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ewton拥有极为明显的技术优势:大数据分析和推荐系统是Knewton的杀手锏,该公司还希望开放其API,从而让出版商将他们的电子教科书和课堂作业加入到Knewton的技术平台,并最终为适应性学习应用软件和课程提供一个交易市场。

自适应技术很火,Knewton是怎么玩的?

2015-09-06 16:58:1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磊  

  编者按:自适应技术近年来逐渐在在线教育中得到运用,美国自适应技术公司Knewton创建于2008年,其核心业务为教育领域的数据分析。2013年底,Knewton获得5100万美元的额E轮融资。近日,与一起作业网达成合作,开拓中国市场。本文为投稿,作者详细介绍了Knewton的核心技术原理、盈利模式。以下为文章全文。

      互联网教育企业中,相比较平台提供商而言,我更看好内容提供商和技术提供商。而技术提供商因为其市场适用范围最广,前景也最为美好。

  今天我们来看一个互联网教育中技术提供商的典型:Knewton。这家企业以大数据为基层提供的自适应学习的技术从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教育的未来趋势。

  作为被Fast Company杂志评为全球大数据领域最具创新力的十大公司之一,Knewton创建于2008年,是一个提供自适应教育平台的公司:为使用者构建“成熟、实时的学生数据分析”。Knewton细分每个知识点,对每个学生进行单独的分析,令使用者可以得到独一无二的学习帮助。通过在学习中不断监测学生的学习情形, 引导最适合的下一步学习内容和活动,当学生在学习中遇到困难时,课程的难度会自动降低。老师可以使用Knewton的实时预测技术来监测每个学生的知识空白,即时调整,为每个学生提供个性化教学。

  其适应性学习系统在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语言教学、企业培训以及其他诸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全球诸多学校和商业机构比如微软、培生等都在使用Knewton的技术来改善学习效果。

  学校和出版商可以通过Knewton平台为学生提供自适应的学习材料。2011年,Knewton与Pearson Education达成合作伙伴关系,为后者提供数字化教育服务。其它合作伙伴包括麦克米伦教育(Macmillan Education),Houghton Mifflin Harcourt教育集团等十余家出版商。Knewton的长期目标为发行商、学校及全球的学生提供预测性分析及个性化推荐。

  Knewton的核心竞争力:强大的技术支持

  Knewton拥有极为明显的技术优势:大数据分析和推荐系统是Knewton的杀手锏,该公司还希望开放其API,从而让出版商将他们的电子教科书和课堂作业加入到Knewton的技术平台,并最终为适应性学习应用软件和课程提供一个交易市场。

  一、适配学习技术:

  Knewton的适配学习技术可以对每个学生进行单独的分析,令使用者可以得到独一无二的学习帮助。在2011年1月,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开始使用由Knewton提供个性化学习体验的课程,结果表明学生的退课率由13%降至6%,,通过率由66%升至75%。下图为Knewton界面:

  二、Knewton 的大数据分析与Amazon Web Services (AWS)

  由于Knewton需要分析大量的用户数据,Knewton 采用了以下由Amazon 提供的大数据分析工具:

  1. Amazon Elastic Map Reduce (Amazon EMR) :用于分析大数据并校对Knewton的推荐与分析平台,这一类型的分析工具被周期性的使用。在Amazon EMR的帮助下,Knewton团队不需要处理由管理Hadoop cluster产生的额外花费。

  2. AWS CloudFormation:该工具旨在降低开发人员进行网络规模级云计算的难度这,并为Knewton供了超过1000个Amazon Elastic Compute Cloud (Amazon EC2) 服务器,通过这一工具的使用,Knewton降低了近一半的维护成本。

  3. Amazon Simple Storage Service (Amazon S3): 它开发人员和 IT 团队提供安全、耐久且扩展性高的对象存储。弹性负载平衡了服务器之间的流量。

  从商业角度来看,AWS让Knewton满足了学生和合作机构的需求,并成为自适应学习平台的全球领军企业。通过在不同地区部署安全虚拟云:Amazon Virtual Private Cloud (Amazon VPC),Knewton拥有了极大的战略优势。在未来,AWS团队仍将是Knewton的重要技术合作伙伴。

  下图为Knewton的自适应平台(Adaptive Learning Platform)在AWS上的工作原理:

  Knewton的商业模式&盈利方式

  一、为教育出版商提供数字化服务:

  不同于同类的工具型教育科技公司免费增值的商业模式,比如ImagineK12 孵化的ClassDojo和Remind101,它们所采用的都是免费增值的模式,Knewton的核心产品是自适应学习工具,成立之初主要针对GMAT、LSAT、SAT等标准化在线考试,2011年以后陆续与大学和内容出版商合作将各类课程材料进行数字化,创建庞大的在线教学资源库,为学生提供课堂学习资源,其覆盖的学生范围包括K-12、高等教育及职业发展教育等。

  Knewton目前的合作者包括众多世界一流的教育出版商,比如Pearson(培生)、HoughtonMifflin Harcourt(霍顿•米夫林哈考特集团)、剑桥大学出版社等全球知名的出版巨头,为他们的产品提供技术支持。

  Knewton的理念为:将学校和出版商的课程教育资源完全数字化,并从中得到巨额盈利。

  二、为硬件开发商提供技术支持服务:

  Knewton也与硬件开发商、在线授课平台、学习管理系统、App供应商等机构合作:自2014年以来,Knewton陆续与微软以及欧洲在线教育公司SanomaLearning敲定合作关系。合作者能够利用Knewton的开放平台,创建与每个学习者匹配的学习内容和体验,对于正在或即将与微软合作的出版商和内容供应商,可以将适应性学习技术集成到自己的产品中去,为老师们提供成熟的预测分析技术。

  三、借助合作者拓展市场:

  Knewton目前已经与全球各地15家公司达成合作协议,覆盖120个国家,比如微软与培生这样的巨型公司合作,构建自己的适应性教学内容资源库。同时为Knewton带来巨额盈利,这是获得学生最有效率的方式,而不是自己去开拓市场,因为这些内容供应商正在经历由传统向数字时代的转变,Knewton与英国、土耳其、韩国等国家的大型教育公司都建立了合作关系。近期又与一起作业网形成合作,在中国积极开拓市场。

  融资规模:

  1. 2008年 Knewton获得Accel Partners, Reid Hoffman, Ron Conway, andJosh Kopelman 250万美元A轮融资。

  2. 2009年4月, Knewton 获得Bessemer Venture Partners 提供的600万美元B轮融资。

  3. 2010年4月, Knewton 获得由FirstMark Capital领投的1200万美元C轮融资。

  4. 2011年10月获得由Founders Fund领投的3300万美元D轮融资。

  5. 2013年12月获得Atomico, GSV Capital以及原先投资者提供的5100万美元E轮投资

  Knewton 的发展相当快速,在教育科技企业领域里遥遥领先。

  Knewton的前景分析:

  一、Knewton的服务对象不断拓展,前景广阔。

  Knewton潜在的机遇和市场并非来自传统出版界,而是日益增多的在线教育平台,以及这两年来新兴的学习模式。

  无论是培生、Coursera或是Udacity,他们的核心竞争力都在于传播优质的内容,而Knewton想做的是,成为驱动学习者的基础架构,随着互联网教育平台对自己内容资源库和课程库的强化,到一定程度之后他们将会开始着手提升用户体验,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学习方式。而此时Knewton就能发挥用武之地。作为适应性的PaaS (平台即服务)供应商,将内容供应商所提供的内容与其独特的技术和个性化服务对接,这块领域尚是一篇蓝海。

  二、Knewton成为数字化潮流中教育科技的领军企业

  由于众多出版商正在着手适应日益数字化的世界,作为一个技术供应商,Knewton的优势越来越明显。仅仅去年Knewton就针对学生产生了20亿次个性化推荐,得益于与众多知名出版公司的合作,包括HoughtonMifflin Harcourt, Macmillan Education, Triumph Learning 以及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等。这些合作关系让Knewton的营收翻了三倍,此前Knewton的客户主要在高等教育领域,与HoughtonMifflin and Triumph Learning的合作使其有机会深入K-12市场。

  三、Knewton技术壁垒目前很难逾越

  Knewton商业模式的复制关键在于如何掌握其技术优势,Knewton的厉害之处就在于它是一个adaptive的教学系统,可以根据大数据来分析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从而判断让这个学生再学习哪些知识、学习多久对他来说效率最高。一旦有了这个可以解读学生的技术模型框架,Knewton就可将其应用于各个领域的教学,从美国的大学到中小学,已有非常多学校都成为了Knewton的用户。

  Knewton的技术核心建立在亚马逊的大数据和云平台服务(AMS),目前国内的阿里巴巴和百度等互联网企业同样致力于云技术和大数据分析,因此技术和硬件方面的问题从长远来说应该不是大问题。但是短期之内的技术差距不容忽视,Knewton的技术优势难以超越,同时国内同类企业还面临用户数据量不够的问题,这对自适应平台的建立同样不可或缺。

  本文为投稿,作者王磊,《无边界:互联网+教育》的书作者。微信公众号: 王磊聊管理 (v5wangl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