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K12领域的家教O2O的融资战、圈地战使得O2O领域热闹非凡。但是,在儿童教育中,还鲜少有与O2O概念挂钩的公司。近期,多知网关注到少儿英语O2O公司大脑地图,他们使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用大数据、游戏化学习、线下反馈激励等方式,探索着少儿英语教育的新模式。

在线系统+大数据+线下,大脑地图如何做少儿英语O2O?

2015-07-20 10:18:3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多知网7月20日消息,日前,K12领域的家教O2O的融资战、圈地战使得O2O领域热闹非凡。但是,在儿童教育中,还鲜少有与O2O概念挂钩的公司。近期,多知网关注到少儿英语O2O公司大脑地图,他们使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用大数据、游戏化学习、线下反馈激励等方式,探索着少儿英语教育的新模式。

  在线上系统,学生通过游戏化的方式进行英语能力训练,在线下,老师设计演讲、写作等项目,通过项目制让到的英语输出并给予反馈。在这个过程中,老师通过系统监控到学生整个学习英语的过程,并根据学生个性化的学习数据给予个性化的指导。

  那么,线上输入、线下反馈这种模式如何运行?多知网联系到大脑地图创始人兼CEO李若鹏,就有关少儿英语O2O的模式,来听听他怎么说。

   在线系统+大数据,线上输入线下反馈

  从将华尔街英语引进到台湾开始,李若鹏进入教育培训行业已经超过20年时间。在此期间,他还分别在2002年和2003年先后将金宝贝和天才宝贝引进中国大陆。

  其实,李若鹏早在2008年就拿到了大脑地图的代理权,但是,网络带宽低、电脑普及率低等现实情况使得这个项目推广困难,在做华尔街英语时,个别学生跟不上外教的课,李若鹏将大脑地图的部分课程开放给学生使用,发现效果不错,于是,才有了后面的故事。

  多知网试用了大脑地图系统的听力部分,可以看出,大脑地图想要做的,是让学生利用学习母语的方式来学英语。首先,系统将汉语中不常见的音素筛选出来,按照游戏化的方式让儿童反复听,激活儿童大脑中对于这些声音的通路,并使儿童对这些声音做出判断。游戏化的关卡带领儿童由浅入深地学习英语的发音,并给予反馈。

  最开始,儿童甚至需要从声调的变化着手,系统会模拟不同的赫兹来播放这些声音,目的是为了模仿男人、女人、老人、小孩等发出的可能的声音,以使得孩子能够掌握各种频率、速度和间距下的声音。

  所有学习的数据由系统收集并反馈,根据儿童能力水平的不同,可以利用系统反复练习。李若鹏强调,大脑地图更多希望依靠大数据的力量,而不再以老师为中心。从教学的理念和实施的方法,大数据可以保证孩子的学习效果,因为系统可以分析哪个声音学生并未完全掌握,从而让学生反复练习直到完全听懂。

  孩子通过大量的阅读和之前语音辨识的机制,大脑地图同样有一套练习“说”的系统,若孩子说错,系统会立刻指出并让孩子模仿,最终让孩子能够达到母语使用者的说话速度。

  当线上的“输入”完成后,线下课则更多承担管控、反馈和激励的功能,在线下,老师根据每个孩子学习情况来调整教学内容,创造机会让孩子使用英语,比如公众演说等,以问题导向和项目导向的方式,引导孩子将所学用的知识表达出来。

  大脑地图的课程每一期是4个月,儿童在学完4个月听力后,会进入到口语的学习,然后以这样的方式交替进行。通常来说,儿童每周在线累计学习1.5小时,周末,孩子会在线上在老师的辅助下,完成一节课,这一节课主要让孩子做生成的训练,即让孩子以自己学到的内容来运用,主要培养孩子“写”与“说” 的能力。

  由于系统大数据的支持,老师在周中即能够获知学生们在线上学习的情况,从学生的学习时长、学习进度等,老师对学生所掌握的知识以及所处的阶段都能够实时掌握,在周末的课程中,老师会对孩子进行有针对性的反馈和激励。

   区域代理+单点加盟,预计5年内扩张至300-400个门店

  目前,大脑地图已经进入了北京、上海、深圳、常熟、常州、苏州、厦门、常熟、武汉等城市,现在全国有20个门店。

  其中,今年大脑地图的扩张速度尤其快,李若鹏表示,在一二线城市,大脑地图的扩张还是比较顺利的,大家对这样的模式也容易认可。接下来,大脑地图希望进入三四线城市甚至县级市。最终在全国有三到四百万左右,在5年内完成,并希望在年底之前在20家门店的基础上,完成3倍的门店数增长。

  之所以可以实现高速增长,很大原因是因为大脑地图的销售、市场、管理、教学以及全部配合了相应系统,这样做的好处是,数据对各个环节都能起到指导作用。总部需要做的工作只是培训和做营销上的支持。

  大脑地图现在有两种拓展门店的模式,一种是区域代理、另一种是单店加盟,李若鹏希望与更多合作伙伴一起将这个系统快速推广到全国。

  在营销推广方面,目前在已经有线下门店的城市已经开始了互联网的推广,即给家长和学生通过网络免费体验大脑地图系统的机会,从而促进课程的销售。

  李若鹏透露,在第二阶段,大脑地图将更多地借助互联网的力量进行推广,即总部在全国开放系统的体验机会,并根据线上用户使用和分布的情况,反向指导线下门店的拓展方向,在用户聚集的区域开设线下门店。

  现在,大脑地图的活跃的学生有3000人左右。课程收费情况根据城市级别有所不同,一线城市一年的收费为一万五左右。(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