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机构如何留住人才,用待遇,情感,文化,还是事业留人,一直是行业面临的难题。业内惯用的采取高薪挖人的模式,可以短期吸引人才,但是长期留用和文化融合依然是问题。也有部分教育机构采取股权模式,与员工建立利益共同体。多知网获悉,天道教育已推出股权激励方案,将15%期权授予上百名员工。

天道教育推出股权激励方案,15%期权授予上百名员工

2015-02-15 10:45:4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arey  

  多知网2月15日消息,教育机构如何留住人才,用待遇,情感,文化,还是事业留人,一直是行业面临的难题。业内惯用的采取高薪挖人的模式,可以短期吸引人才,但是长期留用和文化融合依然是问题。也有部分教育机构采取股权模式,与员工建立利益共同体。多知网获悉,天道教育已推出股权激励方案,将15%期权授予上百名员工。在留学机构中,天道教育是首家大规模推出股权激励的公司。

  据悉,从今年2月开始,天道划分出15%的股份作为期权池分给核心员工,首批受益人数约为20人,都是在天道工作至少三年以上,担任关键岗位的管理人员和元老员工。受益的群体以后会逐年增加,最终天道的持股员工会达到100人以上。

  天道的股权结构非常简单。其中很大的一部分原因是,天道教育从创立至今就没有接受过任何投资。投资出身的天道创始人石凌佳非常清楚资本的运作规则,以及在实际运作中,资本和企业运营之间可能会产生的矛盾。加上天道的现金流比较充裕稳定,天道对资本一直是拒绝的态度。因此,目前持股人只有两位创始人—石凌佳和李芷熙,创立初期天道也没有其他的联合创始人或者合伙人,股权没有被稀释过。

  早在2010年,天道就尝试推行股权激励方案,并于当年聘请律师制作过一个方案,但因时机不成熟没有推行。

  天道教育方面称,目前天道已经进入成熟期,管理队伍和核心团队已经形成,也比较稳定,适合确定合适人选。另外,外部条件成熟也是重要原因:国内资本市场注册制度的推出和培训机构的公司化都为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提供了通道,为期权可变现提供了多样性。

  天道教育目前的营收主要来自留学和培训两块业务,有12家分公司,并且近三年都保持了稳定的增长。如果按照目 前教育行业内的发生并购交易的标准来估值,天道的市值可能在12亿人民币。如果上市,石凌佳希望市值达到30-50 亿。对于一家处于成熟阶段的公司来说,15%的股权激励,已经算是上等水平,而且天道的期权具备分红权。(多知网 Carey)