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To C的培训机构开始筹谋To B的市场,这个举措之下,除了扩大自己的品牌影响力外,还有什么策略因素?对于To B端市场而言,做习惯了C端的培训机构是否又能轻松拿下?

内容输出背后,培训机构想打一次联合防御牌

2015-08-27 10:36:5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车锦文  

  多知网8月27日消息,近日,高思数学宣布上线爱学习平台,向培训机构内容输出,以拓展二三线城市。但高思之前,佳一数学已经做了6年的内容输出工作。原本to C的培训机构开始筹谋to B的市场,这个举措之下,除了扩大自己的品牌影响力外,还有什么策略因素?对于To B端市场而言,做习惯了C端的培训机构是否又能轻松拿下?

   通过内容输出达成合作关系,对抗共同的竞争对手

  在一线城市竞争白热化,市场被过度开发的情况下,二三线城市的培训热情才刚刚爆发。“现在二三线城市的家长们除了对参加课外培训班比较有热情外,也具有了一个品牌意识。”分豆教育副总裁张金荣在接受多知网采访时说道。看到这个趋势的,除了当地的培训机构外,还有全国性培训机构。新东方、好未来等纷纷加快在全国各地开分校的步伐。

  比如在新东方2015财年Q4分析师会议上,新东方财务总监杨志辉表示,新东方的K12课外辅导项目的目标是进入3至4个新城市并新建30至40个新的学习中心。

  好未来2016财年一季度收入增长的原因是北京以外其他城市的强劲增长。该季度,好未来新设14家教学中心。

  面对新东方、好未来这些汹涌而来的竞争对手,无论是资金还是研发实力、品牌影响力都稍逊一筹的地方性培训机构不得不考虑自己的生存之道。联合是培训机构们普遍能够接受的方式之一。

  高思、佳一数学通过输出教学内容,与地方性培训机构达成合作关系。如果合作到位,不仅可以享受市场红利、扩大品牌影响力,还可以在二三线城市狙击竞争对手。

  同样采取联合形式的还有由五家地方性培训机构联合成立的仁智教育。仁智教育由太原康大、邯郸新起点、焦作沃根、开封正大教育等机构共同出资组成。五家机构的教材教研、管理、营销、市场等都由仁智教育负责,而做成的成果由五家机构共同分享。最近,郑州育汇教育也加入了仁智教育。

  上述二者联合的内容不同,但是目的是一样的:抵御更强大的竞争对手。

   内容输出面临的尴尬:品牌溢价有限,人力成本高、难以复制

  高思、佳一数学都希望通过内容输出达到扩大品牌辐射范围的目的。这里的内容输出指的是一整套的教学解决方案。

  高思方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爱学习平台提供一站式教学服务。除了教材、教案外,还提全供思路课件、说课视频。此外,爱学习还为培训机构提供营销与落地支持,包括招生测评系统、定期教师培训等服务。

  佳一数学同样提供教学一套服务。佳一数学除了会向合作学校提供在线评测工具,还为合作学校准备了招聘老师的统一考核标准。合作学校老师要参加佳一数学组织十天的封闭式培训,以及进阶培训、中级教师培训、教学主管培训等。

  但是如何让这些系统的教学解决方案在合作学校产生效果才是真正的挑战。合作学校的续签率也是由此决定。

  在全国知识大纲统一的前提之下,教学知识点也是统一的。但是每个城市的命题趋势、考点又各有不同。要让统一的内容在不同的城市发挥作用,这取决于当地培训机构教师的教学水平。所以,为了达到教学效果,内容输出方需要对合作学校进行教师培训。

  高思、佳一数学在内容输出的同时,希望能够实现品牌辐射最大化。这意味着,合作学校的规模不能太小,同时愿意将内容输出方的品牌标志等展示给学生。

  但是,多知网就此问题采访万木教育创始人袁格风时,他表示,如果培训机构只是使用别的机构的内容,是不会让内容提供方的品牌标志出现在自己学生面前的。因为如果学生和家长看到内容提供方的标志,会觉得这个机构还要用别的机构的教材,实力不行。其次,未来内容提供方在当地开分校,学生会很容易流失。

  所以输出的标准的教学解决方案想要产生预期效果,既要要考虑当地培训市场的独特性,合作学校人员执行等因素,还要有足够数量、足够优秀的的培训师为合作学校提供培训支持。这样的结果导致人力成本上升,难以快速复制,合作学校的增长速度也会受此影响。此外,教学解决方案提供商还要保持培训内容及时更新。

  尽管新东方、好未来等在部分二三线城市有分校,佳一数学也已在二三线城市深耕了6年的内容输出。但是,二三线城市K12领域真正的竞争也许才刚刚开始。(多知网 车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