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教育行业做O2O的说法现在很流行, 甚至逐渐演变成为一个固化思维模式:线上引流线下,服务主体在线下。于是,转化率成为横亘当头始终过不去的坎。如果尝试逆向思维,做一个反向O2O,由线下引到线上,会不会有什么不同?

优能私播课:反转O2O能否解决老师流失的终极难题?

2015-03-25 08:09:2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邱珣  

  多知网3月24日消息,关于教育行业做O2O的说法现在很流行, 甚至逐渐演变成为一个固化思维模式:线上引流线下,服务主体在线下。于是,转化率成为横亘当头始终过不去的坎。如果尝试逆向思维,做一个反向O2O,由线下引到线上,会不会有什么不同?

  目前,优能就在做这样的尝试,一个反转的O2O—私播课(SPOC)。这个模式已经为优能春季班带来了四百余万的营收。从授课形式上来看,这也属于混合学习模式的一种,而从盈利的角度来看,线上未来会成为盈利重心,这是和其它机构O2O逻辑根本的不同之处。

  做一个闭环:让盈利主体聚焦到线上

  简单的说,优能推出的私播课有几个显著特点:其一、班课老师录制由自己学生购买,解决老师和学生的粘性并提升购买率;其二、授课内容体现老师授课的差异化风格,提高老师制作的积极性的同时也避免内容侵权;最后,充分利用老师周一至周六的空余时间。

  私播课播出时间是周一到周六,每天更新一集,每集时长20分钟,但学生在重播时有次数限制。一季课程包括16周,折合32个小时,收费1200元,每小时收费37.5 元。很明显,学生的成本不高。但是,这部分溢价服务的利润率却很高:无场地占用、观看的学生人数可以无限制增加。

  目前优能约有80-90位老师参与录制私播课,占老师总人数的16%左右。每位老师根据自己的授课进度和风格,制作不同内容的私播课辅助线下课程。除了web端外,优能在1月底上线了优播课APP,学生可以在移动端看私播课。家长和学生会在微信群每天给老师反馈今天看课的情况,老师也会在微信里实时回答学生看课后遇到的问题。

  在课程表现手法上,将课程制作权完全下放给老师。每位老师都可以使用自己喜欢的录课风格,包括老师出镜讲解配板书的方式、用纯PPT配老师讲解的方式、甚至用手绘动漫展现的方式。

  私播课项目负责人小狼(朱宇)表示:“我们不会限制老师的授课方式,也基本不审核他们的内容。因为老师的课程制作水平和自己私播课的报课率直接相关,他们不但会尽全力把自己的课程做好,还会积极的去做宣传,比如自己手绘海报介绍课程,一出新课就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和微博里发布。”

  如果说课程制作方式和展现形式这些都存在可复制性的话,私播课和传统录播课最大的不同在于,老师在线的私播课是由自己的班课学生消化,相当于使用并维持已有的老师和学生粘性与信任。这是整体教学系统形成闭环的基础。

  一方面,私播课的内容是和线下课程相结合的,相互绑定;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一方面,让老师对线下机构有依赖性。比如,优能通过推出低价的50元数学班,控制住了中学接受课外培训的入口生源,再加上新东方本身的品牌影响力,为老师们提供了大量的线下班课学员基数。有了线下的班课人群,老师才有了提供溢价服务的对象。并且,班课越多的老师,出售溢价服务的对象基数越大,回报也更多。

  同时,私播课为机构创造的利润也使得普通线下班的价格有了降低的可能。也许未来的某一天,北京优能所有的线下课程都将免费,而所有收入和利润都来自私播课。

   解决核心痛点:老师流失问题

  论及为什么培训机构留不住人,或许可以用一句话概括:老师薪资受限和机构成本消耗之间的冲突。所以,优能做私播课的逻辑重点在于:一、提高收入,让老师的收入在原有的基础上变为可持续增加的不定数,刺激他们的积极性;二、形成闭环,让老师在提高收入的同时还需要依靠机构的线下部分,减少老师流失率。

  曾有业内人士(也是一位家长)晒出自己的微信群,大大小小有20多个。他经常会收到其他家长“拼课”的邀请,比如他们找好了一位学而思的数学老师,或者优能的英语老师跳单,让他加入,学费减半。据他了解,如果有家长找上门,一对一老师接受跳单的概率是70%以上,班课老师接受跳单的概率约50%。当学生规模达到一定的数量,或者这个老师积攒到一定口碑,他就会尝试自己单干。于是,机构的教师资源就流失了。

  挽留老师,尤其是挽留名师,机构原来是如何做的?小狼分享了自己的体会:曾有一位优秀的高考老师,为了让他留在新东方,优能营造了最好的工作氛围,在各方面进行优待,甚至包括在这位老师买房时候,管理层一起凑钱帮助他解决资金周转难题。但最后,在部门最需要这一位老师的时候,他还是被另一家创业机构以高出正常薪资标准数倍的价格挖走了。

  所以,感情维系解决不了教师流失的根本问题。因为随时会出现愿意开出诱人高价挖人的机构,也随时会有期盼老师跳单的家长。只有让老师的收入变得可以自行扩大化的时候,才能真正留住他们,而这个手段自然是互联网。

  据小狼介绍,优能私播课老师的分成占50%,2015年春季已经有3465人报课,比2014年秋季同比增加近两倍。经了解,做私播课的老师中,分成最多的老师仅在线部分的收入就超到了14万。未来,随着优能互联网建设的逐渐完善,私播课人群的进一步扩大,教师分成比例将进一步提升至70%-80%。

  对于机构而言,很多时候做O2O实在有点棘手。一边是大势所趋的转型,一边却是在线部分很可能变为鸡肋的尴尬。如果在线辅课不能让老师充分体会到利好,反而成为增加工作量的难题,那做O2O已经沦为一个伪命题。解决K12里老师跳单、学生自觉性低等各种“通病”,优能的逆向思维或许开了一个不错的头。(多知网 邱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