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是目前最热门的教学形式之一,不少机构都有老师尝试做微课品牌,只是和其它机构不同的是,新航道正在尝试将微课品牌化和功能化,做成一个包括视频、移动端内容推送、线下出版物都涵盖完全的独立品牌。

“有趣+有用”,新航道将微课独立品牌化运营

2015-03-28 20:08:2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arey  

  多知网3月28日消息,微课是目前最热门的教学形式之一,不少机构都有老师尝试做微课品牌,只是和其它机构不同的是,新航道正在尝试将微课品牌化和功能化,做成一个包括视频、移动端内容推送、线下出版物都涵盖完全的独立品牌。

  此前新航道就推出了英语脱口秀节目“60秒学英语”,但是内容还是日用普及型的英语口语表达,定位不够精确。所以这次新航道在“雅思白皮书发布会”上展示的微课“3分钟学雅思”就将定位明确锁定了雅思考生,并且专门针对口语考试。有意思的是,除了视频形式出现,这次的“3分钟学雅思”还有系列的出版物,并选定了动漫卡通形象代言。

  事实上,微课的形式伴随网校出现就已经出现,随着移动端成为学生重要的学习场景,微课的制作也迎来了一番变革。变革中,老师们首先面临的问题就是—微课到底是要有趣还是要有用?

  在移动端的碎片化环境下,传统的授课方式很难吸引学生兴趣。所以,点击率高的微课都以脱口秀或者幽默表演的方式出现,并辅以多种娱乐元素,比如flash、特色配音配乐等。但点击率虽高,却很难学生学习考试的痛点,更容易理解为品牌营销手段。

  而“3分钟学雅思”的就是在尝试同时解决有用和有趣的问题。顾名思义,“3分钟学雅思”的时间长就在3分钟左右,以雅思考试口语真题作为主讲核心。比如最新推出的一集《新一代神兽代表》就引用了最近一次雅思口语考试的考题“描述一种野生动物”。除了讲述知识点外,课程中也使用了多种元素和剪辑手法,比如动物配图、手绘漫画等,提高了微课的可看性。

  从传播来看,“3分钟学雅思”不仅仅使用了传统的视频网站传播,还广泛的尝试了移动端传播,比如在“3分钟学雅思”的订阅号上就可以直接看课,无需登录视频网站。

  除了课程的定位和传播外,关于课程的包装也很有亮点。微课上的知识点被做成了精美的册子,重要的是,还选定了拟人化的动漫形象—蜜蜜和獾獾。印刷册的设计风格偏活泼生动,非常适合低龄留学生使用。

  “3分钟学雅思”在形式上看已经做成了一个完善的独立品牌,后期,如果能用这种定位明确的微课吸引住目标用户,或许是解决转化难题的重要途径。(多知网 Car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