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行业利润率持续走低,大机构忙着继续圈地,小机构用特色业务也来分一杯羹。这样上下挤压的环境之下,处于中间地带的留学公司应该如何谋求出路?在线的尝试,抓住低龄化的趋势,还是内部管理机制的调整和改革?百利天下的思路或许可以提供一个借鉴。

百利天下生存之道:以学院制管理应对特色留学小机构

2015-03-18 07:53:1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多知网3月18日消息,留学行业利润率持续走低,大机构忙着继续圈地,小机构用特色业务也来分一杯羹。这样上下挤压的环境之下,处于中间地带的留学公司应该如何谋求出路?在线的尝试,抓住低龄化的趋势,还是内部管理机制的调整和改革?百利天下的思路或许可以提供一个借鉴。

   “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用体系化课程在线做营销

  一个留学公司在腾讯精品课、传课网上线自己的培训课程,而它的业务模式不是需要培养“名师效应”的大班课,而是一对一。百利天下在线平台上的课程尝试乍看看有些令人费解。

  再一细看,发现百利天下上线的课程虽然包括托福、雅思、GRE,部分留学规划课程,甚至还有完整的课程体系,但是均为免费。而百利天下上线这些免费课程的目的就在于在线营销,做线下的培训品牌营销。很明显,这个营销成本比在百度上砸广告要低得多。但百利天下也要自己牺牲一部分课程内容。牺牲自己的课程内容,这是很多培训机构都不愿做的事情,更不用说极少上线在线课程的留学公司。

  那么百利天下的逻辑在哪?

  首先,百利天下目前线下课程主推一对一的VIP课程,一对一的核心竞争力不在于课程体系,而在于服务,也就是对学生的管理和督促。百利即便将自己的课程体系真的上线一部分让学生免费试看,线上和线下用的是两种不同的课程服务模式,相互之间并不矛盾冲突。

  另一方面,百利天下希望打出自己培训业务的目的也略见一二。非培训机构出身,品牌形象仍然是一个留学机构。要想把培训做成单独的单元产品,为后端留学引流(留学公司的培训业务多消化内部留学客户),而不是做成为销售留学而赠送或购买的“廉价服务”,不在内容和课程上下点苦功夫是不可能的。

  从这点上来看,百利天下跨出了第一步。

   用“学院”制的管理来应对走精准的路线的小机构

  现在,美加百利开始刻意淡化“美加”这两个字,更加强调“百利天下”这样一个综合性的品牌,“可能外界过分放大了‘美加’这两个字,忘记了我们的英国和日本业务,这样让做英国和日本业务的同事在工作开展方面有不利影响。”百利天下市场部经理吴利德说。

  百利天下的“改名”同样折射出其业务重心的转移,从之前使用的名字“美加百利”亦可看出,之前其重点业务落在北美业务上,并以美国研究生申请为主要业务。根据去年数据,即使受到低龄留学趋势的冲击,百利天下的美国研究生业务收入仍然可以占到一半左右。

  在研究生业务趋于稳定之后,百利天下开始寻求业务拓展,并将原有核心业务分出来设立了八个学院,分别是美研文科艺术美研、美研理工学院、美研商学院、托福学院、雅思学院、日本学院、英国学院、加拿大学院,每个学院独立管理,由一个总监总体负责。所有学院的老师从前期的咨询到后期的申请都完全分开,目的是对相对应领域做更加深入的研究,在咨询和后期申请时,也更加有针对性。

  针对低龄留学的趋势,百利天下于去年中旬成立了社会实践部,专门负责针对高中的社会活动以及针对大学的实习。这些活动大多与第三方合作展开,目前,已经拓展了例如戛纳电影节志愿者、国际机器人大赛等100多项活动资源。百利天下希望通过一些独家活动资源的获得,作为一个宣传的出口,同时获得新的强需求对口客户资源。

  到目前为止,2007年成立的百利天下已经经过了8年的发展,但仍然只有中关村总部一个办公地,未开设其他分公司。现在,百利天下依然会立足北京市场,并采取线上推广+线下活动以及广告的方式辐射北京周边区域。

  考试培训业务独立,分“学院”管理,立足北京市场,并通过线上课程、线下活动资源吸引用户。百利天下正在稳中求“变”,变的不仅是业务重心移动,而百利天下的生存之道将成为一个样本。(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