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于2003年的清大世纪,一直以来保持着低调的风格。2014年年底因为获得了4900万美元的投资而再次受到关注,在获得投资的同时清大世纪宣布上市启动计划。人们不禁好奇,清大世纪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有4000门店的清大世纪,如何围绕加盟商打造O2O平台?

2015-10-19 08:12:2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车锦文  
        多知网10月19日消息,成立于2003年的清大世纪,一直以来保持着低调的风格。2014年年底因为获得了4900万美元的投资而再次受到关注,在获得投资的同时清大世纪宣布上市启动计划。人们不禁好奇,清大世纪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清大世纪主要业务包括中小学辅导的学习吧、播音主持考级培训、亿婴天使早教业务、家宝贝国际幼儿园,其核心业务是学习吧业务。清大世纪的扩张模式是农村包围城市,即在三四线城市发展加盟门店,截至目前为止,清大世纪在全国共有4000多家加盟的学习吧门店,其中加盟3年以上的占到加盟商总数的60%,加盟时间最长的是8年时间。官方表示,清大世纪2014年营收为5亿元。
 
        以传统线上网校+线下门店起步的清大世纪,1.0版本的学习吧业务的主要收入来源有两块:第一是网站学习资源的出售,即传统意义上的学习卡。第二是为门店配送由清大世纪自主研发的各种教育产品,比如清大平板电脑、黄冈立体课堂等。加盟商从总部拿货,销售给各地的学生。其中学习卡采用线上学习和线下辅导相结合的学习模式。这种1.0版本的模式清大世纪已经运营了近9年的时间。2013年底开始,清大世纪启动了围绕着已有加盟商的升级战略。
 
        清大世纪副总裁叶斌称,虽然清大世纪的线上学习资源包括了国内各种版本的教材,但是这些内容与各地考试结合不紧密。因为国内每个地方用的教材版本、考试情况都不一样。所以,统一的线上学习资源越来越难以满足这些学生的需要。其次,每年线上学习资源的更新、版权等需要很大的投入。如果是课改,教学资源则需要全部更新,这样的投入更大。
 
        与此同时,各种新兴的家教平台、在线教育网站涌现。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清大世纪决定升级,邀请全国各地的老师入驻清大世纪2.0版本的线上学习吧平台,这些老师需要自己录制课程,自己定价,自己服务学生。学习吧平台会向老师提供免费使用的录制课程的工具,同时平台的作业系统、数据系统、测评系统对教师开放,之前积累的线上学习资源作为教师备课素材,免费使用,清大世纪线下门店为老师线下服务学生提供场所。
 
        叶斌称,“这样的话,教师、教材、学生、服务都实现了本地化。哪个老师服务的好,哪个老师在当地市场有竞争力。”
 
        目前,清大世纪已经开始打造明星教师,希望明年可以打造出1000个明星老师。
 
        清大学习吧的模式看似与家教O2O平台相似,但是叶斌表示两者之间有很大的差异。其他家教O2O平台是为教师服务,但是清大世纪的平台是为加盟商服务。总结清大世纪的发展,4000多家加盟商门店是清大世纪的宝贵资产。这些门店是清大世纪在全国各地的渠道,品牌传播者,利润贡献者。清大世纪的产品可以在很短时间内遍布全国,靠的就是这些线下门店。门店活得好,清大世纪才能活得好。所以,清大世纪的转型是围绕着这些加盟商,包括未来清大世纪要做的新媒体业务、大数据业务目的都是为了充分发挥门店价值、增加门店收入。清大世纪CEO张辉表示,清大世纪在经过第一个十年快速发展渠道后,第二个十年就是利用已有的4000多家门店渠道,进行大数据营销的十年。
 
        此外,叶斌认为,目前家长对于在线教育的接受程度还有待提升,有清大世纪线下门店作支撑,首先可以利用清大世纪的品牌效应,打消部分家长对教师和线上课程的顾虑。老师挂靠门店后,运营人员也会对老师提供各种服务,比如场地使用、技能培训等等。
 
        同时,为了向门店提供更好的服务,清大世纪分别开发了教师在线教育技能认证项目和好班APP。
 
        教师的在线教育技能认证是清大世纪与教育主管部门合作开展。这个项目内容是培训老师与在线教育相关的技能,比如如何剪辑课件或者视频,线上课程如何管理学生、如何用微信公众号教学生上课等。叶斌在介绍时表示,往往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对在线教育技能掌握的不够,这一点尤其体现在K12公立校老师身上。所以,清大世纪开发此项目,一是希望建立教师在线教育技能的行业标准同时获得一定利润;二是能够为学习吧平台引流教师资源。
 
        为了帮助学习吧获取更多生源,清大世纪开发了“好班”APP。好班的主要功能是,基于学生的地理位置向学生推送附近培训机构的优惠信息,宣传、展示入驻教育机构的相关信息和师资力量,同时通过好班预约试听并且报名的学生,价格一定比去线下实体店便宜。“好班的初衷就是为了帮助学习吧招生,借助为入驻的机构带去稳定生源的同时,增加好班的曝光并招生。”叶斌表示。这就意味着,好班APP上会有多家教育机构,包括与学习吧有竞争关系的K12培训机构。但是,这种即当裁判也当运动员双重角色难免会让人担心,比如遇到与学习吧有竞争关系的培训机构,会把学习吧放在第一个推荐位置。如同如今的淘宝在向用户推广时,会着重推荐在淘宝上成长起来的淘品牌。而其他服装公司仍然选择淘宝的原因是淘宝的巨大流量。
 
        所以,好班需要有大量学生下载使用,并且能够给入驻好班的教育机构带去稳定生源,好班的发展才会走上正循环,学习吧才有可能获得源源不断的新生。
 
        关于清大世纪上市计划,叶斌称,今年清大世纪已经正式启动上市流程。(多知网 车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