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而言之,好未来的投资思路分为两条线:初创期的项目由未来工场投,做封闭培训,只投入少量资金,快速试错;对于中后期项目,有战略投资价值的,就开放资源做全面整合。

好未来投资双管布局,智康能否成1对1转型范本?

2015-06-27 08:51:2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邱珣  

  多知网6月27日消息,昨日关于“好未来投资轻轻家教C轮一亿美元,做智康业务整合”的消息在朋友圈迅速被刷屏,这是好未来公布投资顺顺留学后不到1个月后一个更大的单,一则刷新了C轮融资额度的记录;二则和本体业务智康一对一或将大胆整合。

  联想此前由原好未来三位核心高管担任合伙人的未来工场也开始力寻有潜质的天使轮项目,不难发现经过一年多的磨练后,曾经在投资上被调侃“有如天女散花”般的好未来如今的打法日渐清晰起来。而其中最大的变化是,好未来不但开始开放内部资源,甚至准备尝试外部成型项目和内部既有业务的整合。

  简而言之,好未来的投资思路分为两条线:初创期的项目由未来工场投,做封闭培训,只投入少量资金,快速试错;对于中后期项目,有战略投资价值的,就开放资源做全面整合。

  虽然上一次好未来表示要对顺顺留学全面开放资源已经给外界来了个不小的惊讶,但这次好未来的举措似乎雷声更大—对轻轻家教开放智康的教研资源,将智康升级为家教O2O平台,这种接近“自裁”的举动远比1亿美元的融资额让人讶异的多。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即便有点“自裁”的性质,好未来也不亏本。

  早在O2O平台兴起之前,好未来已经着力控制一对一业务的占比,智康的营收占比逐年下降,目前仅占16%左右。说到底,好未来当家业务始终都是小班,用非主力业务作为改革冲锋,即便这个自我颠覆的过程不太顺利,都不会对好未来造成很大的影响。

  当然更重要的是,O2O家教平台就是奔着颠覆一对一行业去的。与其等着一对一业务被颠覆,不如自己主动出击。教研实力不够,老师教学水平参差不齐曾经一度是业内人士质疑O2O平台的“软肋”,智康向轻轻家教开放教研资源,轻轻家教下一步要做的必然是师资培训,提高教师水平管控。有了好未来的教研支持,轻轻家教的路子一下子比其他平台宽了许多。

  最后说说智康。好未来对智康的安排是整合进O2O平台“欣欣家教”旗下,于是很快就让人关注起了两个问题:其一、智康线下老师的去向;其二、智康线下中心的去向。据了解,欣欣家教的性质也是C2C,而非B2C,未来智康线下的老师会逐渐向平台过渡,但是具体怎样过渡,却没有给出明确的说法。

  如果按照这个策略整合,那智康目前的老师未来可能变为松散的入驻关系,由学生自行在平台上选择老师。当然,因为智康本身就有部分兼职老师,让兼职老师入驻并不困难,但是全职老师未来的收入准备如何解决?入驻平台后,普通老师必将面临需要自行解决招生问题,这对大部分普通老师而言,是个很大的挑战。

  至于线下学习中心的用途则相对简单不少,如果智康向欣欣家教平台的整合成功,智康的学习中心依旧可以作为线下学习中心存在,避免老师上门带来的困扰。其实有类似转型O2O平台的一对一培训机构不仅智康,只是从目前看,智康的脚步或许会因为轻轻家教而比其他更快了一些。

  智康的转型必然带来内部管理的一次大地震。在存在已久的一对一生态体系里,这次转型成败事关传统的一对一业务能否在冲击真正来临之前实现自我转型。(多知网 邱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