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在线和世界三大MOOC提供商之一的Coursera达成战略合作,新东方将在自己的MOOC平台上引入Coursera上世界各地117所高校25个学科的989门课程。

新东方MOOC与Coursera合作,用B端业务广开渠道?

2015-04-09 19:37:1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arey  

  多知网4月9日消息,近日,新东方在线和世界三大MOOC提供商之一的Coursera达成战略合作,新东方将在自己的MOOC平台上引入Coursera上世界各地117所高校25个学科的989门课程。

  目前,国内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在内,都在筹建体制内高校的MOOC平台,输出自己的课程资源和影响力。因此,新东方在线的MOOC平台要想有所成必然要走差异化路线。

  据了解,新东方在线MOOC平台的主打课程是新东方原创和版权引进的垂直类语言学习资源,另外可以和高校的MOOC实现联盟和共享,并支持学分共建。此外,新东方的MOOC平台还推出了一个“空白业务”—录制编辑课程服务,因为目前大部分高校自己无法完成批量课程建设。

  不得不说,新东方取了个巧,将本来可能是竞争的关系变为了联盟合作关系。用差异化的业务给高校的学生提供课程,给高校的MOOC提供服务。

  新东方一直以短语培训业务和留学业务受外界熟知,但事实上,新东方的to B业务也在不断发展中。据官方透露,目前新东方在线to B业务已经占据新东方在线总体营收的35%左右。并且,新东方在多个方向进行了尝试,包括:高校图书馆和公共图书馆多媒体学习库、高校互动口语平台、高校微课堂平台、高校MOOC平台、中小学教育云平台、中小学数字学习中心、电视客厅教育服务甚至企业培训等等。

  不过,近乎一半以上的尝试都目标直指高校和中小学,因为这些体制内的学校才是新东方主体培训业务的生源所在地。所以,to B业务对于新东方而言,营利的作用不是重点,重点在于多元化的渠道建设。

  以新东方在线的MOOC平台为例,已经建立合作的关系高校包括南开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东北师大、吉林大学、云南大学、江西理工大学等50所高校,以北京地区以外的高校为主。比起用市场的手段推新东方在线的课程,进入到高校里显然要直接有效的多。(多知网 Car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