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大助理副总裁戴科先针对目前的O2O家教平台的趋势,从对教师的个人影响角度,阐述了自己详细的看法和评论。这是一场O2O和传统机构冲突中,第一次公开的对内发言。

学大高管针对O2O冲突发言:老师难适应“个体户”转变

2015-06-29 18:39:45发布     来源:多知网     
        编者按:在九家广州K12培训机构联合发布针对O2O的声明后,广州学大教育进行了下一步更明确的“自卫战”——学大助理副总裁戴科先针对目前的O2O家教平台的趋势,从对教师的个人影响角度,阐述了自己详细的看法和评论。这是一场O2O和传统机构冲突中,第一次公开的对内发言。
 
        以下为戴科先发言全文:
 

  亲爱的老师们:

  现在教育圈的同仁提起教育改革,言之必谈的就是O2O。当资本大量进入教育产业时,催生了市场热度节节攀高,也让一些新加入的创业公司在热钱涌动中扛起了所谓“颠覆行业”的大旗。

  好吧,我们来谈谈教育O2O平台所讲的那些“颠覆”

  主要在两个层面,一个是去掉一切中间环节,让学生与老师直接对话;另一个是以高课时补贴为诱饵,吸引老师。

  这其中的第一个层面,是否需要颠覆,我们这里先打一个问号。因为在学大这样的培训机构里,除了老师还有学管师、咨询师、主任、校长等,共同解决我们从招生到教学协助、到后期服务等一系列的问题,是一个团队共同支持的结果,而这也是对学生负责任的一种态度。如果一个老师每天还要考虑招生等问题,还要担心遇到难以应对的售后情况,占用的不仅仅是教学精力,更重要的是教师精神的纯度,长久下来老师是否会变成“生意人”?而我们认为,教书育人,保护这种身为老师的精神纯度非常重要。

  而第二个层面,我们需要考虑两个问题,第一是这种模式能否走得通?目前平台有底气给老师高薪的根源在于融资来的热钱,而平台向资本市场证明自己价值的标准则在于用户量。所以,平台用圈来的钱拉人,然后用拉拢来的用户量再次问资本市场圈钱,然后再拉人……平台必须这样做,只有高薪才能圈住一些老师用户,所以烧钱是维持平台生存的基本保障,而一旦无钱可烧,用户就会自然流失,平台也会马上死掉。2011年8月,团购网站高峰时有5058家,热钱涌动,铺天盖地的广告、新闻,疯狂烧钱。经过大浪淘沙的竞争, 2014上半年团购网站数量仅剩176家,存活率仅3.5%。目前市场上创业中的教育O2O平台数量不低于50家,在线教育的洗牌期不超过两年,但是一年之后我们去看,就会有大批平台阵亡,那么平台上老师和学生就成了最无辜的“牺牲品”,无非是平台“圈钱”的工具。

  另外一个平台必须面对的桎梏问题,生源从哪里来?平台通过利益挖机构老师,并诱导老师将自己的学生当做“赠品“共同带到平台,成为平台第一批生源,那么然后呢?如果要带来更多的生源,保证效果,平台也必须开始建立销售团队,建立体验中心,向重资产转移。即使如此互联网依然是用户高度赋权的行业,用户迁移的成本几乎为零。这一规律也将导致平台内部最终会转变为百度或者淘宝模式,根据搜索排名,靠前的老师获得更多生源量,成为平台获益者,后面的老师连”果腹“都困难。这个时候,老师您不是要教书育人,您要学会”刷单“,学会”自我推销“,学会”抢生意“,在这里老师不再有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尊严,只是根据营销结果衡量是否值得购买的可售卖商品。

  如何建立真正的“名师品牌”?

  O2O平台宣传的部分内容,学大是认同的,那就是职业理想不可或缺,每个人都要有一个成为名师的目标。但何为“名师”?所谓“名师”,这里的“名”绝非如O2O平台所宣导的“名利”,而是指“名望”。对于大多数老师而言,职业的成长不能仅靠个人努力,机构要从中肩负很大一部分培养职责,系统地培训、全方位的培养、这些都是电商化的O2O平台无法给予的,他们只会关注用户量、成交的单量和短期的利益。主要是以利益为诱惑拉拢了一些所谓“名师”,但对新老师并没有任何投入培养,“名师”的资源迟早会耗尽一空。

  在学大,对于那些真正热爱教育事业,有着“名师”愿景的老师们,学大都愿意倾力培养和投入,我们希望给老师一个宽广、安全、长久的大平台,让老师们有更长远、不断增值的职业生涯。近期,我们也将出台更为系统的培养计划,相信未来学大培养出的“名师”,价值一定是现在的数倍甚至百倍!真正的名师是绝不会被机构湮没的。

  所以,是想成为被“疯狂”的短期利益所迷惑的牺牲品,还是成为不断提升自身价值、受人尊重的真名师?这是一场人生的选择!

  一、单打独斗的“个体户”之路好走吗?一直在烧钱维系的O2O平台一旦无钱可烧而倒闭,平台上老师的职业生涯会再度面临动荡;而平台如果侥幸做大,但由于缺少线下招生环节,整体生源增长能力偏弱,老师用户量基数大的时候就一定会带来“抢单”烦恼,按淘宝的思路来讲的话,未来很大部分利润要给平台付流量的费用,或通过刷单争排名来招生,这对于此种平台来说已经是不公开的秘密,老师们教学的注意力无疑会被分散,教学效果也必然会受到影响,这又会直接影响招生,成为一个恶性循环;

  二、从服务体系完整的老师到上门服务的家教,身份的转换适应吗?身份的转化会造成人的内心落差,改变人的社会地位,影响人的工作动力。家教要在不同的学生家之间来回奔波,路上的时间成本、交通成本、卫生成本、安全成本等等,大大弱化了课时费的部分优势,同时失去了机构的服务平台与资源,教学效果也会受到影响,此外还有学生家长也可能因平台改变、老师身份属性的改变所呈现的不同态度,而学大却不再能够给予您任何的保护,创造任何的便利。

  三、长期的职业发展规划,考虑清楚了吗?O2O平台是不会为你考虑长期职业发展的,但是你自己一定要考虑,一是稳定的问题,二是成长空间的问题。学大是一个全国性的教辅市场领军品牌,优秀的老师无论是希望做教研方面的领头人,还是想做企业方面的管理者,空间都是有的。我们相信在学大稳步成长起来的老师,不会有一辈子只能做一线辅导这种担忧。

  有几类老师,我们不认同也不挽留

  一是为了利益置学生于不顾的老师,我们不认同。曾有句教育界的名言说得好:“教师的威信首先建立在责任心上。”对学生的责任心是这个行业最基本的操守。

  二是出卖机构现有资源的老师,我们不认同。所谓“身教重于言传”,如果为师之道尚且如此,那么他们理应与盗取资源的人同谋,而不是与学大为伍。

  最后,学大想对老师们说,这是一场选择,每一个老师都有权力去选择离开,但是我们会把机会留给更珍视学生的真正的师者。感谢所有愿意与学大共同成长的老师们,未来我们要用我们的努力去告诉整个行业,长久持续运营的实力才是检验企业生存的唯一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