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东方的下一个二十年里,俞敏洪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心态,准备如何处理和新东方息息相关的问题,俞敏洪在这次的演讲里做了部分回答。

俞敏洪内部演讲:新东方需要完成四个方面的变革

2015-07-22 14:51:0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arey  

        多知网7月22日消息,在新东方刚结束的2015财年表彰大会上,俞敏洪发表了内部演讲,针对目前新东方未来的战略给出了自己的思路和看法,包括对新东方此前犯过的错误也进行了总结。在新东方的下一个二十年里,俞敏洪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心态,准备如何处理和新东方息息相关的问题,俞敏洪在这次的演讲里做了部分回答。

  以下为演讲主要内容摘录:

  新东方必须完成四个方面变革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尽管我们会紧张,但是对我们来说,更多的是兴奋。这种兴奋是一种大海奔腾的兴奋,是一种大浪淘沙的兴奋。我相信只要我们是真的金子,在大浪淘沙过后,我们依然会闪闪发光。

  面对新东方的变革,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我们心态的变革,如果一个人的心变不过来的话,一切都无从改变。我们要从根本上明确我们到底应该变什么,我们能不能变过来。我们要真心接受一切改变,并且毫无恐惧,我们才能够走向未来。

  心态和思维模式真正实现现代化,并与移动互联网思维对接,我相信新东方是一定能够取胜的。因为不管任何商业模式的改变,都必须要有资源的聚集,我们新东方拥有了巨大的资源,我们每年有三百万学生,我们有接近四万个兼职和专职的老师和员工,我们拥有着无比多的大数据。所有这一切,如果利用好了,就是变革成功的重大基础。如果我们利用不好,它就会变成我们变革成功的障碍。在新东方的变革中,我觉得我们要变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新东方的商业模式需要改变。

  新东方的商业模式已经经历了好多次的变迁:从大班模式到精品班模式,从精品班到小班模式;从普通的学习中心变成以学生学习和交友为核心的学习中心;从纯粹的地面教学变成线上线下O2O的教学模式;从新东方纯粹只对内部服务,到将我们的系统、平台和教学内容逐步地释放到社会上去。在我们自身发展的同时,帮助全国千千万万的学生、城市和其他的机构去发展。我们的系统也逐渐开始布置到各个公立学校系统中间去,希望把公立学校的资源和新东方对接。我们正在一起来做,有些模式尝试可能会失败,有些模式尝试可能会成功。但是只要有成功的经验,我们就有信心。

  第二,我们要改变的是新东方和所有新东方相关人士的关系。

  我们必须改变我们跟员工和老师的传统关系,我们要改变我们跟客户、跟我们家长和学生的传统关系。我认为新东方和员工、老师、管理者的关系应该更像是恋爱关系。恋爱关系有几个条件:首先是平等,没有任何人愿意嫁给另外一个人成为他的奴隶。如果说新东方的员工、老师和管理者们热爱新东方,那么新东方必须给他们有足够的回报。绝对没有任何一个恋人,比如说女人去找男人的时候,希望这个男人只把钱留在自己的口袋里,让她穷着,还要哭着喊着说我爱你。没有任何一个人会在财富回报、精神回报不足的时候,会喊说我愿意一辈子跟着你。我相信即使喊了,那也是临时应景的。

  刚才那么多的员工、老师、管理者在上面领奖并且发言,他们口气中都透露出了对新东方的热爱,我相信这份热爱是真诚的,但是如果我们给他们非常低的待遇,这种热爱是不可持久的。当新东方不能用真心、用财富、用精神去真正热爱团队的时候,这种热爱一定是不可持久的。所以我相信,新东方到最后,一定会变成新东方跟员工、老师、管理者合作的平台,而不是我们上下级的领导关系和雇佣关系。

  第三,新东方要进行彻底的组织结构变革。

  我们现在可以看到新东方巨大的组织结构,几万人在里面,像金字塔似的一层一层往下管理,这种管理好像表面显得很严密,但是实际到最后的结果是就像四世同堂一样。我们中国古代的家族结构都很严密,从太爷爷到爷爷,到爸爸,到儿子,每一代人都住在同一个屋檐下,维护着这个家族的繁衍和生存,但是也就是因为这样的家族体系,一个家族产生无尽的痛苦和矛盾,形成了中国的酱缸文化,中国两千多年没有取得实质的进步。在某种意义上,新东方几乎可以类比四世同堂的家族体系。

  那怎样才能取得个人的幸福、发展和整个家族的兴旺?我们可以看到,当古代的家族体系解体,当家族的每一个成员都能够发挥自己的力量,真正的家族的兴旺才会来到。

  对于新东方来说也是一样的,必须由金字塔形凝固性组织结构,改成一个个像美国突击队这样以士兵战斗小组为主导的结构。每一个新东方学校都是一个战斗队,每一个教学部门都是独立的战斗队,每一个新东方公司都是战斗队,每个新东方的创新小组和项目小组都是战斗队。当然我们不是让战斗队各自为政,变成游击队,新东方要为战斗队提供所需要的弹药和系统支持,用灵活的组织结构和强大的系统能力来支持战斗队的发展,而不是去限制他们发展。所以在我们高度的精神思想境界统一的前提之下,用新的互联网时代的高效率的组织结构来解构原有的僵化结构,我们才能够让新东方有真正的未来、辉煌的春天。

  第四,我们还要迎接这个时代资本格局的改变。

  相信我们在座的所有人,都已经观察到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兴旺和西方资本市场的平静。我们新东方在美国上市已经9年时间。作为一家美国的上市公司,我们一直都非常平稳。但是我们也看到了,上市的状态实际上变成了对我们的一个限制,对股价的关注,使我们的创新意识受到限制。因为对于西方投资者来说,他们的主要思考就是,你能给我创造多少利润,让我的股票能增值多少,使我卖股票的时候可以赚钱。而在中国这么一个千变万化的创业时代,我们绝对不能只思考稳定和利润。我们必须能够用各种方式,来抓住中国的机遇,拥抱中国新的创业时代,响应中央所号召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机遇,如果我们利用好了风口,将是新东方第二春的开始。

  在新东方所有聪明才智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迎接新的资本时代来到,借助资本的力量,实现我们的教育梦想。在新东方上市的时候,我曾经有一句话,我说我们要用美国人的钱来办中国人的教育;今天我们可以说,我们同时要用中国人的钱来办中国人的教育,并且把中国的教育输出向全世界。

  自我颠覆是为了重建更好的大厦

  任何创新都是一种颠覆,而不是一种改革,就像我们一个人要想真正重新做人必须洗心革面一样。对于新东方来说,我们的改革都不是一种改良。在2016财年我们能看到新东方无数颠覆式的事物出现,我们可能会颠覆我们的商业模式,颠覆我们的组织结构,颠覆我们和学生家长的关系,学生和老师的关系,以及新东方和老师的关系,但是所有的颠覆背后不是为了一地鸡毛,我们是为了重建更加辉煌的大厦。

  当我们发现这栋大厦已经是老旧的大厦,我们在里面已经施展不开,或者这栋大厦现在还是砖混结构,我们想要内部进行改装都没有空间,我们所需要做的就是拿出勇气来重建大厦,在原有土地上重建一栋更加能够挥洒自如的大厦。就像新东方北楼总部大厦,我们旁边的中钢大厦是35层,我们大厦所在的这块土地比它还大,但是只有9层,你想多浪费资源,我们有没有可能推倒了重来?我相信,如果我们努力,也许有一天我们就会把它变成一栋90层的大楼。

  所以,不管原来的体制多么地臃肿,不管官僚主义多么地严重,不管我们多么地老资格、老资历,但是我相信,只要我们有足够的勇气承认问题,拥有洗心革面的精神,生命总是能爆发新的青春和活力,何况我们是新东方。

  坚守教育本质

  在这么一个物欲横流、浮躁迷失的大环境里,在似乎每个人一瞬间就会变成千万富翁的时代,我们发现很多人都没法坚守自己的道德底线,用心去爱自己正在做的事情。一切向钱看,为钱去奋斗,变成了时代的主调。 个别员工,为了使自己获取利益,挖掘新东方的各种信息,盗取新东方的资料,把信息和资料卖给竞争对手,这样的行为让人鄙视。我们也发现有些号称出去创业的人,用损害公司利益的方式去获取自己的利益,对这样的创业者,我心中也充满了鄙视,因为在变革时代这样去获取财富,是一个人没有良知和良心的表现。一个没有良知和良心的人,除了为钱苟且之外,不可能走向远方。我支持大家出去创业,但我不鼓励大家以卑鄙的手段出去创业。

  新东方的每一个进步都是我们坦诚努力的结果,新东方的每一个进步都是我们拼命为学生和家长服务的结果,新东方从来没有盗取过任何竞争对手的信息,我们也从来没有通过各种卑鄙手段去掠夺过别人的资源和财富。所以今天我们能够在这个地方,气宇轩昂来开我们的表彰大会,我相信正是因为我们新东方真正坚守的一些东西没变,才有了我们的今天。我一直认为不管是人还是企业,都要坚守一颗平常心,不管能够获取多少财富,都要坚守正常的手段,守正出奇,守正,是坚持正确的东西,出奇,是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同时为每一个新东方的员工、老师和管理者创造更好的发展平台,更多的荣誉、财富和进步,朝这样的方向去努力,我相信应该没错。

  我相信不管商业模式如何千变万化,哪怕最后我们新东方物理空间真的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没有了,虚拟空间成为我们的教学主导,我们服务的对象也不会变。面对家长、学生,我们抱着的真情关爱的服务态度不会变。刚才咱们中层管理干部代表说,我在群里面所发的“丧心病狂做教研,真心实意爱老师”,这就是我们对待新东方教学的态度,通过提供最优质的教学产品和教学服务,我们同时也就做到了真心实意爱学生。

  20多年来,新东方商业模式一直应时代的要求在改变,我们在不断进步,我们每个人都以新东方为骄傲,在外面我们几乎听不到对新东方太多的负面评论和任何有违道德价值水准的事件。在12年浑水公司攻击新东方的时候,新东方两天股票从25块钱掉到了9块钱,我哈哈一笑。因为我知道,厚厚的98页的对新东方的指控,没有一行字他们有依据和根据,只不过让我看到了其实美国人也会非常无耻到为了获得自己的利益,而编造谎言。

  新东方走到今天,我们尽管走了一些弯路,也犯过一些错误,比如在过去的七八年间,我们一直在强调收入和利润,没有认真强调对我们来说更加核心的老师质量、教学质量、员工老师待遇等,但是今天,我们已经深刻认识到了这些错误,正在努力不断回归初心。

  我想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在半年前,我们不断强调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不断强调商业模式的更新和对学生服务体系的升级,现在新东方的数据正在变得越来越好看。这正好印证了我说过的一句话:当我们彻底忘掉数据,抓住重心,也许是我们数据健康增长的开始。在今年我对校长和所有产业公司、项目中心的考核中,纯粹收入和利润的财务指标在积极下降,而对于其他我认为真正重要的指标,比如客户满意度指标、学生人数指标、教学质量指标在上升。同时我们的数据也开始好看起来,这实际上和个人发展相同,只要我们走正了道路,剩下的一切老天自然就会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