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家教O2O平台的颠覆目标,1对1培训行业内竞争激烈的程度正在随着家教O2O平台的加入而升级。这是所有1对1培训机构正在面临的竞争环境。不过,高思1对1在2013年开始谋划对线下进行升级,2014年筹建线上1对1平台。

高思1对1的双向策略:在线直播,线下面授

2015-08-11 07:54:2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车锦文  

  多知网8月9日消息,“2011年,高思刚创立一年半,只有班课没有一对一业务,我们发现一部分高思学生跑到其他机构上一对一课。因为想留住这部分学生,以提供更好的辅导,所以决定做1对1项目。”高思教育副总裁汪岩对多知网说道。2011年4月,高思旗下的1对1项目正式开始运营。

  2011年前后,北京的一对一市场已经有很多玩家。那两年,精锐教育刚刚进入北京市场,学大教育于2010年的11月成功在美股上市,此外,还有智康1对1等其他机构。这样的行业环境下,高思决定成立1对1部门,是为了“留住学生”,提供更好的个性化教育。

  现在的高思1对1在北京有10个校区,去年营收6000万元,今年预计达1亿元。

  作为家教O2O平台的颠覆目标,1对1培训行业内竞争激烈的程度正在随着家教O2O平台的加入而升级。这是所有1对1培训机构正在面临的竞争环境。不过,高思1对1在2013年开始谋划对线下进行升级,2014年筹建线上1对1平台。

   线上布局:1对1直播平台“91好课”

  虽然起步晚,但高思的一对一业务是较早尝试在线化运营的培训机构。

  最初,立项做91好课是因为当时有香港、日本的学生找高思1对1教师通过腾讯直播平台进行在线上课,但是腾讯平台不能满足老师的教学要求。因此高思1对1开始做在线授课平台。

  学生在91好课下单前,有一个课前预测环节。预测题目就是5道与学生疑问相关的题目,做完之后下单。所有老师通过抢单的方式获取订单。获得订单的老师会打电话给学生仔细了解学生的弱项,再根据学生弱项去备课。最后老师通过直播的方式上课。目前91好课也上线了系列课程。

  目前入驻平台的老师有高思内部老师,也有外部老师。在91好课上,每一位老师获得订单的数量会清晰的显示在老师个人主页上,每一单的课酬全部给到老师。

  “家教平台很大程度依赖于老师,但是高思1对1想对课程、教学质量的把控最大化。所以平台上老师讲课必须在标准化讲义基础上进行个性化备课。如果是新老师,经过一系列培训才能上课。”高思1对1研发总监张持召称。高思1对1为此单独做了一个PPT的讲义题库,老师根据自己需要下载和修改。

   线下升级:教学、服务可视化

  2013年,高思1对1刚刚完成从小学三年级到初中、高中、大学自主招生全部打通的标准化课程。但是,当时老师对学生学习情况的判断更多还是凭借教学经验,对学员弱项定位不是很准。为此,高思1对1开始线下改革,投入精力研发PIV4.0(个性智能可视化)系统,希望借助互联网客观定位学生弱项,针对弱项给出个性化解决方案,而所有的教学流程和服务流程都是可视化的。

  因为已经拥有了标准化的课程体系,高思1对1把这套标准化课程体系平移到PIV4.0系统中。此外,这套系统还有全国各的真题,具备记录学生学习轨迹,生成知识云图等功能。

  当学员报名高思1对1后,系统首先提供测评。根据学员测评结果,教师进行一对一备课。所有的老师都是基于标准化课程讲义进行线上个性化备课。标准化讲义中的题目,老师可以根据自己需要随意调换题目。高思根据知识点和难度将所有真题贴上了不同的标签。平台会根据难度要求或者知识点相同自动更换题库中的题目。比如觉得难度过大,题库会自动推送同一知识点相对简单的题目。该系统中的讲义可以随时更新。

  在学员上课后,老师通过微信对学生的学习结果、学习过程作评价。点击上传,这些数据就会自动上传到后台。根据上传的数据,系统可以生成学生的学习记录和学习轨迹。

  而学生学习的知识点、做题的准确率、错题记录等最后会形成一个知识云图。根据知识云图,系统推送相关的问题。

  课程结束的时候,学生学习轨迹、错题记录、知识云图等等在家长端APP看到。

  高思1对1既做线上、又做线下,二者之间会不会有冲突?张持召称,K12领域,线下课程面授教学效果更好,而线上即时性直播答疑效率比较高。线上、线下各有优势。此外,K12领域的家长更倾向于在线下学习。这与K12学员年龄、学科、家长消费习惯等都有关系。所以在线肯定会占到一定的市场份额,但不会对线下产生太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