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价格战的主角们都开始晒业绩单时,学大也被爆料推出“1元课程”。惯性思维下的第一想法是,学大这也是要参战了。不过智康的优惠政策也只是“30元一对一”而已,学大要是做“1元一对一”,参考一对一的行情再看,这会不会太壮烈了些?

学大姗姗来迟的“1元课”:不为价格战,另有何图?

2015-08-06 07:21:5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邱珣  

  多知网8月6日消息,在今年价格战的主角们都开始晒业绩单时,学大也被爆料推出“1元课程”。惯性思维下的第一想法是,学大这也是要参战了。不过智康的优惠政策也只是“30元一对一”而已,学大要是做“1元一对一”,参考一对一的行情再看,这会不会太壮烈了些?

  细细一想,却发现有待斟酌之处:此时暑期招生结束时,大家都在备战续报率时参战,学大这个时间点再抓生源入口的意义基本等同于没有。这个时间点反倒是学大刚刚宣布完私有化,准备借壳银润进入A股。此时,消息已经放出去的学大要想在A股里收获好行情,必然就要一个好概念。

  据了解,和其它参加价格战的K12培训机构所不同的是,学大的“1元课”实际主打的是在线课和辅导,其中包括两个部分:线上名师授课+线下老师辅导,在线课程以录播课为主,也有直播课。学生可以选择在校区或者家里观看在线的名师课程,如果在学习中心观看的话,学生可以获得老师的答疑。学习中心的学生以3-10人组成一个班级观看在线课,有老师为学生答疑解惑。

  不过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这个“1元”的价格仅为前三个课时的体验价,结束了三个课时的体验后,这个课程的正价为56元一个课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小班课里一个学生平均每小时的学费是75元左右,所以学大“1元”的体验价出让的营收额并不比做打折活动的小班更多。

  对于一些自制能力相对较好的学生而言,“看在线课+线下老师辅导”的形式可以满足学习需求。同时这个服务的价格是学大主体业务一对一辅导的六分之一,性价比还是可以的。更重要的是,极有可能为学大带来一个潜在的增量市场。

  绕完一圈,再回到此时学大最亟待解决的问题上,即学大进入A股市场后的增值空间在哪里。这一点,或许是学大做“1元课”的真正目的所在。

  在e学大曾经构思的O2O学习闭环里,已经包括了在线练习和线下授课的部分。但是e学大最大的破绽是,1对1的业态本身管多于教,让1对1的学生回家在网上自己做题反馈给老师的难度系数实在太高。但如果把这个自学的场景由无人监督的在线环境放到线下学习中心,学生周围的学习环境压力会增加。同时,名师录播课的成本可以通过不断增加观看的学生而不断减少,大大节省了使用名师面对面授课,占用的人力成本。

  其实,这种形势算不上是创新,最早使用这种形式的应该是新东方和一些考研机构。在覆盖不了名师成本的小校区,就推视频课。学大在此基础上做了精细化尝试,比如做3-10人的小班型,强化后期的老师答疑环节等。

  此前曾有观点评价“学而思强教研、学大强销售、京翰强教务”,如果学大一方面继续保持销售能力,一方面通过这种“线上+线下”的方式减少人力开支,甚至在当前瓶颈状态下做出一个增量市场,这倒比之前的e学大多了几分想象力。(多知网 邱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