成本的社交群沟通功能已形成部分功能替代,对现有家校互动信息服务行业构成一定冲击,若公司未能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则公司营收规模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如今看来,随着QQ家校·师生群功能的完善,同时介入到学习场景,必将对传统校讯通造成更为严重的冲击,将加速传统校讯通的转型。
 
  对QQ家校·师生群关注的第二类公司是题库、答疑类公司。QQ家校·师生群定位平台,其中的“作业”采用与第三方合作的方式,现在已经接入了易题库、批改网、学习宝、慧英语等第三方。
 
        魏亚民说,从合作伙伴反馈来看,QQ群对于合作伙伴是非常好的接触用户的渠道。
 
        “合作伙伴看中的是我们针对性的目标用户,可以将产品、内容更便捷的渗透到老师群体中,快速触达用户。”
 
  由于这QQ家校群中有相当一批来自公立校,这刚好也契合了在线教育公司进入公立校的诉求。未来,QQ、微信等渠道,能否成为在线教育公司进入公立校的捷径呢?当然,现在讨论尚早,仍要看QQ家校·师生群对“作业”功能的运营情况,比如对合作伙伴的筛选。
 
  魏亚民说,不排除后续增加新的第三方内容提供商。合作的原则有两点,一是维度会拆分的更细,不只是“高中”、“初中”的维度,会细分到数学、物理等不同的科目,从细分领域中选择最专业的合作伙伴;此外,不同的地区使用的教材版本不同,地域也是考虑的维度。“维度拆分的越细,越有针对性。”同时,通过不同的维度也可尽量减少合作伙伴之间的交集,以做到尽量不重复。
 
  二是合作伙伴动态更新、优胜劣汰,不断进行筛选和优化。
 
   与微信分头赛跑
 
  谈到QQ家校·师生群,不可避免谈到腾讯的另一个重磅产品微信。前不久,腾讯发布以微信为基础的智慧校园解决方案,服务的范围涵盖家长、学生、老师、学校等。目前可以看到的是QQ家校·师生群更看中K12市场,微信“智慧校园”更看中大学生市场。
 
  对于二者的竞争,魏亚民说:“两个产品的特质是不一样的,用户群体也有差异性。因此,二者的玩法、打法一定是有差异化的,但不妨碍大家一起去做,没准某一块就跑出来了。”
 
  他说,二者在教育领域的竞争是良性的,在线教育是新兴产业,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我们分别按照自己的想法,快速铺开市场。大家都做,总比只有一个产品做更好,成功率更高。看谁先摸索出来。”
 
  “教育市场太大了,不可能一个产品全部吃下来。此外,传统的线下学习观念根深蒂固,两个平台一起发力,也将带来用户使用习惯的改变。”魏亚民说。(多知网 王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