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好未来将智康送过去转型是“自裁”,那到学大这里,如果转型则基本等同于革掉自己的命。家教O2O和传统一对一培训机构的冲突中,体量最大的学大自然承受了最大的压力。

学大的尴尬:回归A股不是所有问题的解药

2015-07-02 08:12:0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邱珣  

  多知网7月2日消息,公布完银润投资的收购要约后,学大就像是进入了沉默期。不过,即便学大不发声,外界的注意力也还是时不时往学大教育身上靠,原因很简单:一则学大筹备回归A股的趋势已经明确;二则家教O2O的势头,学大作为最大的1对1培训机构首当其冲。总之不论如何,学大都是处在风口浪尖的位置。

  上周广州学大的高管在教师动员会上做的演讲算是学大最新最详细的官方发声了。撇开宣传性的内容以及对家教O2O平台相互竞争激烈性的渲染,倒是从教师的角度指出了一个很关键的问题:普通老师要适应线上淘宝自选模式很难,教师的生态决定大部分老师都缺乏自我营销招生的能力。

  但同时这次发言也使得学大看起来没那么沉得住气了—如果说和八家培训机构发布《联合声明》只是表明机构们的官方态度和立场,让老师和外部平台摄威而退,那这个演讲倒更像是一个声情并茂的劝说。而这个劝说的背景是,好未来投资轻轻家教C轮1亿美元,家教O2O的冲击或将提前来到,而在这波冲击来临之时,学大还在为私有化奔走,无法全力应对。

  其实早在家教O2O兴起之前,学大曾有两次提早转型的机会:第一次是用“一对多”的小组课程,解决利润率的问题。金鑫曾在采访中表示,希望未来小组课的营收占比可以达到40%,如果这一构想能够成功,对学大无疑是非常利好的。但实际的情况是,学大沿用既有一对一的销售和管理模式,不改变顾问的提成体系、前签单再组班,最后导致组班困难,家长退费率高。另外,学大原本没有班课基因,小组课的教学团队投入受限,缺名师等也成最后小组课项目没有快速成长的原因。

  至于第二次机会就是轰轰烈烈的e学大。说得理想化一些,如果e学大成功,可以帮助学大降低线下招生成本,实现导流。e学大是教育行业里最早喊出O2O口号的产品,学大也是最早对O2O进行概念阐述的公司,虽然此O2O和彼O2O有本质区别,但这种“里程碑式”的意义毋庸置疑。可惜时不我待,e学大的推出耗费了大量资金却并未产生预期扭转乾坤的效果,甚至还带出了一个鸡肋的问题:一对一学生最需要的是外部管束力,让本来就没有学习动力的学生课后用PC端或者手机做题,这个难度系数实在太高。

  推行e学大一年有余,距离商业化还遥遥无期,而另一方面家教O2O平台则以极快的速度针对1对1的产业模式力求颠覆。虽然目前为止,具体给招生带来了多少影响还不得而知,但是单从动摇军心这一点就是有杀伤性的。

  错过了最好的转型时机,现在学大最关心的事情似乎变为了私有化问题,可是私有化回归果真是一颗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吗?

  从财务数据看,学大2014财年总营收3.383亿美元,同比下降2.5%,净亏损1000万美元;2015财年Q1营收为854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0.2%。不谈利润率,学大这两年的营收基本维持持平状态,偶有少量的增幅。作为唯一一家突破20亿元门槛的一对一营收大户,学大明显进入到了一个“瓶颈期”,这和体量有关,也和经营有关。加上一对一业态本身利润率低下的问题,即使回归A股,国内的资本市场也未必就会给出高溢价,没有高溢价那回归的意义又何在?

  如果说好未来将智康送过去转型是“自裁”,那到学大这里,如果转型则基本等同于革掉自己的命。家教O2O和传统一对一培训机构的冲突中,体量最大的学大自然承受了最大的压力。可是却赶上一个这么不凑巧的时间点,即使处境再尴尬,却也没工夫先琢磨关于未来的路到底怎样走的问题了。(多知网 邱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