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团队搭建到去年5月30日第一个全自动化的产品上线,学霸君的第一步“搜得到”用了18个月。18个月对于学霸君来说似乎是一个神奇的数字,若如预期所说,到今年9月1日,学霸君一对一语音+白板讲解上线,也正好是18个月。

张凯磊:想颠覆一对一的不仅有O2O,还有拍照答疑君

2015-07-07 08:44:3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多知网7月7日消息,提起学霸君,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是近期5000万美元的融资,当时,学霸君CEO张凯磊只是提到“9月份会推出新产品,形式上要轻于猿辅导。”

  那么,这个“轻”的产品模式究竟是什么?一直以来在媒体上鲜少露面的学霸君的发展思路是什么?在日前的采访中,张凯磊第一次对多知网讲述了学霸君的“搜得到”、“听得懂”、“学得会”的三步走战略。

   从语言+白板讲题到细分知识点大课,学霸君的后两步怎么走?

  从上线到现在,学霸君的识别率从70%左右上升到近期公布的93%。在做好第一步“搜得到”之后,学霸君如何做到第二步,即“听得懂”?

  张凯磊向多知网展示了9月1日将要上线的新产品,教师通过语音+白板的方式对题目进行一对一讲解,讲题过程中,学生通过语音跟老师进行实时交流。学生用手机听,老师用PC讲。教师端的界面右侧是解析,解析对老师是一种指导作用,对于一道题,先讲什么后讲什么需要按顺序来。

  用解析“教导”,学霸君做的就是一个标准化的工作。对老师的水平做标准化的定位,以及对老师的授课内容做细致的分类,甚至细到每个知识点。“这些老师就像是Uber司机,哪个学生看完解析想要老师讲解一下,只要按一下按键,学霸君自身的技术可以识别出这道题目所属的科目和知识点,然后分发给相应的老师,老师们抢单成功后对学生进行讲解。”张凯磊解释道。

  这个产品的收费是按分钟收费,最后的收益全都归老师。“不仅收益归老师,我们还要在这一块给老师很多补贴。我们只要老师帮我们做一件事情,就是帮我们把这个学生这道题错的原因提交给上来,比如他做错题是因为基础概念不懂、扩展思维不到位还是缺乏想象力。”

  每次上课后,学生也要为老师打分。通过这样的分数累计,完成对老师质量优劣的自然筛选。

  家长月底会收到报告,孩子本月问了多少题目,哪些知识点比其他人要差,哪些知识点比其他人要好,在报告中都有体现。这个报告,本身也对学霸君的第三部战略——“学得会”做了铺垫。

  当学生数据聚集得足够多之后,学霸君可以给学生个性化的学习能力图谱,一个学生在哪些知识点上掌握的比较好,哪些知识点比较弱,哪些知识点的掌握是低于平均水平的都会体现出来。生成完评估报告,学霸君的下一步就是变现。

  “这个时候,学霸君将推送一个消息:你的孩子在平面向量这个知识点比较薄弱,最近有三个老师要开关于平面向量的课,一个是线下课,距离你3公里,另两个是线上课,时间是周三晚8点。你看要不要选择一下?”张凯磊描述道。

  整个过程中,学霸君帮助老师招生、做教务,老师只要讲课就可以。这时,学霸君将从老师的课程收入中抽取佣金。

  从聚集核心问题到聚集好的老师,学霸君希望做的,是一个标准化的产品。张凯磊说,学霸君不是做教育,因为教育还有育人的部分。学霸君只是在做培训,目标就是让普通孩子上一本,一个学生能够上一本,也就是说他的数学要考到120分、作文拿到B类文、完型填空10个对8个。张凯磊告诉多知网,其实,高中阶段的数学只有300个知识点,3000个考点,如果学生标准化地掌握了这些考点,数学可以考到120分以上。

  这样看来,做了垂直搜索引擎之后,学霸君似乎也想介入K12领域线上与线下的连接。如果有海量学生学习行为数据与巨大的用户量,课程信息的推送将变得十分精准,精准推送带来的结果就会是高转化率。

  “不过,这第三步是18个月以后的事情了。”张凯磊补充道。

   从一对一培训机构到垂直搜索引擎

  学霸君并不是张凯磊的第一次创业,早在大二的时候,张凯磊休学创立一对一机构“问吧教育”。从当年以高考数学、物理全部满分的成绩考入南开到大二成为天津最年轻的CEO,张凯磊的人生似乎一帆风顺。

  只是后来故事的情节有了波澜。两年后,问吧教育因为没有拿到B轮融资,被迫卖给了安博,当初的另一个合伙人去做了安博K12业务的负责人。自称“没有那么勇敢”的张凯磊没有选择退学,而是回到学校完成了大学学业。

  完成大学学业后的张凯磊进入投资行业,他先后进入中金、鼎晖、平安,主要从事消费品企业投资。创立问吧教育给了张凯磊一个完整的搭团队、做公司的经历,5年PE的经历则给了他站在投资人的角度看创业本身的视野。本来故事的结局应该是张凯磊最终在投资界“实现财务自由、当上合伙人、迎娶白富美”。但后来安博的股票出现问题,无法折现,改变了事情的走向,张凯磊与合伙人最终决定回收学校,重新创业。

  现在,张凯磊仍然持有天津华英的部分股份,他们的一对一业务也仍然存在,学生人数在35000人左右,营收一个多亿,但是这个数字再无增长。在那个时候,张凯磊已经意识到一对一业务的局限性,他认为一对一这一块业务一定会逐渐萎缩。

  “在当时安博收购问吧教育的时候,安博给我们看过思科的远程教学系统,当时我们选择相信他们,到现在我们还是相信技术可以改变教学。”张凯磊认为,教学的解决方案不应该依靠名师,而应该用技术力量促进效率提升。

  “所谓名师,无非就是因为他的经验足够丰富,看过足够多的错题,当他拿到一个学生的卷子时,马上就能够知道这个学生在哪些知识点上有欠缺。但是,名师的这项技能,是可以被技术结构化的,当学生每天告诉系统他作业和考试中哪道题不会做,系统经过一定时间的学习也可以做到准确诊断学生的问题。”

  张凯磊相信,由数据驱动的培训才是未来应该去做的事情。

  那么,随之而来的一个问题是:怎样拿到学生的数据?

  要拿到学生的数据,还要保证数据获取的方式是快捷且可操作的,他们想到,或许帮助学生提供题目的答案解析是一个可能的方式。据统计,中国学生每天做40亿道题目,其中,有一亿道题目是从百度、QQ等渠道问来的。但是,这样的方式依然存在问题,因为这些渠道并不支持键盘输入根号等特殊数学符号。

  于是,“拍照答疑”成为学霸君最终的模式。张凯磊表示,一切是为了拿学生的学习行为数据,而不是很多人认为的流量。“我们发现学生愿意给你数据的方法是你帮他解决一些问题。”

  但是,要实现拍照答疑并不简单。其中需要用到知识图谱、大规模异构计算、深度学习等技术,于是,张凯磊将之前去国外大学做研究或进入谷歌等公司的同学召集回来,“砸”了1000万搭建技术团队。

  现在,学霸君仍是一个技术驱动的公司,全公司130人,其中100人是技术。不仅如此,近期,学霸君还要在北京新中关开新办公室,继续拓展团队,预计今年年底之前招到100人。如此大的招聘压力,大概“比BAT高30%的待遇”是张凯磊如此有信心的主要原因。

  张凯磊认为,在这个细分行业中,最重要的是技术,发展到后期则是产品逻辑。

  与其他拍照答疑的APP不同的是,学霸君里面还有一个作文助手的功能,这主要是针对学生写作文没有素材,没有思路的痛点。张凯磊说,学霸君要做的,是一个垂直的搜索引擎,在学霸君,学生可以找到所有需要的素材,包括答案、解析、作文素材等等。

  以垂直搜索引擎的思路,学霸君也遭遇了未曾想象的困境。今年一月,学霸君被百度应用平台下架,理由是涉嫌抄袭百度知道的内容,学霸君因此损失了30%的下载量。

  时至今日,这件事情仍然没有解决,学霸君依然被封在百度手机应用平台之外。但是,张凯磊一直坚持认为,百度知道上UGC的内容版权并不归百度知道所有,学霸君调用百度知道的内容就像其他搜索引擎搜索百度内容一样,并不存在任何问题。

  对此,张凯磊的态度也十分坚决,一定会抗争到底。他性格上的“硬”就如同某次他在朋友圈抨击另一个人的观点,“创业者就应该给员工符合行业预期的工资,然后再来谈梦想。”最后结尾加上了三个感叹号。

  对于现在这个领域的竞争,他表示,猿题库、学霸君和作业帮,一定会打到底,谁都不会退的。“明年,K12这个领域一定会有超过10亿美金的钱进来,你没有融到1亿美金以上的能力,就不要进来了。”在采访刚开始的时候,他就对多知网说。

  从团队搭建到去年5月30日第一个全自动化的产品上线,学霸君的第一步“搜得到”用了18个月。18个月对于学霸君来说似乎是一个神奇的数字,若如预期所说,到今年9月1日,学霸君一对一语音+白板讲解上线,也正好是18个月。

  至于现在大规模展开的开放拍照答疑接口给其他教育机构或公司的合作,也是因为“纯粹认为这个技术应该被更多人用到”,并且完全免费。目前学霸君已经与8家公司建立了合作,已经上线的有四家,其中包括UC、一起作业网等。

  与其他竞争对手相比,学霸君似乎走得不紧不慢,在猿题库推老师版和猿辅导、学习宝推一元一道语音讲题、百度作业帮推名师视频之后,学霸君只是加入了闯关答题的功能,但也被张凯磊描述成“一个防御性的功能,我们不觉得这事儿是对的,这一块也不是重点。”

  当然,不这样说就不是张凯磊了。(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