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外部股东用“教梦率”来形容目前全通教育的高股价。

妖股全通教育:开讲新故事,盟友力挺 “教梦率”

2015-05-14 17:28:51发布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蓝姝  

        “教育,带我们去一个未曾到达的地方”,近日来头顶“在线教育第一股”光环的全通教育的股价也到达未曾到达的地方,5月13日,连续4日走高的全通教育股价到达467.57元。

  2014年每股收益0.46元,其中还有近12%的比例要归功于上市成功当地政府补贴的550万,95%的收入来自中国移动[微博]的sp业务分成,全通教育靠什么来支撑超级股价?伴随着5月15日即将实施的10转12的高送转方案,全通教育与他的各路盟友们一面讲述着PE孵化器、产融并购平台等新故事,一面寻找着股价平稳着陆与财富套现的路径。

      新概念故事

  相比上市时招股说明书中的家校互动信息服务商的定位,全通在资本市场讲的业务模式故事早已经升级演绎为k12在线教育信息服务商。

  “我们是一家互联网公司,很多机构和投资者都会问,怎么对你们进行估值?”全通教育称为了让投资者加深对公司的了解,安排外部投资者在股东大会表决议案前,参观了解公司的新产品体系及营销中心:以全课网为核心的产品平台及“众创空间”孵化器中心。全通副总裁及董事汪凌介绍,去年8月份上线的全课网已经形成了k12教育各主要阶段的产品生态圈,率先开创了教育信息领域的O2O业务模式,随着业务布局及市场开拓的全面推进,2015年有望收入过亿。

  另一个孵化器概念则是全通今年3月25日与中山市政府一起正式对外开讲的新故事,在全通现在办公场所盛景尚峰商务中心对面,有一幢进入封顶装修阶段的20多层高大楼上“中山紫马 智慧教育产业聚集区”的字幅分外醒目,汪凌介绍这将成为全通教育总部大厦,中山市政府“以很低的价格给我们”。记者多方了解到,实际上是给全通教育5年免租使用,这幢由中山市政府东区办事处所有的大楼将主要用于发展“智慧教育示范区”概念下的教育与传媒类创业相关的PE产业。今年3月25日,新故事已经在当地政府的主导下高调开讲,主角除了全通教育、中山市政府还有全通教育机构大股东粤财信托,三家共同出资设立教育相关的并购产业种子基金。并购产业基金未来规模预期将超过100亿。全通设立子公司星海创客企业服务管理有限公司来运营创业孵化器。作为对政府赞助一栋楼的未来回报,全通教育对中山市政府承诺5年内将孵化出至少5家上市公司。

  在股东大会交流环节,汪凌称,“众创空间”本质上是公司的投资项目,关于孵化器基金、产业并购基金全通不久即将有重大进展公告,投资是上市公司一定要做的事情,它能直接提升上市公司的募资能力与经营能力。“我们是一个有梦想的团队,我们深信,我们的梦想,我们所从事的事业将带领我们到达未曾到达的地方。”汪凌动情地表示。而一位外部股东用“教梦率”来形容目前全通教育的高股价。

  董事长陈炽昌称目前在线教育领域空间广阔,教育给了他梦想和激情,他一直在探索和寻找如何提升上市公司的内涵价值。

      财报及并购疑云

  年报上有些煽情的公开信、95%的收入来自中国移动的sp业务分成,每股收益0.46元,全通教育上市后交给投资者的第一份成绩单中,若没有上市成功当地政府补贴和理财产品收入等非经常性损益贡献,主营业务利润较上年度还减少了3.34%。

  业绩平平的年报数据身后,还有让中小投资者疑虑的数据。一是对于运营商中国移动的高度依赖,2014年年报数据显示全通教育主营业务收入中有近95%来自营运商中国移动,相比上市前4年85%左右的数据,业务模式对单一客户的依赖程度更高。这意味着将看中国移动的脸色吃饭,同时经营性风险也在增加。对此陈炽昌称,随着全课网的推出,全通教育与运营商的合作模式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全通拥有的是丰富的省平台开发运维经验和O2O渠道优势。对于依赖运营商收入分成可能带来的降级分成比例或者被竞争者取代的风险,汪凌称全课网是全通自有知识产权和渠道,与移动的议价能力较强,因此业务分成比例也较高,公司还在全课网平台衍生出自己的增值业务收费模式,这个可以不经过移动的渠道。

  二是全通应收账款占比较高,年报显示其1.92亿主营收入中应收账款达5483万,占比28%,超过2014年利润总额5369万。汪凌解释主要是因为与移动公司结算账期的原因,一般在1-3个月内,不会出现财务风险。

  从今年1月底发布重组复牌公告以来,全通被机构们解读为打造教育全产业链 020生态系统前景,而股价不断上涨的两个并购项目继教网和西安习锐也在最近的股东大会上与外部股东们进行了沟通。汪凌在2015年工作报告里介绍了两个项目,她强调了继教网“教育部唯一官方认证”金字招牌的含金量,西安习锐的团队及区域优势。

      超级盟友非常步调

  尽管业绩分红一般,但10转12的高送转方案却充满魅力。5月8日,发布高送转方案公告,全通教育再度触及涨停。随后,全通教育股价一路上涨,5月13日以467.57元收盘。

  对短短几年时间内账面利润已经在数十倍的中泽嘉盟、广东中小企业股权交易中心以及易方达、广发基金等机构股东来说,锁定期过后,如何将丰厚的账面利润兑现,谋划退出路径是即将面临的问题,当然还包括全通教育的创业元老及各路原始自然人股东们。

  全通教育的一份股份变动公告显示,除董事长陈炽昌外,机构及几位创始人原始股东名下的股份自2015年1月21日已经解禁上市流通。随后不久,全通又发布公告称,基于对公司的长远发展,在全通的正在进行的并购重组方案没有通过之前,创业元老股东们均不进行减持。目前,陈炽昌、林小雅夫妇名下的股份已经质押给国信证券,而其他股东除自然人股东肖杰外,其手中股份均处于冻结状态。目前,除广发基金有少量仓位变动外,几家主要机构都没有进行减持。

  此番10转12高送转后,全通教育总股本由9720万扩张到2.14亿,这是其上市以来的第二轮高送转。

  资本市场资深人士分析指出,全通教育流通股比例少,在二级市场减持是很困难的,必然伴随股价的剧烈波动,从他通过系统看到的盘口数据来看,全通教育的高股价与其筹码高度锁定密切相关。

  相关报道:

  全通教育今起停牌 因公共传媒报道

  深交所周四早间公告称,全通教育(300359)、太极股份(002368)于5月14日开市起停牌。其中,全通教育因公共传媒出现公司的信息,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根据有关规定,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今起停牌,待公司通过指定媒体披露澄清公告后复牌。(全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