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索了近两年,可以看出好未来的投资策略明显成熟了许多:第一年几乎没有明确的投资方向,阶段也是从种子一直到C轮成熟项目;第二年更多地关注中后期项目,比如果壳、宝宝树等都是这个阶段投资的,也开始注重业务协同;第三年,更多以资源+现金的方式,“重仓”持股。

从投资到并购:好未来已经走上了一条正确的路

2015-09-23 00:05:2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多知网9月22日消息,今日,好未来宣布全资收购少儿英语品牌励步。多知网获悉,好未来正洽购另一家在线留学语培机构,加上此前控股的轻轻家教,可以看出,好未来资本层面的动作,正从投资全面转向以控股、收购为主,以强化外部资产与自身业务的整合。
 
        2013年开始,好未来陆续投资了果壳网、宝宝树等数十家公司,跨度从种子期、天使一直到C轮,但投资后并未见到实质性的资源整合。
 
        摸索两年之后,好未来调整策略,今年开始越来越多地以资源+现金的方式入股,并且更加重视和现有业务线的协同作用,比如在留学领域,扶持顺顺留学域名+牌照,并且给予核心的生源支持;对于热门的O2O,好未来选择轻轻家教,并导入广州地区智康一对一的线下资源。
 
        在投资上,好未来终于找到了一条正确的路。
 
        投资一般分为财务投资和战略投资,由于最终目标不同,两种投资选择标的和实现方式截然不同。
 
        典型的财务投资者,以风险投资机构为代表,他们寻找未来市值10亿美金以上的潜在投资机会,更注重成长性和市场空间,最终以财务退出、资产增值为目的。
 
        战略投资者,更加注重外部资源和本身业务的协同性,不过分在意价格,多采取控股甚至收购的形式,以补齐本身业务的短板。
 
        战略投资可参考百度在教育领域的动作:2013年起,百度在教育领域投资、收购的项目包括传课网、万学海文、智课网,其中传课为平台技术提供商,早期可以帮助百度快速搭起百度教育大平台;万学和智课为线下/线上内容供应商,可以为百度的流量寻找出口。
 
        回归到好未来,战略投资的意味明显要更加浓重一些:2013年之前,在留学等领域,好未来做过一些尝试,但铩羽而归。随着在线教育创业热潮,越来越多靠谱的项目出现,可以通过投资的方式补齐好未来的业务短板。
 
        但在投资的操作过程中,阶段、方向和业务,都出现了一些比较“随性”的案例,多点开花,很多时候有些像财务投资,而非战略投资。
 
        创业是不断地试错,投融资也是。摸索了近两年,可以看出好未来的投资策略明显成熟了许多:第一年几乎没有明确的投资方向,阶段也是从种子一直到C轮成熟项目;第二年更多地关注中后期项目,比如果壳、宝宝树等都是这个阶段投资的,也开始注重业务协同;第三年,更多以资源+现金的方式,“重仓”持股。
 
        开启收购,更好地和现有业务整合,另一个很重要的外部原因是,现在资本市场趋冷,真正有价值的项目,也可以用比较合理的价格收入囊中。 (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