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知网独家获悉,鲨鱼公园用换股方式和营收千万级别的亲子家庭教育产品拉比盒子重组。重组完成后,鲨鱼公园创始人张永琪、马肖风,以及拉比盒子创始人王雯吉将成为公司三位主要持股人,凯旋创投、好未来和拉比盒子三位天使投资人将成为财务投资人,王雯吉将担任鲨鱼公园COO。

鲨鱼公园和拉比盒子重组,张永琪二次创业要走条新路

2015-03-13 07:56:5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邱珣  

  多知网3月12日消息,多知网独家获悉,鲨鱼公园用换股方式和营收千万级别的亲子家庭教育产品拉比盒子重组。重组完成后,鲨鱼公园创始人张永琪、马肖风,以及拉比盒子创始人王雯吉将成为公司三位主要持股人,凯旋创投、好未来和拉比盒子三位天使投资人将成为财务投资人,王雯吉将担任鲨鱼公园COO。鲨鱼公园在学前阶段将使用拉比盒子的品牌。

  说起用换股而非现金收购的方式,一向精打细算的张永琪接受多知网专访时说道:“换股其实要比现金收购花费的代价更高,现金收购成本会低一些,但是我看好他们的产品。未来,我们也会尝试用现金收购的方式寻找其他的合作伙伴。我对鲨鱼公园未来的定位是集团化运营的。”

  看得出来,二次创业的张永琪选择了一个和曾经做环球雅思截然不同的思路:自己搭平台,把大家拉进来一起做。在张永琪看来,互联网时代下,一个人办教育基本是不可能的,他更看好“经营联盟”或者“合伙人”的模式,并且他认为合作可以贯穿到课程研发、产品创新、渠道等各种层面里。而张永琪也在“到底如何一起做”这个问题进行尝试,比如和乐博乐博合作,好未来战略投资等,从简单的店面合营到资本合作,这一次,张永琪的新思路实实在在的踏出了一个大步。

  拉比盒子进入鲨鱼公园体系后,鲨鱼公园会对拉比盒子的产品进行课程化的研发。目前鲨鱼公园的产品虽然针对3-12岁,但实际的年龄群体在6-10岁之间,拉比的加入为鲨鱼公园填补的学龄前的产品空白。

  提及重组后的下一步,张永琪表示:“拉比盒子成立有四年的时间了,我们产品的成熟度其实远不及它。和拉比盒子重组的话,鲨鱼公园整个产品体系距离成熟期会加快一年。”但是拉比盒子作为一款家庭亲子教育产品,最初的定位是产品,没有线下实体门店。而鲨鱼公园目前有北京4所和上海1所直营校,21个城市加盟校,O2O体系目前初具模型。因此,互补性成为双方重组的契机。

  另一方面,拉比盒子和鲨鱼公园产品有明显差异化。拉比盒子产品,拼搭类、静态类产品的居多,主要针对科学、人文、自然、艺术的领域,更适合女孩使用。鲨鱼公园目前的产品体系主要是理科类的,物理、化学类居多,男孩更感兴趣。

  合并之后,鲨鱼公园继续线上、线下同时结合的方式,家庭邮寄在线产品、线下校区开设培训课程。在经营体系上,继续采用加盟和产品代理的方式。

  和曾经一样的是,快节奏的张永琪二次创业依然是快节奏的。刚在上海开设完直营校,他已经计划在2015年在广州开设直营学校,在全国发展50个城市加盟校,120个城市地区产品代理商。2015年,鲨鱼公园还将推出公益科普动漫视频,参加儿童科学剧表演,科普广播等等。张永琪不但把鲨鱼公园的工作安排设计的满满当当的,也把自己的时间塞得满满的。

  再次说起自己的二次创业,每天需要工作12个小时以上的张永琪坦言:“累得很”。曾经在环球雅思,张永琪开着宝马和员工去贴海报的风格也没有改变,他常说自己“还坚持奋战在一线”,要亲自参与课程设计研发,门店运营管理。

  但凡做过科学类素质教育的同行,曾经都遭遇了一个尴尬的问题:叫好不叫座,拼不过语数外。经过近一年的努力,目前鲨鱼公园基本实现收支平衡,教育部释放了加入素质教育投入的信号,公立学校给鲨鱼公园提供了更多的合作课程。科学类素质教育曙光初现,这让张永琪的信心比原来更足了一些。(多知网 邱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