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德机构今日公布了号称“最任性”的期权方案:公司创始人欧蓬个人稀释股份,为员工设立30%的期权池。

尚德任性期权计划:欧蓬稀释个人股份,设立30%期权池

2015-07-30 16:42:2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Karyn  

  多知网7月30日消息,尚德机构今日公布了号称“最任性”的期权方案:公司创始人欧蓬个人稀释股份,为员工设立30%的期权池。

  尚德机构CEO刘通博介绍,尚德机构期权池“任性”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期权池数字大。他举例,美国全行业每个公司期权池的平均大小为8%,硅谷互联网公司期权池为15%-20%,中概股教育公司平均10%,其中新东方发放16.51%,正保7.82%,好未来约20%(其中包括限制性股票和期权),学大17.5%,尚德期权池大小为30%。

  二是行权价低,趋近于0。“行权价体现创始人的胸襟。尚德行权价趋近于0,意味着员工不仅享受增值部分差价的利益,还享受了过去存量的利益。”刘通博说。

  三是增长空间大。期权是否值钱,要看公司是否值钱。如果公司不值钱,员工手上的期权再多也是不值钱的。刘通博表示,尚德机构转型直播后,利润呈非线性增长。而利润和公司市值成正比。目前,30%期权池限值1亿美元。尚德预计,到2017年,30%期权池价值5亿美元,即30亿人民币。

        尚德创始人欧蓬讲述了出让个人股份设立期权池的始末,“几年前开始有出让个人股份设立期权池的想法,当时所有人都不相信,就像当初所有人都不相信我们做互联网教育。”
 
        为什么有这一想法?欧蓬说,自己不算“笨”,在今天充满机会的中国,个人实现财务自由是件容易的事,过去7、8年,他没有要一分钱分红。
 
        “看到高管、员工深夜加班,我想的是,能给他们回报什么?我清楚知道一个残酷的现实:如果只有工资收入而无资本所得,每一个人都是穷人。如果年收入50万,税后40万,30年1200万,在北京只能买一套房子。”
 
        当然,如果设立期权池,没有投资方会同意稀释30%的股份。“投资方能接受的稀释额度是5%-10%。我想,何必呢,我自己来吧”。
 
        选择在现在的时间点设立期权池,与尚德互联网化转型相关。一年半前,尚德机构作为面授机构,在资本市场没有很高的估值。如今,转型后的尚德机构月营收额近1亿元。“现在不同了,资本市场认可我们的价值。”欧蓬说。
 
        据悉,尚德机构将设立薪酬委员会制定期权分配方案,预计覆盖人数占尚德机构员工总数的20%。目前,尚德机构员工数约3000人,即获得期权的员工数约600人。(多知网 Kary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