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电脑被越来越多地运用到教育场景中。iPad一直看重教育市场,但由于iPad不能构建纯净的学习环境,被学校、其他教育平板厂商所诟病。如今,苹果将对iPad做出调整,学习和老师可以禁止学生下载游戏等无关内容。如此一来,iPad可构建纯净的学习环境后,是否会侵蚀其他教育平板电脑的生存空间?

苹果的教育算盘:老师可控制iPad,禁止学生下载游戏

2015-03-09 14:55:21发布     来源:36氪    作者:feng  

  编者按:平板电脑被越来越多地运用到教育场景中。iPad一直看重教育市场,但由于iPad不能构建纯净的学习环境,被学校、其他教育平板厂商所诟病。

  如今,苹果将对iPad做出调整,学习和老师可以禁止学生下载游戏等无关内容。如此一来,iPad可构建纯净的学习环境后,是否会侵蚀其他教育平板电脑的生存空间?

  根据9To5Mac的消息,苹果打算于今年秋天,对教学使用的 iPad 做出调整——允许学校和老师通过设置,在 iPad 下载 App 和电子书等内容时,不再需要输入 Apple ID。同时学校和老师还可以控制 iPad,禁止学生下载游戏等内容。

  对于普通用户来说,下载 App 等内容时输入 Apple ID,是个不大不小的“麻烦”。在教学过程中,这个小问题会变得非常棘手。如果上课时需要下载内容并不时输入 Apple ID,将会打断教学流程;教师也不可能记住如此多 iPad 的 Apple ID,而设置一样的 Apple ID 又会使得 iPad 安全成为问题;而且有时候 iPad 会分发到学生手中,学生知道 Apple ID 后可能会下载游戏等内容。

  教学中 iPad 使用还有一个“麻烦”——13 岁以下的学生使用教学用 iPad 时,必须有家长同意(parental permission)才能创建 Apple ID。到 2016 年,学校将可以跨过这一繁琐步骤,直接为 13 岁以下学生创建 Apple ID,进一步简化 iPad 在教学场景下的使用步骤。

  苹果公开邮件中称,“这是一次战略性的布局调整。我们希望通过此举,让 iPad 在教学场景中使用更方便,同时老师可以禁止学生使用 iPad 下载其他非教学用内容。”

  正如邮件所说,苹果此番对教学用 iPad 的调整,背后是苹果对 iPad 定位的改变:iPad 正在从个人消费者的娱乐工具,转到企业消费者在工作场景下的 PC 替代品。可以预想,未来 iPad 还会为其他垂直工作场景做出调整。

  近年来,由于个人消费市场饱和以及受到大屏智能手机的冲击,iPad 的销售持续疲软。在 Tim Cook 看来,iPad 的救星并不是个人消费者,而是企业级用户。为了满足企业级用户的需求,苹果不仅计划推出12英寸的大屏iPad,还与IBM合作开发iPad的企业级应用。就连新拍的 iPad Air 2 广告,都改变了过去强调个人娱乐的风格,转而关注更垂直专业化的场景。

  事实上,iPad 在销量下滑的同时,企业级市场的确有很大的空间尚未渗透。根据 IHS Technology的预计,iPad 企业级市场将在 2018 年暴涨至 1 亿 1 百万台左右,而 2013 年 iPad 在企业市场仅卖出了 1900 万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