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刚结束的新东方2016财年第一季度的分析师会议上,俞敏洪非常罕见的现身分析师会议,亲自为投资者们解决问题。他表示:“我决定以后会偶尔的参加分析师会议,给自己一个和投资者、新东方支持者阐述新东方重要战略的机会”。

俞敏洪重返分析师会议:加快收购,不放弃海外考试业务

2015-10-21 14:59:3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邱珣  
        多知网10月21日消息,在刚刚结束的新东方2016财年第一季度的分析师会议上,俞敏洪非常罕见的现身分析师会议,亲自为投资者们解决问题。他表示:“我决定以后会偶尔的参加分析师会议,给自己一个和投资者、新东方支持者阐述新东方重要战略的机会”。
 
        在这次分析师会议上,俞敏洪提到了目前新东方的几个战略重点:1、今年新东方的整体目标就是回归到教学本质,提高教学效果。在此基础上,考核老师教学水平、续班能力、满座率等等;2、继续坚定的推动O2O生态系统,通过推动学习系统来实现新东方的大数据打通;3、将加大投资和收购力度。
 
        俞敏洪认为,“目前中国的经济形势放缓,孩子们将在未来面临更严峻的挑战,不管是高考带来的还是找工作带来的压力,所以家长会更希望给孩子们提供更好的教育,这也就是新东方要做的事情。”
 
        目前新东方的进展摘要:近期在泉州和温州新开两家分校,俞敏洪预计,2016财年会新开30个K12业务的学习中心,然后进入4-5个最有发展前景的新城市。优能vps进步可视化系统已经在全国的52个城市推广使用,国内考试的O2O系统已经在5个城市使用,针对留学考试的已经在7个城市试用。
 
        此外,俞敏洪主要提到了四个方面的发展:
 
        一、K12业务。一年后这块业务的占比将超过新东方总体营收的50%,目前的占比为45%。俞敏洪表示:“未来K12和海外考试业务都会是我们的主要业务部分,但是K12业务增长会更加迅速,因为这个市场要大得多。我们在K12市场里也是一个后来者,主要还是近3年的发力。我们的海外业务仍旧是主体,但是K12业务会以更快的速度发展,我预计在未来的3-5年,我们的K12业务还可以保持25%-30%的增速。我非常有信心。”
 
        二、在线部分。俞敏洪再次重申了此前的观点,一方面会继续坚定的做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O2O生态系统,未来的3-5年都会坚持这个大的策略;另一方面也会探索纯粹的线上教学,但主要是针对18岁以上的成人教育。他特别举了国内考试部整合的例子。“他们之前是相互斗争的状态,现在我把他们整合到了一个部门里面,报名线上的可以到线下免费学习,反之也可。这个调整我们取得了非常棒的效果,但是现在我暂时还给不了具体的数据,具体数据可能会在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给出。”
 
        对于迅程业务,俞敏洪如是评价:“目前这块业务占总体营收还在3%左右,我想还要很久但不知道具体还要多少年,迅程也好,酷学也好,会成为新东方营收李占比最大的业务。因为不管是国内还是世界范围,要让用户认识到在线教育和在线内容更具有学习的有效性,这还需要比较长的时间。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未来迅程和酷学都会是新东方增长最快的业务,可以肯定,未来他们的增速一定会保持超过30%的速度。但是要成为新东方非常重要的营收模块还要很久,因为新东方每年也有15%左右的增长速度。”
 
        三、关于投资收购布局。俞敏洪表示,计划收购那些可以加入进新东方生态系统的公司或者学校,即使是规模不大的也可以。同时,新东方还会做更多的少数持股投资。他认为,“成功的收购将是通过互补业务增加产业链,和公司的文化也是一致的。而一个不好的收购则仅仅是为了赚钱。对于我而言,我后面今年的工作重点都会放在收购上,因为这是让新东方成为一家伟大公司的必要途径,我会非常谨慎小心的看要收购的公司。”
 
        谈及新东方有很多现金时,俞敏洪笑言:“首先让我表达我对现金的喜爱之情,不管是好的时候还是不好的时候,我都很爱它们,现金流是公司继续走下去的基础。”
 
        “教育培训是个门槛很低的行业,也是一个很分散的市场,所以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在这里做得好的。5、6年钱很多人投资开学校,但如今有超过半数都倒闭了。2年前,很多风投看在线教育,把项目弄的估值很高。但如今很多在线项目也倒闭了,因为他们没有商业模式。我很确定,今年或者明年,会有更多的公司倒闭。”
 
        四、海外考试业务。对于这块增速不断放缓新东方的当家业务,俞敏洪是这样说道:“我现在还很后悔,后悔没有尽可能的快速发展。造成现在的局面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出国考试的学生增长放缓,另一方面是因为我们在这2-3年中,把重心都放到了K12业务上,拿走了一些资源。但是今年,我的个人精力和新东方的资源都会再次放到海外业务上。后面大家会看到我们构建的完善的海外业务生态链。我希望在后面几年,这块业务的增长将超过10%,达到15%或者更高。我们绝对不能失去这部分市场。”
 
        以下各个业务部门增长情况:
 
        泡泡少儿营收同比增长30%,学生注册人数同比增长23%,ASP同比增长7%左右;
        优能营收同比增长28%,学生注册人数同比增长24%,ASP同比增长5%;
        海外考试和留学咨询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0%;
        VIP业务营收同比增长25%;
        迅程营收980万美元,同比增长32%。付费用户同比增长150%,累计注册用户1110万;
        酷学网注册用户72.3万,乐词累计用户超过300万;(多知网 邱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