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培生表示准备出售每年收入1亿美元级别的在线学管系统PowerSchool,这背后,是培生明确了在线化服务方向上的聚焦:内容型平台产品。对于国内的内容型产品来说,这也透露出一个积极的信号——培生可能成为重量级潜在的投资者。

培生转型:或成国内内容型产品潜在买家

2015-03-04 09:10:3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邱珣  

  多知网3月3日消息,近日,培生表示准备出售每年收入1亿美元级别的在线学管系统PowerSchool,这背后,是培生明确了在线化服务方向上的聚焦:内容型平台产品。对于国内的内容型产品来说,这也透露出一个积极的信号——培生可能成为重量级潜在的投资者。

  对大多数人来说,PowerSchool这个名字比较陌生,它的产品类似于校讯通:将学生的在校行为实时反馈给家长,把老师、学生、家长三者联系起来,但是平台或者工具本身不承载任何内容。这样的在线服务被培生新的在线业务思路取代,即瞄准内容型平台,用树形结构在大的内容平台里填充细分领域的内容。如培生目前搭建的My Lab之下,按照科目分为My English Lab,My Math Lab等等,而My English Lab又涵盖更细分的My IELTS Lab和My TOEFL Lab。

  这样的打法之下必然要求培生用更多的在线内容产品进行填充,这也是为什么数字化改组的同时,培生积极在全球推动教育科技项目孵化器Catalyst,在部分区域市场投资并购在线教育创业公司,比如仅在印度市场,培生就投资了数十家创业公司。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培生一直在中国的在线教育市场里却按兵不动。

  但是,这样的沉寂或许即将随着培生在大中华区架构调整而改变。

  过去,培生大中华区从属于亚太区,而现在成为独立市场向总部汇报。战略地位的上升直接意味着投入的人力和精力将发生改变,而资本运作又是培生扩张某领域市场份额的常规手段。所以在当下数字化改组的大趋势下,培生未来的投资标的可能将明显不同于此前的华尔街英语或者环球雅思。

  那培生可能中意怎样的内容型平台?要搞清这一点,就要从培生体系下的产品结构入手。

  作为曾经一家传统教育出版商,培生并不需要直接和终端用户接触。这直接导致虽然培生的历史悠久,但是培育终端市场上的时间还很短,学生对培生的品牌还很陌生,这在中国市场尤其明显。这个短板不仅表现在培生品牌在中国受众市场里认知度的缺乏,更重要的是在于终端用户学习数据的缺乏,而后者则会成为培生在中国推动数字化业务的重要障碍。正是因为缺少本土学生的学习数据,直接导致培生的在线产品和国内其他在线产品相比,显得不够接地气。

  曾经,培生为进入中国C端教育市场而收购环球雅思,在中国市场当下的布局里,已经有了C端的两个出口—华尔街英语和环球雅思,却仍然缺乏直接to C的入口型在线内容产品,而这或许就是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于是,国内主流的内容型在线教育企业,包括平台类、题库类、答疑类等等,都符合内容型在线教育产品的定位。而庞大的培生在中国的C端市场还有很多的空白,比如K12。相比于占据教育产业市场份额很小一块的留学考试,K12市场的诱惑力和阻碍力都要大很多。

  不过,当下在线项目投融资金额水涨船高,好项目很多已经进入到B轮之后,培生对青睐的成熟型项目常用控股性投资或者直接并购。所以,如果未来培生真的出手国内的在线教育项目,或将是一笔大单。(多知网 邱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