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江联合创始人于杰在沪江“蚂蚁计划”发布会上表示,沪江近期进行了成立以来最深度的一次改革,包括业务做减法、组织架构调整、成立“蚂蚁计划”。

沪江2015战略:业务做减法,发起天使基金

2015-03-23 23:48:2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indy  

  多知网3月23日消息,沪江联合创始人于杰在沪江“蚂蚁计划”发布会上表示,沪江近期进行了成立以来最深度的一次改革,包括业务做减法、组织架构调整、成立“蚂蚁计划”。

   以下是于杰演讲主要内容:

  1、做减法,沪江专注三件事

  第一,学习的基础设施+学习人口。围绕着用户免费学习、直播学习和录播学习的工具做成极致,检验基础设施好坏的唯一标准是用户的活跃度。

  第二,打破网校,建设业务事业群。结合沪江自身实际情况,选择自身能够做成极致的学习产品,其他全部放开给伙伴来做,同时打破网校录播模式,以用户为中心围绕用户免费、直播和录播学习进行运营。业务事业群的目的主要是为教育行业探索一条道路,让更多人参与到教育行业。

  第三,大力发展混合经济。欢迎天下的英雄,可以合资、合作,开设个人工作室等形式,借助于沪江的平台实现自身的转型升级。未来3-5年,一定是合作伙伴的天下。为了让伙伴成功,我们用三个模块进行支撑:

  首先是在上海杨浦建立了国内第一个专注于互联网教育产业的孵化器,欢迎创业者入驻,除了和沪江合作之外,伙伴之间也要加强学习合作,组团创业。

  其次,我们发起了两支基金,一个是专注于初创期的天使基金—蚂蚁雄兵基金和专注于早期投资的互元基金。

  此外,为了解决创业伙伴的痛点问题,我们正在谋划在二三线城市建立互联网教育行业的运营外包基地。

  2、组织架构重塑,人员深度重组

  公司原有部门重组成为:基础事业部,业务事业群,平台事业部,品牌中心和职能中心。

  大家针对公司、部门和自己,直接谈最痛的问题。如果没有问题,谁就是最大的问题;如果问题不痛,也是问题。只有问题越痛越多越好,说明我们的改善空间大。

  3、裂变式创业,寻找梦想合伙人

  经过组织架构和人员的重组,搭建创业孵化舞台。

  (1)基础事业部,专注于基础设施,计划分拆平台公司,围绕平台公司的其他工具和运营服务将裂变成创业小分队。

  (2)业务事业群,专注有沪江核心业务,分拆独立的各个公司,成为内部伙伴实现梦想的舞台。

  (3)平台事业部,内部孵化器,孵化内外部的创业者。

  那么,沪江能给伙伴们带来些什么?

  资本对接:海外资本对接平台公司,国内大资本对接我们内部国有企业,各路资本投资混合经济,也可以借助于我们的天使、A轮和产业基金参与互联网教育行业。

  人才对接:一流英雄没有资源把事情干成了,二流英雄借助于资源把事情干成了,三流英雄指哪打哪,执行力超强也把事情干成了。

  资源对接:有教育资源、物业资源等伙伴,直接对接合作,共同参与教育产业。(多知网 Ci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